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 精品练习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03


现代汉语 精品练习题

绪论部分练习题
本章要点和难点:
要点:1.口语和书面语的关系。2.汉语发展的基本脉络:古代汉语→近代汉语→现代汉语。3.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即普通话的内涵。4.现代汉语的主要方言及分布。5.现代以语的特点。6.现代汉语规范化的内容和标准。
难点:现代汉语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的特点,同时要分清口语和书面语,白话、古白语(早期白话)、当代白话,现代汉语、普通话、方言等一些概念

一、填空题

1.从声调上看,“笔、铁、吃、日”等字在古代汉语中应是(    )字。

2.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总的规范是(         )。

3.从方言区划上看,长沙话属于(         )。

4.推广普通话,重点在(         ),但也应包括词汇和语法。

5.跟古代汉语相比,现代汉语词汇在音节上的明显特点是有较多的(            )。

6.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掌握任何工具都必须培养熟练的技能,语方的技能包括(            )。

7.通常人们说出来的话是口语,用笔写下来的是(            )。

8.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口语和书面语的差别,主要在(            )方面。

9.口语的特点是亲切自然、句子简短、常有省略,这些特点的形成是因为当面说话,有特定的(            )。

10.周秦时代的书面语,就是一般所说的(           ),即古代汉语。

11.在汉语发展史上,汉魏以后出现了一种跟口语比较接近的书面语,通常称之为(           ),或者叫早期白话,也有人称之为近代汉语。

12.古白话,又称早期白话,也就是一般所说的(              )。

13.通常认为文言是对白话而言的,其实白话包括古白话和(           )。

14.现代汉语有两种涵义,其一是指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              )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15.广义的现代汉语包括(              )和各种方言。

16.汉语的方语很复杂,大体可以分为(              )区和非官话区。

17.非官话方言包括吴语、(            )、湘语、闽语、赣语、客家语。

18.汉语是联合国规定的六种工作语言之一,这六种语言分别是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

19.跟英语相比,在语法上现代汉语最明显的特点是缺少严格意义的(           )。

20.跟古代汉语相比,在声调上,现代汉语普通话没有(           )。

二、单项选择题

1.下列方言中属于官话区方言的是(            )

A.上海话                   B.南京话                   C.厦门话                   D.南昌话

2.英语的修饰语和汉语的修饰语在句子中的位置不同,规律是(            )。

A.汉语语句的修饰语用在中心语之前,英语则有的在前,有的在后

B.汉语语句的修饰语用在中心语之前,英语则用在中心语之后

C.英语语句的修饰语用在中心语之前,汉语则可前可后

D.英语语句的修饰语用在中心语之前 ,汉语中则用在中心语之后

3.汉语是有声调的语言,现代汉语普通话(         )几种声调。

A.平、上、去、入                                        B.阴平、阳平、上声、去声

C.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轻声               D.平、上、去、入、轻

4.跟英语相比,在语法上,现代汉语(         )。

A.没有词形变化

B.修饰语可在中心语之前,也可以在中心语之后

C.有丰富的量词和语气词

D.没有词类区分

5.话剧剧本中记录了大量的人物对话在,剧本中的这些对话属于(         )。

A.口语                      B.书面语                   C.白话               D.书面口语

6.下列方言就其与普通话的差别来说,(              )

A.客家话与普通话的距离最大                      B.粤语与普通话距离最大

C.吴语与普通话的距离最大                          D.湘语与普通话距离最大

7.现代汉语语音在音节上(            )

A.没有复辅音                                               B.辅音只出现在音节的开头

C.辅音只出现在音节的末尾                          D.每个音节都必须有辅音

8.现代汉语词汇在音节上(            )

A.以单音节为主                                           B.以三音节词为主

C.以四字格为主                                           D.以双音节化的倾向

三、多项选择题(5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以上是正确的)

