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厦门大学汉语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2

厦门大学整体上难度有明显的降低趋势,对于主观题目也有所减少,2015年对于古代汉语知识的比重减少了。

一、凯程教育分值、题型分析

专业一部分,填空题30道题共30分;判断题20道题共20分;选择题30道题共30分;语音能力题(语音填空题、拼写正确音节、国际音标)共20分;汉字能力题(填空题和改错别字)共15分;语法词汇能力题(判断是否符合普通话规范、分析歧义和消除歧义、语法分析题两道)共25分;文言文阅读10分。

专业二部分,填空题30道题共30分;判断题15道题共15分;选择题35道题共35分;教育学填空题10道题共10分;判断题10道题共10分;选择题10道题共10分;案例分析40分。

二、凯程厦门大学综合分析

在整体题型上,保留了填空判断选择,2015年的查考的句子组合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但是2016年变成了判断,不需要说明理由,这大大降低了考试的难度。另外以往在选择题部分7个左右的古代汉语常识和词性考查的题目,在今年并没有出现,而是增加了对语音、词汇和语法的考查,比如“zhuang”的音素和音位数量的判断,还有对于单纯词和构词方式、区别词和离合词的判断等等,在语法中兼语结构、连谓结构和述补结构无一遗漏。 但是指的注意的是,专业一部分增加了一个语法分析题,“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为例子,说明汉语语序变化的特点,还有考查了“重叠词”的特点,这些比较注重考察学生对于知识点理解和运用的能力。

专业二部分,不得不说外国文化部分增加了比重,而且侧重书本之外的知识点,所以文化的知识除了书本之外,学员还是要注重平时的积累。

三,凯程温馨提示

专业一部分,对于现代汉语和语纲的考查增加,对于古代汉语部分减少,专业二部分的学习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请同学们参照凯程讲义,有计划有规律地进行备考


相关话题/汉语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复旦大学汉语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复旦大学整体主观题分值增加,但是题目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题型变化比较大,以往的选择题并没有出现,相信拿到试卷的学生会惊讶,卷子的题目都非常整体,小题大幅度的减少,基本上都是要大面积书写的题目。 一、题型+分值分析 在分值上,专业一填空题8道题共16分;辨析概念6道题共24分;简答题5道题共40分;语音题(写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硕士专业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年北外汉硕专业考研真题回忆版 1、中国文化(40分) 1、填空(10分) 周幽王 解元 黑茶 文苑英华 太平广记 玄奘 天演论 明朝(八达岭长城) 诗经 桃花扇 2、名词解释(10分) 西学东渐 诸子百家 3、简答(20分) 新乐府运动文学主张 朱熹如何阐释格物致知 2、教育心理学(30) 1、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8
  • 2016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硕士专业二考研真题
    2016北外汉硕专业二真题 1、中国文化(40分) 1、填空(10分) 周幽王 解元 黑茶 文苑英华 太平广记 玄奘 天演论 明朝(八达岭长城) 诗经 桃花扇 2、名词解释(10分) 西学东渐 诸子百家 3、简答(20分) 新乐府运动文学主张 朱熹如何阐释格物致知 2、教育心理学(30) 1、选择(1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