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岩石力学历年考研真题统计合集(2013考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岩石力学历年考题(2013考研)

一、名词解释
1、矿物与岩石(2003,2009)
矿物指由地质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单质或化合物。
岩石是自然界各种矿物的集合体,是天然地质作用的产物,是构成岩体的基本单元。
2、地质体与岩体(2003)岩石与岩体(2004)p75
地质体是指地壳内占有一定的空间和有其固有成分,并可以与周围物质相区别的地质作用的产物。
岩体是指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含有诸如节理、裂隙、层理和断层等地质结构面的复杂地质体。
3、岩石的容重(2006,2010)天然容重、干容重与饱和容重(2003)p24-25
岩石的容重:岩石单位体积(包含岩石内孔隙体积)的重量。 ,式中r为岩石容重,w为被测岩样的重量,v为被测岩样的体积。
天然容重:天然状态下岩石的容重。
干容重:在105-110°烘干24小时的的岩石的容重。
饱和容重:饱水状态下岩石的容重。
4、岩石的天然含水率(2010),岩石的比重(2010)
岩石的天然含水率:天然状态下岩石中的水的质量与岩石的烘干质量的比值。
岩石的比重:岩石固体部分的重量与4摄氏度时同体积纯水重量的比值。
5、岩体完整性(龟裂)系数(2003,2006,2007,2009,2010)p110
岩体完整性系数又称裂隙系数,为岩体与岩石的纵波速度平方之比,用来判断岩体中裂隙的发育程度。(附上书上的公式)
6、岩石(芯)质量指标RQD(2003,2004,2005,2006,2007,2009,2010,2011)p119
岩石质量指标(RQD):将长度在10cm(含10cm)以上的岩芯累计长度占钻孔总长的百分比。(附上书上公式)
7、岩石的流变性(2003,2006,2010,2011)与蠕变、松弛和弹性后效(2003)p198
流变性:材料应力—应变曲线关系与时间因素有关的性质,包括蠕变、松弛和弹性后效。
蠕变:应力不变时,变形随时间增加而增长的现象。
松弛:应变不变,应力随时间增加而减小的现象。
弹性后效:加载或卸载时,弹性应变滞后于应力的现象。
8、岩石的透水性与渗透系数(2003)p29
岩石的透水性:岩石能被水透过的性能。透水性的大小可用渗透系数来衡量,它主要取决于岩石中孔隙的大小,方向及相互连通情况。
渗透系数:单位水力梯度下的单位流量,它表示岩体被水透过的难易程度。
9、(岩体)结构面的裂隙度和切割度(2003)p88-89
岩体裂隙度:沿取样线方向单位长度上的节理数量。
切割度:岩体被节理割裂分离的程度。
10、岩石的抗冻性(2004,2009)p30
岩石的抗冻性是指岩石抵抗冻融破坏的性能,通常用抗冻系数表示。抗冻系数指岩石试样在±250C的温度区间内,反复降温、冻结、融解、升温,其抗压强度有所下降,岩样抗压强度的下降值与冻融前的抗压强度的百分比。
11、抗剪切强度(2004)p43
岩石抗剪强度是指岩石在剪切荷载作用下,达到破坏前所能承受的最大剪应力。
12、完全弹性岩石(2004)
完全弹性岩石:岩石在受外力作用的瞬间即产生全部变形,而去除外力后又能立即恢复其原有形状和尺寸的性质。
13、泊松比(2004,2008)p60
泊松比 :岩石在单轴压缩条件下横向应变与纵向应变之比。
14、构造结构面(2005,2009)p83与结构面区分p82
构造结构面:岩体在受构造应力作用下形成的各种结构面,如劈理,节理,断层,层间错动等。
结构面:指具有一定方向,延展较大而厚度较小的二维面状地质界面。
15、岩石力学(2005)
岩石力学:是一门认识和控制岩石系统的力学行为和工程功能的学科。

