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997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考研城市设计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03

1997 城市规划原理(30+10+5+55=100)
一、 名词解释(5×6=30)
城市规划纲要
净空限制区
Suburbanization
(城市发展的)economic base theory
Build-up area f) Accessibility
二、 用图示表示以下规划内容(2×5=10)
公路及站场在大城市中的布置方案
一个理想的沿江城市的组团式结构
三、
从下游到上游写出10 个沿长江干流分布的城市名(5)
四、 问答题
 论述城市规划的防震措施。(10)
 论述造成我国城镇工业布局极其分散的原因和弊端。(15)
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对城市用地布局的影响。(20)
 城镇化作为一种普遍现象,它的理论基础是什么。(10)

1998
 一、 名词解释(4×5=20)
卧城
分区规划
城市用地选择
城市用地功能组织
劳动构成
二、 作图题(10×2=20)
 用图表示我国九十年代一个典型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
 一个典型矿业城市的布局结构。
 三、 问答题(20×2=40)
举例说明在城市总体规划中为何要确定城市规模?当前推断城市人口规模的最常用的有哪些办法?它与传统的方法有什么不同?
城市规划对房地产产业和例健康发展有何作用?
 四、 读图分析题 用文字简要描述下图某城市的布局特征; 假定该是进一步扩大规模, 请你在原图的基础上为 其补充新的部分。


1999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 名词解释(必答,每题5 分):
1。低度城市化
2。城市的直接吸引范围
3。邻里单位
4。带眷系数法
5。都市连绵区
6。港口岸线分配规则
7。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理论
8。城市公共设施(概念与分类)
 二、 必答题(每题15 分):
1. 我国城市化水平统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2. 根据我国城市规划的任务和内容,论述城市规划为什么不是单纯的物质实体规划?
三、选择回答题(在以下4 题中任选2 题,每题15 分):
1.试论中国城市社会空间结构的一般特征。
2.分别阐述在以下气候条件下:
(1)全年有两个风向相反的盛行风向;
(2)以静风为 主;
(3)盛行风向与河流流向相反;城市工业如何布置才能有效减轻对居住区的污染?
3. 你认为当前对我国城市安全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是什么?规划应采取什么防治措施 4. 目前长江沿岸有不下30 个设市城市,请你从上游到下游写出其中15 个沿长江干流分 布的城市名

2000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一、 说明以下名词的基本内涵:(5 X 8 = 40)
1。邻里单位
2。容积率
3。建成区
4。城市用地选择
5。切块设市
6。过度城市化
7。B/N比
8。World City
二、 问答题(每题20 分,任选3 题,多选无效)
1。在确定城市性质和人口规模时,为什么"不能就城市论城市"?(10 分)在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条件下,采用劳动平衡法预测城市人口规模的难点是什么?当前如何解决城市人 口预测问题?(10 分)
2。在实行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后,我国的城市内部结构发生了那些变化 ?为什么?
3.航空港(大型机场)规划布置的基本要求?(10 分)你对利用空港周围地区进行产业 开发有何看法?(10 分)
4.请你评述我国现行的城市发展方针


北京大学2001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 名词解释
铁路编组站
三块板的道路断面(用图表示)
布置工业区与居住区的最小风频原则(用图表示)
城市建设用地平衡表
二、 选择正确答案
关于城市郊区化,下面的几种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b) 城市郊区
l) 交通运输业化就是郊区城市化。
c) 城市郊区化是整个城市化过程的一个阶段。
d) 我国正处在集中型的城市化阶段,与离心性的郊区化相矛盾。
e) 我国早在五六十年代就在郊区建设卫星城,所以郊区化从那个时候起就开始了。
f) 和西方自发的郊区化不一样,我国的郊区化基本上是被动的。
g) 伴随着城市郊区化的离心发展,城市化水平要下降。
h) 郊区化不以为这城市化水平的下降。
i) 郊区化的典型标志是城市中心取得人口绝对量下降。
j) 度市区人口减少是郊区化的标志。
k) 指出以下城市正确的城市职能:十堰,格尔木,克拉玛依 ,鹤 壁 ,六盘水。
m) 机械制造业 n) 水利水电业 o) 煤炭开发或煤电业 p) 石油开发业 q) 风景旅游业
r) 中国的城镇化过程比较曲折,
1949~1957 年是 ,
1958~1960 年是 ,
1961~1965 年是,
1966~1976 年是,
1977 年以来才重新走上正轨。
 s) 逆城镇化 t) 反向城镇化 u) 城市郊区化 v) 健康的城市化 w) 过度城市化 x) 乡村城镇化 y) 城镇一体化 z) 判断对错 错了请改正 aa)
Megalopolis是沿着交通轴线许多城市建成区互相连绵的一种巨大的城市地域。 bb) 问答题 cc) 假设某国 1950 年的城市规模分布符合Pi=1320000Ri-0.80(相关系数r=0.85),20 年 后,演变为Pj=1500000Rj-0.99(相关系数r=0.99),由此你判断该城市体系在这期间 发生了生么变化? dd) 用图表示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的平行布置和垂直布置的两种方式。说明这两种布置形 式的优缺点和适用条件? ee) 举例说明,为什么城市布局既要功能明确,又不能过分强调功能分区? ff) 如果我们去做一个县域城镇体系规划,请你为综合报告你一个大纲标题。