1.现代汉语方言大体可以分为官话区和非官话区两类,如下(         )方言都属于非官话区方言。

A.昆明话            B.镇江话            C.杭州话            D.长沙话            E.济南话

2.跟英语相比,现代汉语可有如下(            )几个特点。

A.是有声调的语言            B.没有词形变化                C.词汇构造上没有派生构词法

D.修饰语在中心语的前头               E.动词可以区分出定式动词和不定式动词

3.跟古代汉语相比,现代汉语可有如下(            )几个特点。

A.出现类似词形变化的语法现象                   B.有了长修饰语和多项并列修饰语

C.人声还保留在普通话中                             D.常用动词、代词、量词也都双音化了。

E.量词进一步丰富

4.如下(            )可认为是近代汉语(古白话)文献材料。

A.唐宋八大家的散文        B.唐宋时代的语录            C.鲁迅、茅盾的散文小说

D.宋代的平话                   E.元明清的戏曲小说

四、是非判断题

1.推广普通话虽然重点在语音上,但又不限于语音,还包括词汇和语法。

2.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主要是指一些大作家的经典作品,但这些有代表性的作家的作品中的某些特殊用例,不能看作全民语言的公用成分。

3.现代汉语里没有复辅音,指的是辅音在一个音节里只使用一次。

4.跟英语相比,现代汉语缺少词形变化,但不是说现代汉语里没有类似词形变化的语法现象。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现代汉语全本笔记
    现代汉语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现代汉语概论 一、语言 (一)语言的特征 1.本质特征: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 2.功能特征:思维工具,交际工具; 3.结构特征:音义结合的符号系统。 (二)语言的构成 语言的构成要素有三:语音、词汇、语法。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也是词汇、语法的表现形式。词汇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2013年南开大学文学院考研 848现代汉语和概论真题
    2013年南开文学院848现汉和概论 概论部分: 一:名词解释 直接组成成分 语法范畴 语系 亲属语言(记不清了,但是挺简单的。名词解释一般而言把书上划线的名词解释记住就行了) 二:判断并说明 三:举例说明 四:国际音标 现汉部分: 一:分析 造字法、词性、同义词辨析、分析两组词组在语法意义和语法结构上的差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8
  • 2014南开大学文学院考研真题 现代汉语和概论
    名词解释 聚合关系 变体(忘了条件还是自由了) 内部屈折 词汇意义 (啥) 语言 简答 结合符号与声音的关系谈一下语言与世界上的事物之间的间接关系(表述可能不那么准确) 社会对语言发展的影响 名词解释 互补 音位 人称代词 舌头音 简答 疑问代词的非疑问用法 马建忠(古汉也考了马氏文通) 甲骨文 判断 名词不能用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8
  • 南京师范大学2013现代汉语61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2013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考研真题现代汉语答案
    2013现代汉语 一、常识填空题 流星制作 1.口腔的开合 舌头的伸缩 唇形的圆展 2.略,本题参考邵版P80笔顺易错字表 3.马建忠 《马氏文通》 (邵版P171) 4.赵元任 5.索绪尔 《普通语言学教程》 (邵版P170) 二、术语解释 1.清浊:所谓清,指声母全是清辅音;所谓浊,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2012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考研真题现代汉语答案
    2012现代汉语 一、术语解释 流星制作 1.音素:从音色角度划分出来的最小语音单位。 (参考邵版P22) 2.四定:规定现代汉语用字的数量,规定现行汉字的字形,确定现代汉字的规范读音,规定现代汉字的排列顺序,简称四定。 (参考邵版P95,这个考过很多次,需熟记。) 3.连绵词:从古代汉语中流传下来,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上海师范大学2005现代汉语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5
  • 北京语言大学2015-2001初试真题(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15-00真题 2015现代汉语 1.用严式音标给下面的句子注音(声调标本调),并根据普通话辅音的发音方法对句中的声母归类。 困苦永远是成功之母。 2.普通话中哪些音节可以读作轻声?举例说明。 3.辨析词语 爱喜爱、喜欢爱好 4.分析下面几组词语,并回答问题 第一组: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5
  • 上海师范大学2004-2010年现代汉语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考研真题
    上海师范大学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专业名称 汉语言文字学(050103)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102)、 考试科目 现 代 汉 语(323) (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统一印制的答题纸上,否则不给分) 一、改错题(找出下列错句,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现代汉语》笔记(北师大朱国英老师)
    《现代汉语》笔记 绪 论 一。现代汉民话共同语 现代汉语是现代汉民族的语言,它既有共同语普通话,也有不同的方言。(广义)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使用情况:是全体汉族人民之间交际的语言,也是汉族与兄弟民族之间、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用来交际的语言。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形成: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汉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