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804交通工程学复习题------填空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3-13

《交通工程学》复习题------填空题
1. 交通工程学是从____________中分化出来的,它的主要研究对象是
____________。交通工程学主要解决____________中的科学问题。
2. 交通工程学科的特点可以概述为,综合性,____________,交叉性,
____________,社会性和超前性。
3. 道路交通系统的技术管理的两种基本模式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道路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要素所组成的。
5. 道路交通系统中的人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汽车的动力性能通常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方面
指标来评定。
7. 汽车的最大爬坡能力常常用________________来表示。
8. 道路的功能可以归纳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个方
面。
9. 一个区域的路网密度等于_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_之比。
10. 典型的公路网布局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等。
11. 典型的城市道路网布局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等,历史古城如南京、北京等布局以其中____________最为常见。
12. 交通量是指________________。按交通类型可分为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 月变系数是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设计小时交通量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比值称为设计小时交通量
系数。
15. 国外研究表明,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作为设计小时交通量是最
合适的。
16. 道路理论通行能力达到最大时的车速,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 85%位车速与15%位车速之差反映了该路段上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反映了交通流量最大时的密度。
19. 交通流理论大致可以归纳为四种, 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应
用,随机服务系统理论的应用,流体力学模拟理论的应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应用。
20. 交通设施与交通流关系密切,从广义上分,交通设施可以分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大类。
21. 导致间断流的主要装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它使车流周期性中止
运行。
22. 表征交通流特性的三个基本参数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23. 在一列稳定移动的车队中观察获得的不变的车头间距被称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 排队系统最重要的数量指标为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 M/M/N排队系统中的N是指该系统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系统。
26. 在跟驰模型中,非自由状态行驶的车队的三个特性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 由于跟驰车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成
线性关系,故跟驰模型又被称作线性跟驰模型。
28. 高速公路一般由以下三部分组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 V/C是高速公路基本路段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V为在理想条件下
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C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 交织区构造型式由交织车辆在通过交织区段时所必须进行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区分。
31. 理论通行能力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时的通行能力。
32. 在计算城市路段设计通行能力时,交叉口影响修正系数的确定主要取决于交
叉口的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3. 绿信比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比值。
34. 环形交叉口按中心岛直径大小分为三类,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5. 服务于道路交通规划的城市交通需求发展预测应包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大部分。
36. 交通需求预测的四阶段法模型把交通需求预测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中将各交通小区的出行发生量及出行吸引量转换成O-D分布矩阵的阶段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7. 城市道路网络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路网的骨架,便捷地联系城市各主要功能区。
38. 目前常用的道路网络系统可以归纳为四种形式:方格(棋盘)式,
_____________, 自由式, ______________。
39. 道路交通管理分为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两大类。
40. 交通需求管理是一种政策性管理,它的管理对象主要是___________;交通
系统管理是一种技术性管理,它的主要对象是____________。
41. 道路交通标志有主标志和辅助标志之分,主标志有_____________, 禁令标
志,__________,指路标志。
42. 变向交通管理又称“潮汐交通”,通常可以通过设置_______________来实现。
43. 停车场按用地性质可以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 停车调查的内容包括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两个方面。
45. 停车需求预测模型有多种,其中基于类型分析法的产生率模型的基本原理在
于,建立______________与停车产生率的关系模型。
第2/6页
46. _________________是停车负荷的基本单位。
47. 统计资料表明,城市人口规模越大,路内停车车位比例和实际停放的比例越
_____;城市规模越大,则车辆平均停放时间越_____。
48. 停车场中车辆的停放方式一般有以下三种,__________;垂直式;
__________。
49. 交通调查的主要对象是______________。
50. 确定道路通行能力的种类时主要考虑两点:一是通行能力必须与
___________ 相联系;二是需要有一种具体公路均能与之对比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1. 交叉口交通安全的根本在于减少_____________。
52. 无信号交叉口可以分为全无控制交叉口和__________________。
53. 由于无控制交叉口没有明确的停车线,当车辆到达交叉口时,驾驶员所作出
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依靠交叉口的________。
54. 优先控制交叉口交通管理可以分为停车控制和让路控制,两者区别主要在于
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般环形交叉口的进口处,实质上就是采用以上两种控制控制方式中的__________________。
55. 道路交通信号控制中的“点控制”的控制对象是_________________。
56. 单点交叉口控制中的固定周期信号控制的三参数为_____________,绿灯时
间,__________。
57. 区域控制系统按照控制策略分可以分为定时脱机式控制系统和
____________________,定时脱机式控制系统与后者相比,不足之处在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8. 城市居民出行分布预测模型主要分两大类:__________________和重力模型
法。
59. 在跟驰模型中,非自由状态行驶的车队的制约性可以体现在三个方
面: ______________,车速条件,_______________。
60. 干道交通信号控制可以简称为“_________”。
61. 单点交叉口交通信号控制可以简称为“_________”。
62. 区域交通信号控制可以简称为“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 道路工程学,道路交通,交通规划与管理
2. 系统性,动态性
3. 交通系统管理,交通需求管理
4. 路段,结点,路径
5. 驾驶员,乘客,行人
6. 最高车速,加速度或加速时间,最大爬坡能力
7. 用汽车满载时第I挡在良好路面上可能行车的最大爬坡度
8. 交通功能,土地利用诱导功能,空间功能
9. 道路总长,该区域的总面积
10. 三角形,并列形,放射形,树叉形
11. 棋盘形(方格形),带形,放射形,放射环形,棋盘形(方格形)
12. 在单位时间内,通过道路某一地点,某一断面或某一条车道的交通实体数。
机动车交通量,非机动车交通量,行人交通量。
第3/6页
13. 年平均日交通量与月平均日交通量的比值
14. 年平均日交通量
15. 第30位最高小时交通量
16. 临界车速
17. 车速波动幅度
18. 临界密度
19. 概率统计分布,跟驰理论
20. 连续流设施,间断流设施
21. 交通信号
22. 交通量,行车速度,车流密度
23. 饱和车头间距
24. 等待时间,忙期,队长
25. 多通道服务
26. 制约性,延迟性,传递性
27. 加速度,两车相对速度
28. 高速公路基本路段,交织区, 匝道
29. 最大服务交通量,基本通行能力
30. 最小车道变换数
31. 理想的道路与交通条件下,车辆以连续车流的形式通过
32. 控制方式,间距
33. 交叉口有效通行时间(绿灯信号时间),周期长度
34. 常规环形交叉口,小型环形交叉口,微型环形交叉口
35. 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预测,城市客运交通发展预测,城市货运发展预测
36. 出行生成。出行分布,方式划分,交通分配;出行分布
37. 快速干道,主干道
38. 放射环形式,混合式
39. 行政管理,技术管理
40. 交通源,交通流
41. 警告标志,指示标志
42. 可变中央隔离带
43. 路内停车场,路外停车场
44. 停车设施供应调查,车辆停放实况调查
45. 土地利用
46. 停车密度
47. 低,长
48. 平行式,斜列式
49. 交通流(现象)
50. 运行质量,基本参照通行能力
51. 冲突点
52. 优先权交叉口
53. 视距
54. 停车控制对停车具有强制性,让路控制
55. 单个交叉口
56. 信号周期,绿信比
第4/6页
57. 感应式联机控制系统,不能适应交通流随机变化
58. 增长系数法
59. 紧随要求,间距条件
60. 线控制
61. 点控制
62. 面控制
1. 有一收费站,车辆以360辆/小时到达,每一车辆缴费时间平均需要20秒,为不使该收费站排队车辆过长,至少需要开放几个收费车道。
A. 1 B. 2 C. 3 D. 4
2、某一信号控制交叉口如图所示,该交叉口南进口左直车道上左转车流占50%,计算该交叉口南进口设计通行能力。该交叉口东西向交通量占总交通量的20%,在南北向交通流中,左、右转向率分别为30%和15%,分析该交叉口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5分)
C=120s
南北向:Tg=78s
东西向:Tg=38s
饱和车头时距=2s
启动损失时间=2s
折减系数为
 
