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专业2011-2012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01

2011年(紫色部分是2012年考的原题)
重磁部分:
名词解释:剩余质量 重力仪的零位漂移 地磁日变校正 正常重力 莫霍面 物质的磁化率 布格重力异常 固体潮 剩磁
解答题:1:定性画出垂直磁化的水平圆柱体的磁异常曲线和重力异常曲线,并说明他们的区别。
2:简述频率域位场转换的基本原理和步骤。
3:定性画出垂直台阶剖面上的重力异常和Vzz及Vxz曲线,并说明他们在分析异常特征中的作用。
4:简述重磁异常处理和转换的目的及主要内容。
5:简述重磁异常向上延拓的目的,并给出向上延拓公式的一般公式。
电法部分:
名词解释:电阻率 视电阻率 等效电阻率 高密度电阻率法 可控音频大地电磁法 椭圆极化 大地电磁测深法 居里温度
解答题:1:定性画出下述地电断面上相应装置的视电参数曲线。
(1) 低阻球体在联合剖面装置下的视电阻率曲线。
(2) 低阻球体在中梯装置下的视电阻率曲线。
2:简要分析影响岩矿石导电性的主要因素。
3:简述影响视电阻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画出瞬变电磁法的主要工作装置形式和图形。
5:给出二、三层电测深曲线的类型及各层电阻率间的定性关系。
6:某场地需要查明第四纪粉质粘土(ρ=20Ω.m)下,其埋深约20m左右的灰岩起伏顶界面的分布,请提出两种以上的有效电法勘探方法,并阐明各种方法应用的前提条件,工作技术参数,及可能观测到的异常特征。
地震部分:
名词解释:理想粘弹介质模型 菲涅尔半径 地震波的极化 惠更斯-菲涅尔原理 时间平均方程 等效速度
解答题:1:导出单个倾斜反射界面情况下折射波的时距曲线方程,并分析该曲线的特点。 2:已知倾斜界面的倾角为30,激发点处的界面法线深度为1000m,均匀覆盖介质的速度为2500m/s,计算偏移距为2000m时的一次反射波旅行时和倾角时差。
3:震源激发的地震纵波和横波在无限理想弹性介质中的传播特点有何异同?
4:已知反射界面的倾角为φ,法线深度为h,试导出下行二次反射波的垂直时距曲线方程。 5:已知质点位移的垂直分量w=aφ1(t-z/vp),地下第i个水平界面的反射系数为R(i),地层速度为Vpi,地层厚度为hi,地层吸收系数为αi,试导出纵波垂直入射到第n个界面所形成反射波的位移表达式。
6:简述地震波的薄层效应。
7:一维弹性介质中波传播的能流密度可以表示为Ixx=-σxx*(u’(t)(u对t求导),已知一个沿x方向传播的纵波位移表达式为u(t)=A0sin[w(t-x/v)],介质的密度为ρ,试求波传播过程的能流密度的具体表达式。
8:简述地震波传播的动力学特点。
测井部分:
1:说明有哪些声波测井方法。
2:说明放射性测井方法。
3:对单发双手的声波速度测井来说,主要有哪些影响因素。
4:对石油勘探开发来说,测井有何应用。(确定油气水界面,估算油气含量等) 5:对声波测井来说,井中有哪些波。(直达波、全反射波、滑行波)
6:确定泥质含量有哪些测井方法。
7:泥浆侵入渗透性地层,形成那些带,说明那些电阻率测井方法反映地层电阻率? 8:确定孔隙度有哪些测井方法?
9:简述利用自然电位测井确定泥质含量的具体方法。
10:自然伽马测井、伽马-伽马测井、中子测井分别反映地层的何种性质?
2012年
除了上面紫色的部分,我记得的不是很多,你再参考前三年的试卷,自己琢磨琢磨。 电法部分:
主要考了各种电法勘探的定义、测量参数及应用条件。
电测深测量方法和电磁感应测量方法的异同点。
时间域电磁感应方法和频率域电磁感应方法的异同点。
地震部分:
射线平均速度 薄层效应 干涉效应
地震部分主要考地震波传播的波动学特点,即各种条件下的时距曲线方程。
测井部分:
主要考各种测井方法的原理及应用。
去年让画出梯度电极系极、电位电极系中正装电极系及倒装电极系的装置图。


相关话题/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