 
2002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城市规划原理
一、 名词解释
1 卧城
2 城市用地选择
3 城市公共设施
4 城市规划的分级审批制度
二、请在地图上用小圈标出我国东部沿海海港城市的位置并注上城市名
三、 问答题
1 城镇化、城市郊区化和逆城市化在概念上有什么联系?在人口统计上界定这三种 现象的典型指标是什么?
2 比较城市工业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异同?当前我国老城区工业用地调整的基 本思路和原则。
3 你如何理解中央把“城镇化战略”作为“十五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战略提出来?
4 从城市规划的任务和内容分析,为什么城市规划不是单纯的工程技术规划?请举 例说明。
2003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名词解释
概念规划
城市规划区
绿地率
二类居住用地
城市职能三要素
切块设市
直接吸引范围
填空 1. 规划结果包括 、 、 。
2. 土地使用性评价在于 ,开发评价适用于 。
选择 1. |P|增大说明: 2. 五普结果全国城市化水平 . 3. 非首位分布的区域:A.上海 B.南宁 C.山东 D.陕西 排序 从大到小: Megalopolis CMSA PMSA UA CP 简答 1. Urbanization 应为城市化还是城镇化,争论的实质是什么? 2. 郊区化的概念是什么?为什么说是一种转折? 3. 举例说明城镇体系规划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及现行城市总体规划中含城镇体系规划 合理不? 4. 举例说明规划中以人为本的原则

2004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5×7=35 分)
1.有机疏散理论
2.城市快速道路
3.点轴理论
4.位序—规模法则
5.城市经济的基础理论(连续多年出题)
6.城市公共活动中心
7.二类居住用地
二、做图题(1×10=10 分)
一个大城市集中与分散相结的空间结构
三、选择(3×10=30 分)
1.计量学派属于哪个学派 A.区域分布学派 B.区位学派 C.结构学派 D.人文主义学派 2.城市化水平是多少(五普)
3.下列为S 轴曲线的是: ①城镇化曲线②人口增长曲线③非农化结构转变④第三产业发展曲 线⑤ 工业化发展曲线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4.排序 Megalopolis Ecumenopolis CMSA PMSA urbanized place.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逆城市化出现于六十年代 B.逆城市化出现于七十年代 C.逆城市化出现后大都市区的人口减少,在八十年代进一步减少。 D. 逆城市化表明资本主义的城市化发展出现的一条弯路
6.在工业化初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很少,每增加100 美元就能引起城镇化水平的显 著提高,你认为在这段时间城镇化速度变为() A.较快 B. 很快 C.没有关系 D.较慢
7.在社会因子分析法中,使用的主要方法是() A.方格B.聚总分析C.矩阵D.遥感判断
8.纳尔逊在判断与城市主导职能时使用的是()标准。 A.职能规模 B.定出部门职能的专业化部门 C.以高于平均值的一个标准差
9.P1P2P3P4P5等是城市规模安慰须从大小排列,则四城市指数指的是 A..P1/(P2+P3+P4+P5) B.P1/(P2+ P3+ P4) C.2 P1/(P2+ P3+ P4) D.2 P1/(P2+ P3+ P4+ P5)
10.对于我国城市等级体系的结构说法错误的是() A.三个直辖市与台湾的城市化水平最高 B.在改革开放后东三省的城市化水平速度放慢,城镇化水平仍落后于沿海省份 C.西南地区城镇化水平最低  D.西北地区并不低
四、问答题(5×15=75 分,15 道题中任选做5 道)
1.我国水利建设发展迅速,但是洪涝灾害仍然是城市的巨大威胁,为什么?如欲做城市的防 洪规划,你认为应考虑哪些问题?
2.城市规划纲要的内容?为什么在做总体规划时要先做城市规划纲要?
3 城镇化发展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
4.试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的动力机制(周一星的论文)
5.论述上海、武汉、重庆在地理位置上特点的异同。
6.简述城镇化战略与“三农问题”的关系。 (一般北京大学每年都有一道大题与中央政策有关, 所以要注意当年10 月11 月中央召开的 会议。)

