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12华南师范大学文学类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考研真题(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3-20


三.论述写作题(60')
1.<红楼梦>研究中,有人认为:贾宝玉这个人物形象体现了新的人生追求与传统价值的矛盾冲突,以及这种追求不可能实现的心灵痛苦。你同意吗?为什么?
2、阅读下列<庄子>中的一段文字,从文学角度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评论文章。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且夫我尝闻少仲尼之闻,而轻伯夷之义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难穷也,吾非至于子之门,则殆矣.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北海若曰:"非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今尔出于崖涘,观于大海.乃知尔丑,尔将可与语大理矣."
2000年古代文学试题 (网友提供)
2000古代文学史
一.填空(20')
1.南朝著名山水诗人是(填两个)
2.唐朝政治讽刺小说名篇有(填两篇)
3.杜牧咏史绝句名篇有(填两篇)
4.鲁迅对<史记>的评语是:
5.清代的"岭南三大家"是:
6.<牡丹亭>的主人公是(两个);<长生殿>的主人公是(两个)
7."杜律韩碑"的代表作有:
8.填写作者(编者):<永州八记>            <剑南诗稿>             <古文辞类篡>
二. 解题(20')
1.<过秦论>     2.<东坡乐府> 3.<三言二拍> 4.<已亥杂诗>
三.简答(20)
1.<庄子>寓言故事有什么价值?
2."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是谁的诗句?写于何种情况表达了怎样的心态?
四.论述(40)
1.论宋代的歌妓词
2.鲁迅说:"自有<红楼梦>以来,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您同意吗?为什么?
2000中国古代文论
一.填空题(15')
1.不同于西方文论重在再现,中国古代文论重在(       )
2.孟子关于文学批评的观点是"      "说和"            "说
3.在我国文论史上首创"发愤抒情"说的人是
4."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是(            )的诗论主张.
5.我国首创论诗绝句形式的作者是
6.我国最早冠以"诗话"的著作是(        )的<          >
7.提出"作文害道"的论家是
8.明代戏剧理论之争主要是(      )派与(          )派的论争.
9.明代采取分品论曲的曲论家是
10."不关风化体,纵好也枉然";持这一主张的理论家是
11.李贽文学理论核心的"           "说
12.张竹坡评点的小说<           >
13.毛纶 毛宗岗父子评点的小说是<       >
14.中国传统的集大成者是
15.在近代,提出"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主张的是
二.名词术语解释(25')
1."文以气为主"     2.<文赋>    3.意境     4."结构第一"    5."犯之而后避之"
三.简答题(21')
1.与前人相比,钟嵘"物感"说有什么发展?
2.刘勰"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批文以入情"之说是什么意思?
3.如何理解<水浒传>容与堂本评点所说的"传神写照妙手......全在同而不同处有辩"?
四. 论述(35)
1.评述严羽"妙悟说"之得失
2.简评清代"神韵"派,"格调"派,"肌理"派,"性灵"派论争
3.简论李渔曲文语言论的基本观点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 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