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语言大学语用文字复试笔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3-07

2014年北语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真题
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三个专业的试卷是一样的。
一、语言学纲要(25分)
1.选择(9个,每个1分,共9分)
2.以浊音清化为例,说明语音演变的规律。(8分。这题和12复试、13复试一致)
3.说明标准语和地域方言的关系。(8分。这题和08语用初试真题一致)
二、现代汉语(50分)
1.辅音和声母有什么不同。(这题和12语用初试真题一致)
2.如何区别-in和-ing?(这题和13语用初试真题一致)
3.什么是词?它和语素、熟语的区别。
伟、天、握手、花花绿绿、戴高帽、猪八戒喝磨刀水———内锈(秀)、马到成功
4.(1)汉语的词和句子成分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2)汉语的短语和句子的结构原则基本一致。
问题:这两句话给你的启示。(5分。这道题可以在讲义上找到答案)
5汉语复合词和短语在结构上的不同点。(10分。这道题可以在讲义上找到答案)
6.“只要A就B”和“只有A才B”有什么不同。(6分。这道题可以在讲义上找到答案)
7.语义特征是什么?它和语义学中的语义因素有什么区别?(4分。这题和07复试真题一致)
三、古代汉语(25分)
翻译一段古代文献,并说明你的观点。
注:文献是关于文字起源的一篇文章。


相关话题/北京语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