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概论复习总结 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一.名词解释
1.    将今论古:将今论古是通过各种地质事件遗留下来的地质现象与结果,利用现今地质作用规律,反推古代地质事件发生的条件、过程及其特点的一种方法论。
以古示今:指通过过去的各种地质事件遗留下来的地质现象与结果,推出现今地质事件发生的条件、过程及其特点的一种方法论。
2.    黄道面:太阳系中行星围绕太阳运动时,行星轨道都处在一个平面上,这个平面称为黄道面。
3.    大地水准面:指平均海平面所构成并延伸通过陆地的封闭曲面。
4.    大陆边缘:是大陆与洋盆之间的过渡地带。
5.    岛弧与海沟   岛弧:是大洋边缘延伸距离很长、呈弧形展布的岛群。海沟是大洋边缘的巨型带状深渊,其长度常达1000Km以上,宽度近100Km,深度多在6000m以上。
6.    大洋中脊:是绵延在大洋中部(或内部)的巨型海底山脉,它具有很强的构造活动性,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活动。
7.    大洋盆地:是介于大陆边缘与大洋中脊之间的较平坦地带,平均水深4000—5000米。
8.    平流层:亦称同温层,是上热下冷的夹于对流层与中间层之间的气流以水平方向为主的高空大气层。
9.    潮汐:全球性海水周期性涨落现象。
10.    海流:大洋中沿一定方向有规律移动的海水。
11.    浊流:是海洋或湖泊中载有大量悬浮物质的高密度水下重力流。浊流中的悬浮物质是沙、粉沙、泥质物,有时还带有砾石,其发源在大陆架之上或大河流的河口前缘。
12.    紊流:流体力学中的一个术语,流水在运动过程中,水质点的运动速度和方向随时都发生任意变化的水流。
13.    包气带水:指埋藏在包气带中的地下水。包气带是指岩石空隙未被地下水充满的地带。
14.    潜水:是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稳定隔水层之上、具有自由表面的重力水。
15.    承压水:指埋藏在两个隔水层之间的透水层内的重力水,故又称层间水。
16.    生物圈:是指地球表层由生物及生命活动的地带所构成的连续圈层,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及其生存环境的总称。
17.    莫霍面: 出现的深度在大陆之下平均为33km,在大洋之下平均为7km,在该界面附近,纵波速度从7 km/s左右突然增加到8.1 km/s 左右;横波的速度也从4.2 km/s突然增至4.4 km/s。
18.    古登堡面:位于地下2885km的深处,在此不连续面上下,纵波速度由13.64km/s突然降低为7.98km/s,横波速度由7.23km/s向下突然消失,并且在该不连续面上地震波出现极明显的反射折射现象。
19.    岩石圈:软流圈之上的地球部分被称为岩石圈。
20.    地温梯度:又称增温率,是地表常温层以下每向下加深100米所升高的温度。
21.    磁偏角:磁场强度矢量的水平投影与正北方向之间的夹角,即磁子午线与地理子午线之间的夹角。
22.    磁倾角:是磁场强度矢量与水平面的交角,通常磁场强度矢量向下为正值,向上为负值。
23.    磁异常:叠加在基本磁场之上的,由地壳浅部具有磁性的岩石或矿石所引起的局部磁场。
24.    克拉克值:地质学上把元素在地壳中的平均质量百分比称为元素的克拉克值。
25.    矿物:地壳中天然形成的单质或化合物,它具有一定得化学成分和内部结构,因而具有一定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外部形态。
26.    解理:矿物受力后沿一定方向规则裂开的性质称为解理。
27.    断口:矿物受力敲击后沿任意方向断开成凹凸不平的断面。
28.    岩石:是天然形成的、由固体矿物或岩屑组成的集合体。
29.    岩石的结构:是指组成岩石的矿物(或岩屑)的结晶程度、颗粒大小、形状及其相互关系,它主要指岩石中颗粒本身的一些特点。
30.    岩石的构造:是指岩石中的矿物(或岩屑)颗粒在空间上的分布和排列方式特点,它反映矿物集合体的形态。
31.    岩浆岩:岩浆冷凝后形成的岩石。
32.    沉积岩:在地表或近地表的条件下,由母岩(岩浆岩、变质岩和早先形成的沉积岩)风化、剥蚀的产物经搬运、沉积和硬结成岩而成的岩石。
33.    变质岩:是地壳中已经形成的岩石在高温、高压及化学活动性流体的作用下,使原岩的物质成分、结构、构造发生改造而形成的新岩石。
34.    大陆地壳:分布于大陆及其毗邻的大陆架、大陆坡地区。
35.    大洋地壳:大陆坡以外的海水较深的大洋地区。
36.    重力异常:重力观测值与该点的正常重力值常常存在偏差,这种偏差称为重力异常。
37.    布格重力异常:经过布格校正(消除高差的影响,消除观测点与大地水准面之间的剩余物质所产生的附加重力)的重力观测值减去正常重力值所得的差。
38.    地壳的重力均衡:地壳物质为适应重力的作用,总是力求与其更深部的物质之间达到质量或重量上的平衡状态的现象。
39.    地质年代:指地球上各种地质事件发生的时代。
40.    相对地质年代:是指各地质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
41.    同位素地质年龄:指各地质事件发生的距今年龄,由于主要是运用同位素技术,故称为同位素地质年龄。
42.    地层层序律:地层形成时的原始产状一般是水平的或近于水平的,并且总是先形成的老地层在下面,后形成的地层盖在上面,这种正常的地产叠置关系称为地层层序律。
43.    地质作用:自然界引起地壳或岩石圈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及地表形态等不断发生变化的各种作用。


相关话题/地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概论考研真题
