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2010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4-03

兰州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诸试题
注意:答案请一律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上无效。
初试科目代码:629 初试科目名称:新闻传播理论(含中国新闻传播史)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新闻自律:
2、融合新闻
3、文化产业
4、张季鸾
5、媒介化社会
6、舆论
二、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
1、分析导致知识沟产生的主要因素。
2、新闻媒介机构本身的微观管理都有哪些内容?
3、简述“民主参与”理论。
4、民国初年报业出现短暂繁荣的表现和原因是什么? •
三、论述題(每小题30分,共60分)
1、先阅读下面的材料:
《基督教科学箴官报》 停印纸质日报 专攻网络制作
新华网华盛顿2008年10月28日电,美国拥有百年历史的 《基督教科学 箴言报》 28日在官方网站刊登消息,直布将于2009年4月起停止出版纸质日报,而专注于制作网络版报纸。
据美联社报道,《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发表的声明说:“2009年,本报,将成为美国首家以网络版替代纸质版日报的全国发行的报纸。”
产明说,《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仍会向用户提供纸质版周报和每日电子邮件版报纸,网络版日报将每日更新。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创刊于1908年,其报道曾获普利策新闻奖,在美国乃至世界颇有知名度。这家报纸与同行业其他一些报纸相似,近年受时络新闻冲击,销量大幅下滑。面临资金短缺,但其网站的点击率同时期内却大幅上升。 如今每月浏览量为500万人次,比—年前增加100万人次,比10年前增加400万人次。
“新措施显然有助于我们减少成本,”报纸编辑约翰•耶马说,“但同样让我们能把更多力量放在网站上,把报道和编辑食源集中于网络,我们认为网络是这个处境非常艰难的行业今后的增长点。”
1.结合社会现实,试从传播科技发展与媒介形态变化的角度对以上现象谈谈自己的看法。
2.结合实际,论述新闻自由与社会全面进步的关系。
兰州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试题
注意:答案请一律写在答题上,写在试题上无效。
初试科目代码:854 初试科目名称:新闻传播实务
—、简要分析題(每題12分,共36分)
1、“编辑部的的确确是以编辑人为掌权人。编辑人的出身虽多为记者和特派员,但是编辑人是决策人,是发号施令的掌权人。 ”请结合这段对一家媒体编辑部评价性话语谈谈你对受到重视的编辑工作作用的理解。
2、新闻评论要求“阅后能给予人们以新的养料、新的收获和思想启迪”,这也是评论为文的难点所在;你理解需要从哪些方式方法入手针对性解决这一问题。
3、《联合国国际新闻信条》中规定:“报业及其他新媒体的工作人员要尽一切努力,确保公众接受的一切消息绝对准确,不能任何歪曲事实,也不能故意删除任何重要事实。你如何认识理解这一具体规定?
二、新闻采访应用题(30分)
案例:某地在高考结束后发生了考生信息被泄露的事件。该生省报陆续接到考生家长对陌生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质疑电话,其中还包括一些已受骗家长的投诉。你作为该报的一位记者,请根据一下要求拟定采访提纲。
1、此次釆访预定达成的报道目的;
2、确定相对完整的采访对象:
3、针对不同采访对象拟定具体采访问题;
4、打算运用的釆切方法;
5、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三、新闻写作题(44分)
根据以下所提供的材料,以“网上群体性事件”为新闻切入点,在准确判断新闻价值的基础上完成一篇消息报道,要求自拟多行标題(注明主题)字数在800字左右。
《眺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沪苏渝皖等多个省市采士时发现,群体性事件不仅发生在现实世界中,在网络上同样发生。而其中的一些负面“网 上群体性事件”,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损害百姓众心中的党政机关形象。 对此,许多地方党政干部还缺乏足够明确的认识,对网民回应不足、不及时、不充分的现象普遍存在。多位受访专家建议,应提高干部对“两个舆论场”的敏感度,认真回应多形式的群众诉求。
网上“一呼百万应”现象
在网络上,一个普通人就可以做到“一呼百万应”,安徽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车敦安说。
2008年11月的“干部初试旅游清单”事件,本刊记者2009年2月在网上搜索,仅“温州赴美考察团”一项,相关网页就高达八万多个。仅新浪网一条相关新闻的网页,网民评论就高达8098条。
“这一事件的网上点击数至少是在百万人次以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蒋家平说。在相关部门对事件涉及干部作出免职等处分后,这一网上群体性事件才告一段落。
近期“百万级点击率”的“网上群体性事件”屡见不鲜。如“南京天价烟房产局长事件”、“张家港官太太团出国事件”、“贫困县县委书记戴52万元名表事件”、“云南躲猫猫事件”, 等等。
同样,另一情形“网上群体性事件”也同样是“一呼百万应”,比如汶川特大地震中,网民对参与救援干部的好评铺天盖地:中国向索马里派出护航舰队等事件中,在网上均引起了 “百万级的点击”。
记者发现,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三公部门”和其中的公职人员,极容易
成为网络热点新闻炒作的焦点,~
例如以“史上最牛”、“天价”等词搜索,就会发现“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史上最牛的官腔”、“史上最牛的官员语录”、“史上最牛服务通知”、“史上最牛公章”、 “天价烟局长”、“天价薪酬高管”、“天价表县委书记”、“天价公款账单”等话题,无一例外都是网上热点。而且总是呈现为“滚动散发型”,过一段时间总能出现类似的-个帖子引发网民热议。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武汉大学新闻传播考研真题617综合知识回忆版
    2016武汉大学新传考研真题617综合知识回忆版 大学语文部分 一、简答 1.论述庄子《秋水》的论证方法 2.试分析残雪压枝犹有桔,冻雷惊笋欲抽芽。夜闻归雁生乡思,病入新年感物华。的艺术特色 3.试分析汪曾祺《受戒》的人性美 二、论述 1.分析《红楼梦》中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竟日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2011-2014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考研真题
