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1991-2010化工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9

一、简答题(10道题的顺序可能和真题不一样,但是内容一致):
1.等板高度HETP的含义是什么?
答:分离效果相当于一块理论板的填料塔高度。
2.常用的吸附剂有哪些?
答:活性炭,硅胶,活性氧化铝,活性土,沸石分子筛,吸附树脂等。
3.萃取溶剂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答:1.与物料中B组分不互溶;2.对组分A具有选择性溶解。
4.何谓载点,泛点?
答:载点:气液两相流动的交互作用开始变得比较显著的操作状态;
  泛点:气速进一步增大至压降陡增,在压降-气速曲线图表现为曲线斜率趋于垂直的转折点。
5.搅拌器应具备哪两种功能?强化搅拌的工程措施有哪些?
答:功能:1.产生总体流动;2.产生湍动或剪切力场。
  措施:1.提高转速;2.阻止液体圆周运动,如加档板,搅拌器离心或者倾斜安装;3.安装导流筒,消除短路,死区。
6.非牛顿型流体中,塑性流体的特点?
答:只有施加的剪应力超过某一临界值时才开始流动,流动后多数具有剪切稀化特性,少数也具有剪切增稠特性。
7.临界含水量受哪些因素影响?
答:1.物质本身性质,结构,分散程度;2.干燥介质条件:气速,温度,湿度。
8.液体沸腾的另个必要条件?
答:1.过热度;2.汽化核心。
9.什么是自由沉降速度?
答:重力作用下,沉降速度的增大,颗粒受阻力增大,当阻力等于其重力时的速度。
10.数学模型法的主要步骤有哪些?
答:1.简化物理模型;2.建立数学模型;3.参数测定,模型检验。
二、带泵管路
  如图,用离心泵把水从A输送到E点,各段管路管径均为106mm×3mm,λ=0.03,AB段,DE段长度均为20m,CD段埋地下,长度为3000m。离心泵的特性曲线为He=10+5×105qv。
(1)管路液体流量、离心泵的有效功率。
(2)管路正常时,DE上的孔板流量计高度差为R=200mm,现在CD段漏液,漏液量为0.004 m3/s,此时孔板流量计高度差为R=160mm,(孔板流量计C0为常数)求此时离心泵出口压强为多少。
三 吸收
  有一吸收塔,吸收剂为清水(x2=0),采用液气比L/G=1.25,相平衡方程为y=1.25x,气体进口浓度y1=0.05,气体出口浓度为y2=0.01。现用两个这样的吸收塔联立操作,如下图a、b、c情况。求:
(1)a、b、c三种情况的回收率η各是多少?
(2)比较a、b、c三种情况,并说明原因。
(3)定性画出三种情况的操作线。
四、精馏
  有一精馏塔,塔釜采用间接蒸汽加热,饱和蒸汽进料,F=150kmol/h,相对挥发度α=2.47,回流比为4,进料浓度为0.4(mol分数,下同),釜液浓度为0.03,要求轻组分回收率为0.97。求:
(1)塔顶溜出液浓度XD,D以及W。
(2)精馏操作线和提留操作线方程。
(3)实际回流比是最小回流比的多少倍?
(4)第二块理论板上升的气相浓度以及下降的液相浓度。
(5)全回流时,若第一板下降液相浓度为0.97,求第二块板的弗默里效率。 
五、非定态传热
  有一个钢球,直径为Dp,密度为ρp,比热容为Cp,同空气接触,空气温度为t,且保持不变,设τ时刻,钢球的温度为T,且温度均匀,初始时刻钢球温度为T0,钢球给热系数为α,求:
(1)钢球温度T与τ的关系式T=f(τ)。
(2)若T0=150℃,30s后T=135℃,空气温度为25℃,Cp=460J/(kg℃),ρp=7850kg/m3,Dp=25mm。求α.
 

1.点我进入下载 1.26 M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化工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