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福建师大文学理论考研试题(文艺、现当代、戏剧戏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8

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试卷
学科专业:文艺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戏剧戏曲学 考试科目编号:813 考试科目:文学理论
考生请注意:本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须在《答题纸》上作答,否则无效。
一、简答题(共50分,4小题,第1、2小题每题10分,第3、4小题每题15分)
1、简述文学批评的思想标准与与艺术标准的关系。
2、简述文学风格与创作个性的关系。
3、福斯特在《小说面面观》中认为“‘国王死了,然后王后也死去’便是故事;而‘国王死了,不久王后也因伤心而死’则是情节。”对此说法发表你的意见。
4、《汉书。艺文志》云:“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议,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而至近代,极其同情小说处境的梁启超,则发出了小说应为“新国民、新道德、新宗教、新政治、新风俗、新学艺、新人心、新风格”的呼声。对此发表你的看法。
二、论述题(共40分,2小题,每小题20分)
1、马克思说:“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有人据此把艺术生产的发展与进步,看成是与物质生产发展完全一致的同步运动,这种观点对不对?为什么?
2、“夫童心者,真心也。若以童心为不可,是以真心为不可也。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若失却童心,便失却真心,便失去真人。人而非真,全不复有初矣。”“天下之质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也。”请对李贽的“童心说”加以评说。
三、作品分析题及论文写作,共60分。
请利用所学的文学理论,解读以下作品:
金黄的稻束
郑敏
金黄的稻束站在
割过的秋天的田里,
我想起无数个疲惫的母亲。
黄昏路上我看见那皱了的美丽的脸。 收获口的满月在
高耸的树巅上,
暮色里, 远山
围着我们的心边,
没有一个雕像能比这更静默。 肩荷着那伟大的疲倦,你们 在这伸向远远的一片
秋天的田里低首沉思,
静默。静默。历史只不过是 脚下一条流去的小河,
而你们,站在那儿,
将成为人类的一个思想
(选自《诗集1942—1947》)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