 
 
 
1
1、解答:按M/M/N系统计算:
360辆/h,
当1360辆/s=180辆/h,2 2018021时,系统稳定,排队长度不致过长,因此,N至少取3。 NN
2、解答:南进口有三条车道,分别为直左、直行和专用右转车道。
(1)计算直行车道的设计通行能力,用公式(5-23) 
第5/6页
3600tgt0Cs1 Tti
取t0=2s,=1.0,ti=2,T=120s。
将已知参数代入公式(5-23)得:
Cs360078211.01170pcu/h 1202
(2)计算直左车道的设计通行能力,用公式(5-25)
CslCs1l'/2117010.5/2877pcu/h
其中:l'=0.5
(3)南进口属于设有专用右转车道而未设左转专用车道类型,其设计通行能力用公式(5-32)
CerCsCsl/1r1170877/10.152408pcu/h
(4)南进口左转车的设计通行能力,用公式(5-33)
ClCerl24080.30722pcu/h
(5)验算是否需要折减
当CleCle'时,应当折减。
不影响对面直行车辆行驶的左转交通量Cle'430120pcu/h等于4n,n
为1h内周期个数,因为T = 120s,
360030 所以 n120
有 Cle'430 u/h120pc
进口设计左转交通量CleCl722pcu/h>Cle',需按公式(5-34)折减
Ce'CensCleCle'240827221201204pcu/h
所以,南进口的设计通行能力为1204pcu/h。
(6)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南北向直左车道为绿灯时,左转车辆和对向直行车辆有冲突;当东西向为绿灯时,左转车辆和对向直行车辆有冲突。

