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复调音乐的发展产生了两个重要的音乐后果,一是多声部音乐终止式形成,三度、六度被接受为协和音程,他们具有解决意味的反向进行到五度、八度,这是13~15世纪具有典型特征的终止式,另一个后果就是记谱法的发展,复调带了节奏的复杂化,对节奏记谱提出了新的要求,促使:“有量记谱法”等新的记谱法的产生发展。
12、中世纪音乐与基督教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中世纪宗教支配着社会意识的其他形式,音乐成为宗教中宣传教义的有效手段。音乐是终与宗教相伴,如果没有宗教,就没法想象中世纪的音乐。中世纪音乐的题材以反映基督教内容为主,基督教的仪式音乐是中世纪音乐的主要音乐形式。音乐的创作和音乐理论为教会所把持,主要为教会服务。当然这种比较彻底的隔离状态客观上也为教会音乐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西方音乐的种种要素得到了精心的维护和宝贵的培育,为西方音乐的独立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世纪音乐同基督教的关系可以分三个阶段了表述,第一阶段约5到10世纪,这一阶段,政治上的统一为基督教的统一创造了条件,并有力的推动了教会音乐的发展,格利高里圣咏的产生为音乐带来了一系列具有积极意义的后果,理论方面他促成了教会调式理论、记谱法的早期的探索,在教会音乐时间方面,格利高里圣咏作为弥撒、日课礼仪的精神和形式基础,以它为中心,发展出记叙咏、附加段,以及较具有深远影响的复调音乐,这都对中世纪的音乐甚至其后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阶段是11~13世纪,是中世纪音乐的盛期,随着基督教的兴盛和传播,教会音乐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发展,使教会音乐达到了全盛时期。特别是经文歌的发展成熟,不仅推动了宗教音乐的发展,而且推进了世俗音乐的发展。作曲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音乐理论的发展。第三个阶段,14~15世纪初,在音乐史上是一个新艺术时期,这一时期的音乐逐步摆脱宗教的束缚,将教会音乐的复调技术与单声的世俗音乐相结合,追求音乐题材样式的多样化,追求深入的艺术情感表现,追求旋律、节奏、对位技巧、音乐组织逻辑的技巧性方面起得了新的突破。
纵观上面三个阶段,在每个时期由于音乐与基督教的不同的关系发展,音乐呈现出不同的面貌,但总体上在整个中世纪,音乐的发展是以富于宗教而发展的,宗教的发展为音乐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基础,同时因为宗教同音乐的矛盾也促使了音乐改革和创新,所以及音乐而言中世纪的基督教对古代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贡献,西方音乐后来的独特发展包含着重视音乐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大成就。
(三)世俗音乐的发展
1、 中世纪世俗音乐家包括:法国的游吟诗人、德国的恋诗歌手、戎格勒、游吟艺人、街头艺人和民间歌手等。
2、 中世纪的世俗音乐与宗教音乐有何不同?
答:世俗音乐多为单声部的分节歌,属于单音音乐,这种单音世俗歌曲都用本国语作词,常用维奥尔琴和竖琴伴奏,调式上常采用教会弃用的伊奥尼亚调式,允许变音、半音的使用。它已含有记叙曲、回旋曲等结构的雏形,比起宗教音乐要亲切、质朴、自由得多。内容多反映骑士的战争和爱情以及贵族的生活。世俗性题材。而宗教音乐开始是单声部形式,但后期发展为复调形式,以拉丁文为歌词,常为无伴奏的纯人声形式,建立在单纯的自然音节基础上,不使用伴音和变音,在音乐风格上,肃穆、节制,排除世俗的感性欲念。内容服从宗教礼拜活动,主要取材于圣经。
3、中世纪的世俗音乐与宗教音乐之间是否有联系?