16、岩石的比重(2005,2008,2009)p25
岩石的比重就是指岩石固体的质量与4℃时同体积水的质量之比值。 ,Gs为岩石比重,Ws是体积为V的岩石固体部分的重量,Vs为岩石固体部分的体积, 为单位体积水的重量。
17、岩石的软化性(2005,2007)p29
岩石的软化性:岩石浸水后强度降低的性能。可用软化系数来衡量。 软化系数指岩样在饱水状态的抗压强度与自然风干状态抗压强度的比值。
18、地应力(2005)原岩应力(2007,2011,2012)p129
地应力:存在于地层中的未受扰动的天然应力,也称岩体初始应力,绝对应力或者原岩应力。
19、岩石的天然含水率(2006)p27
天然状态下岩石中水的质量mw与岩石的烘干质量mrd的比值,用百分数表示。(附上公式)
20、岩石的强度(2006,2011)p31
岩石的强度:即岩石在各种不同荷载作用下达到破坏时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
21、岩体力学性质(2007)
岩体力学性质:岩体抵抗外力作用的能力。包括岩体的稳定性特征,强度特征和变性特征。
22、岩石的扩容(2007,2008)
岩体在荷载作用下,随着荷载增加产生微裂隙引起的非弹性体积膨胀的现象。
或:岩石扩容是指在偏应力作用下,当应力达到某一定值时,岩石的体积不但不缩小反而增大的一种力学现象。
23、岩石的损伤破坏(2008)p463
在载荷作用下,由于岩石微观结构的缺陷引起材料或结构的劣化过程,称为岩石的损伤破坏。
24、岩石的碎胀性(2008,2010,2011)
岩石在一定轴向力作用下,岩石试件横向明显体积扩大膨胀破碎的性质。
25、岩石的变形(2008)p52
岩石在外力或其他物理因素(如温度、湿度)作用下发生形状或体积的变化。
二、简答题
1、简述岩石力学的主要研究内容(2011)p5
2、简要说明岩石的水理性及其描述方法(2003)p27
岩石与水相互作用时所表现的性质称为岩石的水理性。包括吸水性、透水性、软化性和抗冻性。
岩石的天然含水率:天然状态下岩石中水的质量mw与岩石的烘干质量mrd的比值,用百分数表示。
    岩石的吸水性:是指岩石吸收水分的性能,取决于岩石孔隙体积的大小及其敞开或封闭程度等,描述岩石吸水性的指标有吸水率、饱水率和饱水系数。
吸水率:岩石在常温常压下吸入水的质量与其烘干质量的百分比。


相关话题/岩石力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论述题-重庆大学-岩石力学-历年考研真题
    三、论述题 1、结合岩石力学与工程实际,简要叙述工程岩体结构面的基本力学属性(2003)(看ppt) 结构面是指岩体中存在着的各种不同成因和不同特性的地质界面,包括物质的分界面、不连续面如节理、片理、断层、不整合面等。其工程力学性质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法向变形、剪切变形、抗剪强度。 2、论述岩石的流变性以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3
  • 名词解释-重庆大学-岩石力学-历年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矿物与岩石(2003,2009) 矿物指由地质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单质或化合物。 岩石是自然界各种矿物的集合体,是天然地质作用的产物,是构成岩体的基本单元。 [1] 地质体与岩体(2003)岩石与岩体(2004)p75 地质体是指地壳内占有一定的空间和有其固有成分,并可以与周围物质相区别的地质作用的产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3
  • 北京科技大学考研岩石力学复习资料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2011岩石力学考试试题(含答案)
    岩石力学考试试题 1、A 2、C 3、C 4、A 5、D 6、A 7、C 8、B 9、A 10、D 1、岩体的强度小于岩石的强度主要是由于( )。 ( A )岩体中含有大量的不连续面 ( B )岩体中含有水 ( C )岩体为非均质材料 ( D )岩石的弹性模量比岩体的大 2、岩体的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