    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概论真题 名词解释 1、波切台 2、潜水 3、终碛堤 4、软流圈 5、磁偏角 6、地层层序律 7、风化作用 8、侵蚀基准面 9、矿床 10、地球基本磁场 简答(3个 选2个写) 1角度不整合的概念意义和形成过程 2举例说明历史比较法的意义 3沉积物变成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概论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概论真题 名词解释 1.岩浆的演化 2. 晶质矿物 3.大地水准面 4.均变法 5.包气带水 6.差异风化 7.内生成矿作用 8.夷平面 读图题真的不记得了,反正很变态 简答题 1.干旱气候区湖泊的化学沉积作用 2.生态平衡及维护生态平衡的意义 3.威尔逊旋回及各阶段主要特征 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地球化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5★ 28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 28 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4★ 2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固体地球物理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5★ 19 2 北京大学 4★ 19 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4★ 19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地球化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5★ 28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 28 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4★ 2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固体地球物理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5★ 19 2 北京大学 4★ 19 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4★ 19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化学
    学科概况地球化学是地质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它是在20世纪初由化学和物理学与地质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采用现代分析和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吸收近代数理化、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地球化学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已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成为地球科学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一、简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二级学科)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大类。本专业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该学科点有教授5人,其中3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人。另有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本专业兼职教授和名誉教授。本专业以陆地和海洋的油气资源勘探、城市与环境地球物理、地学信息处理、海洋沉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物理学
    一、简介本专业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马在田教授,学科点现有教授10人,其中9人为博士导师,副教授10人。另有中科院院士刘光鼎教授等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任兼职指导教师。目前建有地震成像与模拟实验室、岩石物理实验室,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海洋大学专业介绍: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一、学科简介本专业自1983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来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球探测、地球物理信息技术、工程地球物理、计算地球物理、高分辨地震勘探、岩石圈地球物理测量和数据处理、油气储层描述与开发地球物理、复杂油气田物探方法、地震波场模拟与基于模型的深度域地震成像技术、地球物理井间电磁测井与层析成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