    2011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 新闻学部分 一、辨析题 1. 新闻价值是事实本身包含的能成为新闻的各种要素的总和。 2.新闻真实性要求本质真实,要求新闻符合社会的本质。 二、观点讨论 1. 新闻报道娱乐化是新闻机构追求商业价值的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9
  • 2016暨南大学新闻传播真题809新闻业务考研真题
    2016暨大新闻传播真题(完美版) 809新闻业务 一、名词解释 解释性报道 病毒式营销 媒介审判 调节类电视节目 跨屏互动 DMC 二、简答 1. 简述新闻报道中引语的使用规范 2. 简述新媒体环境中,如何拟定优秀的新闻标题 3. 结合必要的文本案例,简述调查性报道采访和写作特点 4. 简述电视节目编辑的基本原则 5. 简述系列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新闻传播史论50题解答
    新闻传播学必会50题 1、新闻学的学科归属与基本构成(理论新闻学、历史新闻学、应用新闻学)、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意识形态属性。 研究对象: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现象 研究方法:比较法,个案研究,历史研究,文献研究 意识形态属性:上层建筑。 2、新闻的定义(陆定一、李良荣)、新闻的基本特征与新闻的要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5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法律基础》题型版笔记
    第一章 法的一般理论 一、 名词解释 1、法:指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体现由一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并以权利和义务为具体内容的、依靠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2、实体法:指规定法律关系主体之间权利与义务关系的法律的总称,如行政法、民法、刑法等。 3、程序法:指规定实现实体法的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16
  • 西南大学2014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新闻学)
    2014年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 试题名称:新闻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新闻敏感 2.新闻主导性理论 3.邸报 4.新闻要素 5.新闻宣传 6.知情权 二、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我国新闻媒介开展舆论监督的原则。 2.信息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 三、论述题(任选两题作答,多选不加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西南大学2014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传播学)
    2014年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 试题名称:传播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信息社会 2.人际传播社会交换论 3.民主---参与论 4.信息娱乐 5.梅尔文德弗勒 6.后院篱笆原则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简要概述大众传播的正功能。 2.评析创新扩散理论。 3.简要概述多伦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西南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新闻学)
    2012年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 试题名称:新闻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6分,共30分) 1.新闻要素 2.解释性报道 3.媒介融合 4.含义论 5.新闻指导性 二、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社会责任论对报刊的要求。 2.新闻媒介的共性。 三、论述题(任选两题作答,多选不加分)小题20分,共40分) (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西南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传播学)
    2012年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 试题名称:传播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卢因 2.晕轮效应 3.信息侵略 4.跨国传播 5.媒介失控论 6.受众的基本权利 二、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社会参与论的基本观点。 2.评价文化规范论。 三、论述题(任选两题作答,多选不加分)20分,共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西南大学2011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新闻学)
    2011年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试题 试题名称:新闻学 第一部分:基础理论部分(共100分) 一、填空(每空1分,共10分) 1.我国从2000年起,每年的_______定位记者节。 2.在我国,__________将新闻定义为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 3.在当今国际新闻传播领域非常活跃的BBC是______________的缩写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