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核心题库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19

材科基础核心题
一、填空题
0001.烧结过程的主要传质机制有_____、_____、_____ 、_____,当烧结分别进行四种传质时,颈部增长x/r与时间t的关系分别是_____、_____、_____ 、_____。
0002.晶体的对称要素中点对称要素种类有_____、_____、_____ 、_____ ,含有平移操作的对称要素种类有_____ 、_____ 。
0003.晶族、晶系、对称型、结晶学单形、几何单形、布拉菲格子、空间群的数目分别是 _____、_____ 、_____ 、_____ 、_____ 、_____ 。
0004.晶体有两种理想形态,分别是 _____和 _____。
0005.晶体是指内部质点                                        排列的固体。
0006.以NaCl晶胞中(001)面心的一个球(Cl-离子)为例,属于这个球的八面体空隙数为       ,所以属于这个球的四面体空隙数为       。
0007.与非晶体比较晶体具有自限性、      、      、      、        和稳定性。
0008.一个立方晶系晶胞中,一晶面在晶轴X、Y、Z上的截距分别为2a、1/2a 、2/3a,其晶面的晶面指数是                  。
0009.固体表面粗糙度直接影响液固湿润性,当真实接触角θ       时,粗糙度越大,表面接触角      ,就越容易湿润;当θ      ,则粗糙度     ,越不利于湿润。
0010.硼酸盐玻璃中,随着Na2O(R2O)含量的增加,桥氧数      ,热膨胀系数逐渐下降。当Na2O含量达到15%—16%时,桥氧又开始      ,热膨胀系数重新上升,这种反常现象就是硼反常现象。
0011.晶体结构中的点缺陷类型共分         、         和      三种,CaCl2中Ca2+进入到KCl间隙中而形成点缺陷的反应式为                         。
0012.固体质点扩散的推动力是________。
0013.本征扩散是指__________,其扩散系数D=_________,其扩散活化能由________和_________ 组成。
0014.析晶过程分两个阶段,先______后______。
0015.晶体产生Frankel缺陷时,晶体体积_________,晶体密度_________;而有Schtty缺陷时,晶体体积_________,晶体密度_________。一般说离子晶体中正、负离子半径相差不大时,_________是主要的;两种离子半径相差大时,_________是主要的。
0016.少量CaCl2在KCl中形成固溶体后,实测密度值随Ca2+离子数/K+离子数比值增加而减少,由此可判断其       缺陷反应式为_________。 
0017.Tg是_________,它与玻璃形成过程的冷却速率有关,同组分熔体快冷时Tg比慢冷时_________ ,淬冷玻璃比慢冷玻璃的密度_________,热膨胀系数_________。
0018.同温度下,组成分别为:(1) 0.2Na2O-0.8SiO2 ;(2) 0.1Na2O-0.1CaO-0.8SiO2 ;(3)  0.2CaO-0.8SiO2 的三种熔体,其粘度大小的顺序为_________。
0019.三T图中三个T代表_________, _________,和_________。
0020.粘滞活化能越_________ ,粘度越_________ 。硅酸盐熔体或玻璃的电导主要决定于_________ 。
0021.0.2Na2O-0.8SiO2组成的熔体,若保持Na2O含量不变,用CaO置换部分SiO2后,电导_________。
0022.在Na2O-SiO2熔体中加入Al2O3(Na2O/Al2O3<1),熔体粘度_________。
0023.组成Na2O . 1/2Al2O3 . 2SiO2的玻璃中氧多面体平均非桥氧数为_________。
0024.在等大球体的最紧密堆积中,六方最紧密堆积与六方格子相对应,立方最紧密堆积与_______ 相对应。
0025.在硅酸盐晶体中,硅氧四面体之间如果相连,只能是_________方式相连。
0026.离子晶体生成Schttky缺陷时,正离子空位和负离子空位是同时成对产生的,同时伴随_________的增加。
0027.多种聚合物同时并存而不是一种独存这就是熔体结构_________的实质。在熔体组成不变时,各级聚合物的数量还与温度有关,温度升高,低聚物浓度增加。
0028.系统中每一个能单独分离出来并_________的化学均匀物质,称为物种或组元,即组份。例如,对于食盐的水溶液来说,NaCl与H2O都是组元。而Na+、Cl-、H+、OH-等离子却不能算是组元,因为它们都不能作为独立的物质存在。
