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复习补充笔记打印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0

教 育 心 理 学 补 充 笔 记
(2)研究层面纵深化:与脑科学研究结合。
(3)研究内容复杂化化:研究真实社会文化情境中的复杂的认知、学习和人际互动过程。
(4)研究范围宽广化:研究不同学科的学习和教学问题,研究新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和教学问题,以及研究学校以外的各种情境中的学习问题(如成人学习、基于工作的学习、终身学习等)。
(5)研究方法多元化。
(6)研究问题的国际化与本土化。
(7)研究途径越来越综合化和跨学科化。

心理发展具有四个基本特征:
① 连续性和阶段性。连续性指心理发展是一个连续过程,人一生是生理、认知和社会化等方面相互影响不断生长变化的过程。心理发展又是分阶段的,不同阶段具有各自质的规定性和相对一致的年龄区间。
② 定向性和顺序性。在正常发展条件下,个体人格的发展总是指向一定的方向并遵循一定的先后顺序,而且这种顺

序是不可逆的,也不可逾越。
③ 不平衡性。指心理各成分发展速度不同,到成熟所需时间以及发展高峰出现年龄不同。心理发展有关键期,指某些行为或心理机能在特定时期、适当条件下才会出现。
④ 发展的共同性和差异性。个体的心理发展遵循着较为一致的顺序和规律,但各种心理机能发展的具体年龄、发展
(2 )教育必须以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特点为依据。
教学要遵循准备性原则,就是根据学生原有准备状态进行教学,学生在从事学习时,应保证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经济而合理。每一年龄阶段儿童有适合学习、最有效掌握的教材,教学方法应最适合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辩证认识心理发展与教育的关系,是为在学校教学实践中贯彻教学与发展的互惠原则。
补充之三:影响心理发展的因素(北师、参考)
心理发展的动力是个体与环境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同时又与遗传、环境的相互关系密不可分。遗传因素指那些与遗传基因相联系的生物有机体内在的因素,是以基因特质的展开为基础的生物有机体的生理成熟。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影响生物有机体发展的所有外部因素,如维持有机体生存所必需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等,社会环境及教育则成为人的发展的主要环境因素。在关于人的心理发展的两大动因问题上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产生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理论与学说。
1.遗传决定论的创始人为英国的高尔顿、美国的心理学家霍尔等。该理论认为心理发展由遗传基因所决定,人的发
 

1.点我进入下载 773.38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