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15-2000环境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3

2000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阐述大气中主要污染物及其含NOx废弃的治理技术

2.论述重金属在水体中的迁移转化途径和机理

3.请你谈谈土壤中农药的迁移、降解、残留及污染防治措施

4.试论城市垃圾的常见处理方法及其优缺点

5.生态学的一般规律有哪些?试论他对我国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指导意义

 

2001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试比较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异同之处,并阐述环境保护的目的和内容

2.论述大气光化学烟雾的特征、形成激励和条件

3.请说明目前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主要工艺及原理。

4.讨论贡(Hg)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规律

5.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请你谈谈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问题

 

2002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试述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环境问题,并论述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解决问题的指导意义。

2.论述二氧化硫工业废气治理技术,并举例一中方法阐述其净化原理

3.阐述水体富营养化的产生和危害

4.论述化学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规律。

5.论述我国目前主要的环境保护经济手段特点及方法

 

2003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简述生态平衡失调的特征、引起失调的因素,以及调节机制

2.简述污染物对动物致毒的途径、机理和危害

3.简述控制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的技术政策和处置模式

4.什么是光化学烟雾,其主要成分有哪些?以氮氧化物为例,说明其来源、迁移转化和归宿。

5.试述天然水的组成,并以重金属为例说明污染在水环境中的迁移转化。

6.论述我国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污染治理技术。

7.论述我国土壤污染的防治措施。

8.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的角度,论述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重要意义。

 

 

2004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 我国水资源的特点及水危机产生的原因。(20分)

2、 简述固体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控制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技术政策是什么?(20分)

3、 还原型大气污染和氧化型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污染物及污染物在大气中的化学反应有什么不同?(25分)

4、 谈谈水的高级氧化工艺类型、特点及应用范围。(20分)

5、 请谈谈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与原理。

6、 为探讨环境污染与生态效应的关系、目前常用的研究方法有哪些?(20分)

7、 什么是环境问题?环境问题按其发生的机制可分为哪两种?请谈谈环境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以及解决环境问题的途径。(25分)

 

2005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阐述我国环境保护基本法律制度的作用(20)

2.论述污染物对动物的致毒机理及影响因子(25)

3.试论生态系统中氮的循环及形成主要的环境问题的机制(25)

4.简答水质的主要指标和含义(20)

5.请你谈谈目前常用除尘装置的原理(20)

6.论述土壤中铜的环境化学行为(20)

7.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角度,论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意义(20)

 

2006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 我国水资源的特点和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2、 造成大气平流层臭氧耗损的人为排放物,并阐述造成臭氧耗损的机理

3、 阐述砷(As)在水中的迁移转化途径。

4、 讲述铜(Cu)的土壤环境化学行为。(BT啊,居然和去年一样的)

5、 介绍常用氮氧化物废气的治理技术。

6、 简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

7、 举一例典型化合物,描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生态毒理效应。

8、 请写出关于环境类的中文和英文期刊各10种。

 

 

2007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列举五种环境公害事件指出其原因和危害(25分)

2.营养级和食物链的概念,并论述污染物富集机制(20分)

3.光化学烟雾的产生机制与防治措施(20分)

4.化学混凝法的原理和影响因素(25分)

5.城市垃圾卫生填埋法的优缺点(20分)

6.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内容(20分)

7.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想(20分)

 

 

2008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浙江大学环境学考研试题-1论述城市生态系统的自然净化功能(15分)

2简述水体富营养化,以太湖蓝藻爆发为例论述水体富营养化的防治技术(15分)

3论述废水生物脱氮过程原理及其主要处理技术(20)

4简述烟气脱硫技术的主要方法,并论述其优缺点(20)

5论述重金属汞在农业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作用(20)

6论述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处理技术(20)

7举例论述化学品土壤污染的生态健康风险评价方法(20)

8简述节能减排重要性与必要性及其政策措施(20)

 

2009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 环境法基本原则及其在环境法规中的表现

2.在生态系统,与亲水性异源物质相比,亲脂性异源物质为什么危害更大,举例说明

3.土壤污染物的主要类型及其对农产品安全的影响,简述土壤污染预防的措施

4. BOD和COD是什么?BOD和COD的差值和比值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用BOD5代替BOD

5.环境监测的工作程序

6.酸沉降是什么?酸沉降为什么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为什么说酸沉降能减轻短期的空气污染,却加重长期的土壤污染和水污染

7.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采取的控制空气污染的主要措施

8.与好氧生物处理技术相比,厌氧生物处理技术有什么优缺点,及其适用范围

2010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考研试题

 1. 论述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记忆生态因子的作用方式(15分)

2. 污水好氧生物处理的两种主要方式及原理,并列举两种代表性的工艺(15分)

3. 农村面源污染与水体富营养化的关系(20分)

4.应该从那几个方面治理工业粉尘,并论述影响除尘设备选择的因素(20分)

5.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哪些途径,并举例说明(20分)

6. 什么是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工程分析,并简述工程分析的主要内容(20分)

7. 论述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途径并说明影响因素(25分)

8.什么是全球变暖,并简述碳减排与全球变暖的关系(15分)

 

2011年浙江大学环境学试题

1.什么是生态平衡?简述生态平衡基础  15分

2.常用的水体有机物含量指标有哪些?分别简述之 20分

3、简述伦敦烟雾与洛杉矶烟雾的不同之处?  20分

4、简述铅在土壤环境中的化学行为?  25分

5、简述废水物理化学处理法的主要种类。 20分

6、列举常用除尘器类型并分别简述其工作原理。 20分

7.采用卫生填埋法处置固体废物时需考虑那些因素?目前实施填埋法处置固废存在什么问题?  15分

8.简述我国环境法体系的构成。  15分

 

 

2012年浙江大学855环境学考研真题

1、简述水体发生水华时蓝藻的种群增长模式。(15分) 

2、简述水体缓冲、水体自净与水体污染的关系,影响水体自净的因素有哪些?

