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大学汉硕考研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答题技巧(2)

/2015-02-28


52.句子:是语言的基本运用单位,它是由词和词按照一定的语法规则构成的能够表达一定的完整的意思能够表达一个完整的语调。
53.移用:某些词语中的语言有固定的意义和用法,具有一定的词性,利用这些词语的这些特点临时改变它的用法和词性,从而收到一定的修辞效果,叫移用。
53.代用:不用本来指称某人或某事物的名词,而用另一个与之相关的词语代替。
54.仿用:为了增强的语言的表现力,达到诙谐、讽刺等效果,在特定的环境中更换现成词语的结构成分,临时仿造出新的词语来的修辞手法。
55.修辞色彩:在交流思想的过程中,为适应特定的语言环境和交际对象的要求,人们使用的词语本身就含有表达特定情感和气氛的独特格调,这就是词语的修辞色彩。
55.示现:为眼前的情景所触动,把实际上不在眼前的事物,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已增加词语生动性的一种手法。
56.双关:依靠语言环境的帮助,利用语言的声音或意义上的联系,使一句话同时关涉到两个事物的的一种修辞手法。/利用语音或语义条件,有意使语句同时关顾表面或内里两种意思,言在此而意在彼。
57.整句:排列在一起的一队或一组结构相同或相识的句子。VS散句:结构不整齐,各式各样的句子句子交错使用的一组句子。
58.对偶:用一组字数相等,结构相同的语句表达相关、相同、相反意思的表达手法。/结构相同或基本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密切相连的两个词语或句子,对称的排列。
59.排比:用几个结构相似的并列语句,把相关的意思连续说出来的一种修辞手法。/使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义密切相关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起来,使预期得到增强,感情得到加深。
60.错综:使句子整散结合,有时为了避免语句的平板单调,把本来写成整句的句式故意写得长短不齐,参差错落,这种修辞手法叫错综。
61.比喻:用相似的事物打比方描绘事物或说明道理。
62.比拟:根据想象把无当作人写或把物当人写、或把甲事物当作乙事物来写。
63.借代:不只说某人或某事物的名称,借同它密切相关的名称去代替,也叫换名。
64.拈连:利用上下文的联系,把用于甲事物的词语巧妙地用于乙事物的修辞手法。
65.夸张:故意言过其实,对客观的人或事物作扩大或缩小的描写,虽不真实,盛似真实。
66.仿词:根据表达的需要,更换现成词语中的某个语素或词,临时仿造出新的词语,它在形式上相近,内容上赋有新意。
67.反语:故意使用与本来意义相反的词语或句子来表达本意。
68.婉曲:有意不直接说明某事物,而是借用一些与某事物相应的同义语句婉转曲折的表达出来。
69.层递:根据事物逻辑关系,连用结构相似,内容上递升或递降的语句,表达层层递近的事理。
70.顶真:用上一句结尾的词语做下一句的起头,使前后的句子头尾蝉联,上递下接。
71.回环;前后语句组织成穿梭往复的形式,以表达不同事物的有机联系。
72.对比:把两种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较的一种辞格。
73.映衬: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类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别的事物作陪衬的辞格。
第14/18页
74.反复:为了突出某个意思,强调某种情感特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
75.通感:人们通过触、视、听、味、嗅觉、等五官感知外界事物时,在一般情况下,彼此不能交错,但在特殊情况下,五官却能出现互相转化彼此沟通的现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