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人网-西北工业大学2014复试考研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3-10

西工大复试笔试题
1、 说明珠光体转变动力学的特点,珠光体形成时,片间间距s与过冷度的关系。
2、 合金元素是如何影响珠光体转变动力学的。
3、 马氏体的晶体点阵为何一般呈现体心正方型,它与C原子在马氏体点阵中分布有什么关系?
4、 Cr12MoV钢有两种热处理一种是980⁰C淬火160⁰C回火,另一种是1100⁰C淬火510⁰C回火,试分析为什么?
5、 T10钢经过何种热处理能够获得下述组织:(1)细片状珠光体,(2)回火马氏体+粒状剩碳体,(3)粗粒状索氏体,(4)马氏体+残余奥氏体,(5)贝氏体+马氏体。
6、 0.4%碳钢经过下述处理后显微组织有何差异,绘图说明。
(1)加热到840⁰C炉冷至室温;(2)加热到1000⁰C炉冷至室温;
(3)加热到840⁰C水冷至室温;(4)加热到1000⁰C水冷至室温。
7、20钢在920⁰C进行渗碳,碳势1%,试述表面至心部显微组织。
(1)渗碳后缓冷至室温,(2)渗碳后水冷至室温(淬火),(3)空冷再淬火
8、采用什么热处理可消除T12钢中网状渗碳体?
1、 连续、等温加热、奥氏体形成的异同,加热速度对其有何影响。
2、 T12错当作45钢,且按照T12钢的工艺进行热处理后,其组织和性能会是什么样的。
3、 组织遗传的影响因素,以及防止途径。
4、 TME的产生标志,以及产生机理。
5、 TE的产生标志,影响因素,以及其产出机理。
6、 何谓板条马氏体、片状马氏体、蝶形马氏体、S马氏体和诱变马氏体。
7、 何谓奥氏体、过冷奥氏体、残留奥氏体、逆转变奥氏体;分别通过什么加热工艺形成。
8、 以渗碳为例,说明化学热处理的三个阶段以及其相互关系。


相关话题/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