Snap1.jpg


相关话题/长安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年长安大学结构设计原理初试考研真题
    只能回忆出来几个,亲们见谅啊 1.影响混凝土耐久性的内因外因产生的有哪些混凝土破坏。 2.双筋截面配筋当xh0时配筋最小吗?并进行分析。 3.为什么在小偏心非对称配筋可以求出As,并写出计算过程。 4.高强螺栓分为哪几类,传力原理是什么? 5.受弯构件,受压构件,受扭构件中纵筋和箍筋作用有哪些构造要求。 6.预应力钢筋数量怎么确定。 7.轴心受压构件在长期荷载作用下突然卸去荷载出现了垂直于轴心方向的贯通裂缝,分析为什么,如何采取措施。 8.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确定需要考虑什么因素? 9.预应力能够增加混凝土的抗裂性却不能提高正截面强度,分析及解释这句话。 10.为什么说构件在拉压状态下是最危险的状态 简答题和问答都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0
  • 2013长安大学桥梁工程复试笔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12分) 1、最不利作用效应组合 2、地基系数 3、群桩效应 4、桩的深度效应 二、简答题(115分) 1、分别叙述天然地基浅基础、桩基础和沉井基础的特点和适用条件。(15分) 2、刚性扩大基础设计的计算方法与验算的内容。(20分) 3、简述横轴向荷载作用下弹性桩的计算(m法)中求解单桩内力和位移的基本方法和理论。(20分) 4、简述灌注桩的施工步骤。(10分) 5、什么是负摩阻力,以及负摩阻力产生的条件及影响。(10分) 6、什么叫湿陷性黄土黄土?什么叫软土?软土地基的处理方法并简述换土垫层法处理软弱地基的原理和作用。(25分) 7、多排桩各桩受力计算时,计算的主要参数是什么,各代表什么意思?(15分) 三、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24
  • 长安大学2010年道路工程考研试题档
    2010年道路与铁道真题 一、简述提高路基压实度的方法 二、挡土墙的种类和重力式挡土墙的验算内容 三、获得路基回弹模量的作用和确定方法 四、设计高速公路、二级和四级公路的一种路面结构 五、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时对环境因素的考虑 六、简述沥青混合料配合比的设计过程 七、简述圆曲线的优点和道路设计时如何选择圆曲线半径 八、试从上坡和下坡两方面简述不能采用坡长过长的原因 九、道路选线三个主要步骤和各个步骤主要解决的问题 十、简述设计速度的作用和道路设计时选用设计速度时考虑的因素 ...
    长安大学 2015-02-10
  • 2015年长安大学会计学真题
    一单选题1*10 预计负债的计算、利息费用资本化计算、所有者权益的计算、固定资产折旧 二多选题2*10 固定资产折旧范围、所有者权益 三判断题1*10 四计算与分录10*4 1、交易性金融资产 2、所有者权益 3、长期负债 五简答题8*5 1、 商品流通企业对商品的折算方法及其适用范围 2、 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有哪几种模式 3、 投资企业与被投资企业的关系 4、 或有事项及其特征 六论述题15*1 综合收益的性质及列报 七分析与综合5*3(先判断所涉及业务的会计分录是否正确并说明原因,然后对错误的会计处理写出正确的会计处理分录) 1、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 2、固定资产清理费用的会计处理 3、资产减值损失是否能转回的会计处理 ...
    长安大学 2015-02-08
  • 浅谈长安大学关于道铁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建议
    导语:浅谈长安大学关于道铁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建议。人们常称踏上考研路程好似一只即将涅磐的凤凰,只有经过烈火的历炼才能够变得 ...
    匿名小编 长安大学 2014-08-10
  • 2013年长安大学跨考行政管理及公共课考研经验
    本来准备毕业的事情弄完再写这个的,但是这几天陆续有孩子们问我考研的一些经验什么的,那就在这儿写写,不一定能帮上什么大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7
  • 2013年长安大学城乡规划考研复试经验分享
    笔试总共七道大题。   (一)简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内容与方法。(20分)   (二)试分析现代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7
  • 2013年长安大学桥梁专业考研复试经验分享
    今年桥梁复试的笔试试题较以往有很大的变化,背的东西大幅缩水,简答题有六个题,其中前两个题是背的,每个5分,后面四个题是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6
  • 长安大学2014年会计硕士MPAcc复试分数线
    长安大学经管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根据《长安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的相关规定,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吴群琪 成员:胡予欣、陈引社、芮夕捷、徐海成、张圣忠 秘书:王 翀 二、复试基本分数要求1.统考考生成绩符合所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长安大学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MPAcc招生目录
    点击下载: 长安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04经济与管理学院招生计划考试科目备注125300会计(专业学位)029-8233451112(含推免6)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复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和财务会计学同等学历加试:会计学原理、管理会计学②204英语二2014年专业目录.doc  附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