3、我国城市大气灰霾现象频繁发生,这与城市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往往不是很一致,请分析其原因。(15分) 

4、论述说明废水生物除磷的原理及主要工艺类型。(25分) 

5、什么是环境标准,包括哪些?并以水环境标准为例说明。(20分) 

6、2011年6月,我国某地发生化工铬渣非法倾倒致牲畜死亡污染事件,威胁饮用水安全与身体健康。试问铬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途径有哪些?对于铬渣及其污染土壤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加以处置?(25分) 

7、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对二氧化硫及化学需氧量实施总量控制与减排的基础上,“十二五”增加氮氧化物与氨氮作为约束性指标,请问什么是氮氧化物?其来源和危害有哪些?论述其在大气中的转化途径及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的治理方法。(30分)

 

2013年浙江大学855环境学考研真题

 

1.物种保护的意义?简述生物多样性锐减的原因 

2.生物膜法的原理,与活性污泥法的区别

 3.两种污染物的联合毒作用类型 

4.燃煤产生的污染物有哪些?简述湿法脱硫的工艺类型 

5.城市垃圾焚烧处理的优缺点 

6.水体中无机有毒物类型。举例说明其在水体中的迁移转化作用 

7.环境规划的作用以及主要工作内容 

8.核能开发利用以及人类生存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相关话题/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环境学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5)
    浙江大学环境学 历年真题(1999-2015) 目录 第一篇 第一章 绪论(4) 3 第二章 环境生态(8) 5 第三章 环境资源(2) 9 第二篇 第四章 水污染原理(11) 11 第五章 大气污染原理(10) 15 第六章 土壤污染原理(12) 20 第七章 噪声污染原理(0) 27 第八章 环境污染生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2016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化学考研真题回忆完整版
    2016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化学真题回忆完整版 一名词解释 5分6 1,环境效应 2,大气稳定度 3,生物积累 4,土壤缓冲性能 5,温室效应 6,水体富营养化 二简答题 10分6 1,人类生产生活中产生了哪些污染物和化学污染物? 2,多氯联苯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 3,用图表在各方面对比硫酸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2014年湖南大学环境微生物环境毒理学考研试题
    环境毒理学(75分) 一、填空(每空1分,共6分): 1.生物膜上的亲水性孔道由( )组成。 2.介水传染病的流行,往往是( )型。 3.射频电磁辐射的生物效应在强度大时主要是( )效应。 4.有机氯农药的毒作用机理在于有机氯的( )反应。 5.环境毒理学的研究方法以( )为主。 6.毒物由血液进入脑组织需通过( )屏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2011年湖南大学环境微生物环境毒理学考研试题
    2011年湖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试题 环境微生物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10分只需注明对错) 1.在分离土壤真菌时,要在马铃薯-蔗糖培养基中加入链霉素溶液以抑制细菌的生长,这种培养基称为鉴别培养基。 ( ) 2.一个细菌细胞,在合适的固体培养基上经过多次分裂繁殖后,其子代细胞形成一个肉眼可见的群体单位称为细菌的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环境卫生-公共卫生考研练习题
    一、单选 1.我国采用空气污染指数向公众发布大气污染状况,它分为5个级别,当易感人群症状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时,空气质量状况应该是( ) A.优  B.良  C.轻度污染  D.中度污染  E.重污染 2.标准中规定每克或每毫升化妆品中不得检出下列哪些细菌( ) A.霉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  B.霉菌、粪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9
  • 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考研真题
    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考研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2. 同步硝化反硝化 3. 剂量效应关系及EC50 4. 污水回用深度处理技术 5. 生物除磷 6. 定量结构活性关系 二. 简答题 1. 简述有机污染物等难降解性物质生物富集与生物放大之间的联系 2. 从气体传递双膜理论,简述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3
  • 清华大学2003-2013年环境微生物学考研真题
    13 年环境微生物真题回忆(小题题号有点不同哦,应该 也不大完整) 一、填空题(30 分,每空 0.5) (太多了,记不清,很多也是我之前没见过的) 1, 基质脱氢的 4 种途径包括( ) ( ) ( ) ( ) 。 2,毒素分为()和()()能??忘了,我之前也没见过。 , 3. 常用的检测大肠杆菌菌群的方法有两种(发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0
  • 浙江大学 855《环境学》2015年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考试科目 环境学 编号 855 1、沉淀池类型,建造沉淀池时所要考虑的因素。 2、室内有哪些污染物类型并举例说明这些污染物的处理方法。3、城市污泥的处理和防治措施。4、脱氮除磷的工艺类型,举例论述5、土壤污染类型和治理方法6、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及治理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浙江大学 855《环境学》2014年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201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 环境学 编号 855 1. 简述反渗透技术的工作原理,并举例说明其用途及其发展应用前景 2. 请简述噪声控制的原则和措施。 3. 请简述我国环境执法的程序和种类。 4. 催化还原法是烟气脱硫的主要工艺,请简述该工艺种类和作用原理。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考研复习进度总体安排
      为了便于考生更好的复习,跨考教育专业课教研室李老师对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复习进度总体安排做了详细的分析。希望考生结合自身具体情况(专业课基础、政治、英语、数学水平以及复习进度)安排专业课整体复习规划,并明确复习进度。  一、时间安排  (友情提示:综合课和专业课的复习各需进行3遍是最科学的)  1、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