0029.在弯曲表面效应中,附加压力ΔP总是指向曲面的_________,当曲面为凸面时,ΔP为正值。
0030.矿化剂在硅酸盐工业中使用普遍,其作用机理各异,例在硅砖中加入1-3%[Fe2O3+Ca2(OH)2]做矿化剂,能使大部分a-石英不断溶解同时不断析出a-磷石英,从而促进a-石英向磷石英的转化。水泥生产中               用_______作矿化剂,可以降低熟料中液相生成温度和降低液相粘度,提高离子扩散速率,加速CaO•SiO2的形成。
0031.一级相变是指体系由一相变为另一相时,两相的化学势相等但化学势的________不相等,有相变潜热,并伴随有体积改变。
0032.在固体介质中,做无规则布朗运动的大量质点的扩散系数取决于质点的_________和迁移自由程r平方的乘积。
0033.烧结的推动力是_________,它可凭下列方式推动物质的迁移:蒸发-凝聚传质,扩散传质,流动传质,溶解-沉淀传质。
0034.固体质点扩散的推动力是_________。
0035.固相分解反应的特点是:(1) _________;     (2)________;     (3)________。
0036.在MoO3+CaCO3®CaMoO4+CO2反应中,当 CaCO3 : MoO3=15,时,由于产物层_______和扩散阻力______,反应由____________控制,并随___________减小而加速。
0037.本征扩散是指:__________,其扩散系数D=___________, 其扩散活化能由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组成。
0038.杂质原子在其它晶格中扩散时的推动力为_______,同种原子在自己晶格中自扩散的推动力为_____。
0039.晶体中五种扩散机制为___、____、____、____和____,其中___是离子晶体中最常见的扩散机制,其扩散活化能包括__和___。 
0040.析晶过程分两个阶段,先______后______。在析晶作用曲线上_______速率曲线在高温区。
0041.玻璃分相的两种机理是__________机理和__________机理。前者分相时质点作___扩散,分相速率____;后者分相后具有______结构,分相开始界面____突变。
0042.将下面四个概念的序号a、b、c、d分别填入各分相特点前的括号内。
    a. 稳定分相      b.介稳分相      c. 成核-长大分相     d. 旋节分相
 ( c)  第二相组成不随时间变化;   ( a ) 分相区在液相线上;   ( d )  分相开始界面呈弥散状,并逐渐明显;
 ( c )  分相后具有液滴状孤立结构; ( c )  分相速度慢;        ( b )  分相后的两相均为热力学介稳相;
 ( c )   有分相势垒;              ( d )  分相时质点作负扩散;( d )
 ( b )  分相区在液相线下;               
0043.液-固相变中的非均匀成核是指_____________形成晶核的过程。它的成核位垒随接触角q的_______而降低,当由0~900时,成核位垒DGK*与均匀成核位垒DGK的关系为___。
0044. MgO具有______型结构,其对称型______,空间群______,属于______晶族和______晶系,正负离子配位数为______,单个晶胞占有正负离子的数目为______。
0045.KCl,AgCl和Cu2S极化程度的大小顺序是___,极化结果改变配位数的是___,不极化结果改变配位数的是___。
0046.下列化合物属于什么结构(1)蓝维矿BaTi[Si3O9] ______,(2)透辉石CaMg[Si2O6] ______,(3)滑石Mg3[Si4O10](OH)2______,(4)石英SiO2______,(5)镁橄榄石Mg2[SiO4]______
0047.液相烧结与固相烧结相同的是其过程都由____,____,____等三个阶段组成,不同点是____,_____,_____。
0048.烧结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四种传质方式,产生的原因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049.在烧结初期,若x/r与t1/3成正比,其属于______传质过程,这种烧结的推动力是______,收缩率为______。
0050. 一种扩散过程:lnD与1/T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该扩散属于______扩散过程,图中各部分线段的斜率分别是(1)______(2)______(3)______,各部分线段所表示的扩散类型是(1)______(2)______(3)______。
 

1.点我进入下载 1015.72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