中世纪的世俗音乐同宗教音乐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有些世俗音乐形式是从宗教礼拜音乐中分离出来的,例如“孔杜克图斯”,开始时同礼拜活动有着一定联系的,但后来与宗教活动正式分离,这位作曲者提供了自由创造的机会,促成了宗教音乐与世俗音乐的相互吸收和影响。二、世俗音乐的发展借鉴宗教音乐的技术和理论成果,例如早期的世俗歌曲一般是单声的,但是随着复调宗教歌曲的发展,在世俗歌曲中也出现了复调的作品,例如在马肖的音乐创作中,就有大量的世俗的复调作品。三、世俗音乐和复调音乐共同发展推动了中世纪音乐的发展,经文歌是宗教音乐同世俗音乐相结合的典型,特别是方言歌词的加入推动了经文歌的世俗化的,也因此是经文歌从礼拜音乐中分离出去,在世俗社会中流传开来,并出现了以世俗歌曲为固定声部的经文歌,这都体现了当时世俗音乐与宗教音乐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关系。
(四)中世纪的器乐与乐器
1、 中世纪常用的乐器:弓弦乐器:维埃尔琴、轮擦提琴
拨弦乐器:竖琴、索尔特里琴、琉特琴、吉他
管 乐 器:竖笛
键盘乐器:管风琴
2、 早期基督教会对乐器的态度是怎样的?
答:早期基督教会的音乐追求平和、自然,因而要求纯人声演唱,反对在教会音乐中使用乐器。后来开始使用管风琴。
(五)从中世纪向文艺复兴的过渡
1、 新艺术(Ars nova)——新艺术是借用当时法籍意大利音乐理论家维特里主教的一本题为《新艺术》
的书而得名。它代表了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各国新的艺术风格,是复调音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
2、 古艺术——(Ars Antiqua)指以巴黎圣母院派为代表的哥特式风格音乐。
3、 新艺术的音乐特点:主张音乐表现情感,将宗教音乐的复调技法应用于世俗音乐,将世俗音乐的活力注入宗教音乐题材,调式运用升高七级的导音,以导音进一步加强主音的倾向,从而增强了旋律的表现力。
4、 法国新艺术的主要代表作家是:马肖
5、 法国新艺术的主要世俗音乐题材是 :法国歌谣曲、骑士歌曲。
6、 伪音——十四世纪,法国的意大利音乐称临时变化音为伪音,它的出现是为了使旋律有一种特殊的风味和加强倾向性,常用于终止式。
7、 新艺术时期的社会状况和思想对音乐艺术的影响。
答:十四世纪初,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均显示出新的发展趋势。作为统一力量的基督教实力逐渐衰退,各封建王国的王权兴盛。这使这一时期的世俗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宗教音乐与世俗音乐互相融合,产生了新的音乐风格与体裁。这一时期大量的音乐创作同礼拜活动分离,音乐创作工作空前世俗化,,作曲家把宗教复调技巧与世俗音乐语汇相结合,探索音乐形式创造的各种新的可能,这导致了作曲技巧和音乐形式上的一系列变化。复调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对以往罗马教廷荣耀的反思,产生了但丁、比特拉克、薄伽丘等人追求人文主义理想的著作,音乐上出现了反对经院哲学影响的古艺术,提倡新艺术的思潮,崇尚以母语写作世俗歌曲。注重音乐对于感情的表达,增强了音乐的旋律性。由于世俗封建王国的发展,十四世纪音乐开始具有不同的民族风格,形成了音乐的民族主义趋势。

相关话题/西方音乐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沈旋《西方音乐史简编》笔记和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806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0章 绪 论  0.1 核心讲义  0.2 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1章 古希腊音乐  1.1 核心讲义  1.2 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古罗马音乐  2.1 核心讲义  2.2 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3章 中世纪前期的音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沈旋《西方音乐史简编》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814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  二、多项选择题  三、名词解释  四、简述题 第二部分 章节题库  第0章 绪 论  第1章 古希腊音乐  第2章 古罗马音乐  第3章 中世纪前期的音乐  第4章 中世纪盛期的音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笔记 西安音乐学院 西方音乐史部分 内容划定
    西方音乐:建立在西方文明(基督文明)基础上的艺术音乐(专业音乐)创作体系。(名解\填空) 第一部分古代史: 第二部分近代史: 第三部分近现代史: 1 古希腊文明时期 1 巴洛克时期 20世纪音乐 2 中世纪时期 2古典主义时期 3 文艺复兴时期 3浪漫主义时期 第一部分 西方音乐史古代史 第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