2005 年城市地理与城市规划原理试卷
一、名词解释(5×10=50 分)
1.城市的门户位置
2.逆城市化
3.风向
4.城市规模分布规律
5.新城(New Town)
6.泛珠三角
7.区位商
8.城市社区
9.Shopping Mall
10.城市基础设施
二、选择(3×10=30 分) 主要是城市地理学的概念,以城镇化的概念的应用与经济基础理论为主,也涉及到首位 度的概念。
1.以下哪一个学派不属于二战后地理学所涌现出来的新流派( ) (A) 区位学派 (B)行为学派 (C)激进马克思主义学派 (D)区域分布论阶段
2.有关城市职能的三要素( ) (A) (B) (C) (D)专业化部门、职能强度、职能规模
3.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上海是中国的首位城市 (B)西安是陕西的首位城市 (C) (D)
4.我国城市设区的市的行政辖区的基本构成单元最准确的描述是( ) (A)建制市的街道办事处 (B)建制市的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 (C) (D)
5.位序规模律Pi=P1/rqi→lgP1=lgP1—qlgri ,根据y=a+bx对其进行分析比较( ) (A) (B) (C) (D) 

三、做图题(5×2=10 分)
1.做一个大城市用地图
2.城市公共中心的分级构成和分类构成图
四、问答题(4×15=60 分,5 道题中任选做4 道)
1.分析中国都市区形成的机制
2.比较珠三角和长三角都市连绵区的特点
3.试论城市的土地属性与价值
4.试论城市“精明成长(Smart Grouth)”
5.阐述我国城市规划实施管理的程序与内容

2006 年城市地理与城市规划原理试卷

一 名词解释(5*10=50)
交通枢纽
结节性
中心地
外部性
结构规划
新城市主义


相关话题/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考研城市设计真题
    2013年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考研 城市规划原理(875)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10题) 1、 都市区 2、 城市化过程曲线 3、 竞租曲线 4、 城市专业化指数 5、 弹性商务网络 6、 外部经济内部化 7、 生态文明 8、 商务强度指数 9、城市基础设施 10、精明增长 二、简答题(每题1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3
  • 城市规划专业考研形势与就业前景分析
    一、考清华难不难?  说难其实不难,每年都有很多外校的学生考入清华,二流的三流的甚至不入流的,跨专业考研成功的也不在少数。至少在初试阶段,分数决定一切,分数 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掌握复习方法,取得较高的分数,只要超过分数线,就有机会进入复试,当然,如果初试分数成绩很高,那么在复试中也将掌握主动权。  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1
  • 湖南大学2008建筑设计501考研真题(快题)(城市规划设计方向)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8
  •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考研参考书及复习资料分析
     按照官方发布的城市规划专业的两门专业课中,《建筑历史》的官方参考书多达六本,每本都是数百页的厚度,考生有没有时间通读一遍都是问题,更别说 熟悉甚至背诵其中的内容了,而且这些书中语言大多数比较抒情写意,不同于一般的专业学术书籍那般严谨简洁,作为平时增长见识的闲书来看非常合适,作为考研的 参考书,有些臃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11-04
  • 四川大学考研真题—城市规划原理-200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2016城市规划专业前景与考研形势分析
    城市规划专业近年来的热度提升很快,城市规划专业前景及城市规划专业考研形势一直是考生在择校择专业初期很纠结迷茫的问题。下面,跨考教育报考指导规划室李老师将以清华大学的城市规划专业为例给考生作详细解答。  一、考清华难不难?  说难其实不难,每年都有很多外校的学生考入清华,二流的三流的甚至不入流的,跨专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9-24
  • 西北大学2006中外城市建设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A
    第一章 城市建设A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三个基本要素是_____,______,______。 2.我国的七大古都分别是--西安,____,____,____,北京,____和____。 3.里坊制的确立是在____时期,伴随着____制度的形成和____时代的到来。 4.___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B
    第一章 城市建设B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________期,________期,__________期,__________期。 2.里坊制度确立的初期,城市总体布局比较自由。有大城包小城的,例如________,______等;还有二城东西并列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2010年同济规划考研专题总结之-----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名词解释
    《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名词解释完整版 上册第1章:行人和车辆的基本知识 1. 行人静态空间:主要指行人身体静止状态下所占用的空间范围。一般选取1.4-3.7㎡/人的空间值作为确定服务水平的临界点。 2. 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是指汽车前外轮中心的转弯半径。 3. 车辆的自重:即车辆整车装备重量,指汽车完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