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09-1999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南开政治学理论专业考研历年真题(1999-2009) 政治学原理 2009 年 一、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9 小题总计 90 分) 1、为什么说行政管理学是政治学的分支学科? 2、联邦制国家有哪些主要特征? 3、国家元首的主要职权有哪些? 4、简要说明阶级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中的地位。 5、什么是西方国家立法机关的调查权? 6、举例说明哪些类型的国家在行政机关的组织原则上采取不相容原则。 7、什么是司法审查制度? 8、在两党制国家,两大党之外的小党为什么难以发展壮大? 9、举例说明什么是民主的少数原则。 二、论述题(每题 30 分,共 2 小题总计 60 分) 1、联系实际说明如何正确理解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 2、如何正确认识和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
    2008 年 一、简要回答下列问题(9 小题,每题 10 分,共计 90 分) 1、为什么说政治也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一种基本方式? 2、什么是“非阶级关系”? 3、在马克思主义关于西方国家产生的三种形式中,德意志国家的产生方式有什么特点? 4、什么是二元君主制? 5、“总统是双重政府首脑之一”,这条信息说明的是哪种类型的国家,此类国家有什么特 点? 6、什么是现代官员制度中的任期制? 7、选区划分方式中的“单人选区制”和“多人选区制”对选举结果有什么不同影响? 8、西方国家的左派政党、右派政党是如何划分的? 9、什么是“非政治国家”? 二、论述题(2 小题,每题 30 分,共计 60 分) 1、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论述政治学对中国社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2、请结合实际论述制度和程序对政治民主的重要性。
    2007 年 一、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 10 分,共计 90 分) 1、什么是“半国家”
    2、从国家主权归属的角度分类,澳大利亚是哪种类型的国家?为什么? 3、英国在国际足联有多个席位,是否由此可以断定英国是个联邦制国家?为什么? 4、在有些内阁制国家中,既有总统又有总理。它们二者谁的权力更大,为什么? 5、美国副总统兼任国会参议院院长,那么美国行政机关的组织原则是什么? 6、什么是西方国家的“少数党政府”? 7、什么是民主的少数原则?强调民主的少数原则有什么意义? 8、法国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这是不是直接民主?为什么? 9、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国家的议会有什么显著地不同?
    二、论述题(每题 30 分,共计 60 分) 1、 中国从 2006 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免征农业税, 这是否与国家的显著特征之一“国家为了维 护国家机构的运转而向居民征税”相矛盾,为什么? 2、最近越来越多的民众提出,中国城市中的公园应该向人们免费开放。从国家职能和构建 服务型政府的角度看,这种提议合理吗?为什么?
    2006 年 一、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 10 分,共计 90 分) 1、行为主义政治学有哪些特点? 2、美国是否有可能存在“影子内阁”?为什么? 3、“英联邦是联邦制国家”,这种说法对不对?为什么? 4、什么是西方国家的“政治中立”,西方国家要求哪几类公务人员保持政治中立? 5、严格说来,加拿大是君主制国家还是共和制国家?为什么? 6、“胡锦涛总书记作为国家元首经常代表中国对外进行国事访问。”这种说法对不对?为 什么? 7、当前我国农村的村民自治是直接民主还是间接民主?为什么? 8、“在野党就是反对党”,这种说法对不对?为什么? 9、什么是恐怖活动,它与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犯罪有什么区别? 二、论述题(每题 30 分,共计 60 分) 1、你认为公共行政管理应该属于政治学的分支学科,还是属于公共管理(学科门类为管理 学)的分支学科,为什么? 2、针对有些西方学者提出的民主能够促进和平的“民主和平论”,你有什么样的看法,试 作简要分析。
    2005 年 一、简答题(每题 20 分) 1、作为政治学的两个重要分支学科,比较政治学与国际政治学有什么区别?
    2、如何理解“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 3、作为立法机关监督行政机关的方式,“投不信任票”为什么不会发生在美国? 4、什么是“第三党”?它在政治生活中有什么作用? 5、为什么说“民主化是一个历史过程”? 二、论述题(每题 25 分) 1、如何理解政治概念? 2、试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阶级阶层结构变化的特点及其对政治发展的影响。
    2004 年 一、简答题(每题 15 分) 1、阶级概念与阶层概念的异同点。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3、单一制国家与联邦制国家的异同点。 4、两党制与多党制的异同点。 5、“三权分立”原则的核心,是分权还是制衡? 6、政务类公务员与事务类公务员的异同点。
    二、论述题(每题 30 分) 1、试论“政治”、“ 利益关系”和“国家政权”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 2、现代西方民主思想和民主制度的基本内容有哪些?从总体上看,其主要长处和主要局限 性是什么?
    2003 年 一、简答题(75 分,每题 15 分) 1、政治学的研究对象 2、如何理解“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的思想? 3、单一制和联邦制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4、合法反对原则 5、制衡原则的主要内容 二、论述题(75 分,每题 25 分) 1、怎样分析政治概念? 2、试析当代西方国家阶级阶层构成的主要变化及其对政治生活得影响。 3、现代民主观念的历史发展及其对我们的启示。
    2002 年 一、简答题(50 分)
    1、如何理解国家的阶级职能和社会职能的关系? 2、如何理解国家和氏族的基本区别? 3、如何理解总统—内阁混合制的主要特点? 4、如何理解反对党与在野党的主要区别? 5、现代西方民主思想的要点。 二、论述题(50 分) 1、当代西方国家和我国“社会阶层构成”的主要变化及其对政治发展的影响。 2、政治的概念与当代中国的主题。


相关话题/政治学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王惠岩《政治学原理》(第2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071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3年武汉大学64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2011年武汉大学640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电子科技大学69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2013年电子科技大学69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惠岩《政治学原理》(第2版)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995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详解 第二章 国家与阶级  2.1 复习笔记  2.2 考研真题详解 第三章 国家的历史类型及其更替  3.1 复习笔记  3.2 考研真题详解 第四章 资本主义国家  4.1 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景跃进《政治学原理》(第3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7313.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真题详解  2015年电子科技大学69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718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802政治学基础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627政治学原理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景跃进《政治学原理》(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98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篇 政治的性质与政治研究  第一章 政治的性质与核心问题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二章 政治学:研究方法与学科特点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二篇 政治系统的硬件:国家与政府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662政治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090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2015年北京大学662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2011年北京大学66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0年北京大学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 2009年北京大学658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2008年北京大学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2007年北京大学647政治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662政治学原理考研题库【历年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3854.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1种题库。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662政治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说明:本书收录了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662政治学原理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3849.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1种题库、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662政治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说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政治学原理(含政治学基础)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经典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114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5年电子科技大学69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电子科技大学69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电子科技大学691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802政治学基础考研真题及详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惠岩《政治学原理》(第二版)十道试题
    王惠岩《政治学原理》(第二版)十道试题 1、什么是国家权力?其具体表现是什么?P42 概念:国家权利是指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的,并作为社会整体代表的、以强制力保障实施的、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权力。 国家权利与社会分离的具体表现有三方面:第一,管理者的常任化和管理机构的专门化,也就是形成了行使这种权利的专门人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0
  • 山东大学2001-2012政治学原理真题整理版
    2001年政治学原理 名词解释 一、1、政治2、政治行为3、国际机构4、共和制5、政治决策 二、简答题(4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非马克思主义政治观。 2、简述政治团体的特征。 3、简述政治社会化的特点。 4、简述政治斗争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三、 论述题(3题,选做2题,每题20分,共40分) 1、为什么必须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