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完毕-各院校自然地理试题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6

各院校自然地理试题整理
华南师范大学  02 -05、华东师范大学1998—2003、2006、中科院成都山地所06-07、中科院地理所04-05、北京大学1999-2000、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研究生试题自然地理学试题03-07、北京师范大学99、00、04、06、07、东北师范大学04、05年的地理学概论考题、兰州大学00-07、南京师范大学03、南京大学01-03、上海师范大学99到2003、陕西师范大学04、06、中山大学01-05)
华南师范大学02  -05
华南师   2002  自然
1  概念
平推断层     地面净辐射    径流模数     丰水年组    原生黄土和次生黄土     草甸与草原      长日照植物   包气带     生物阻限
2  填空
逆温根据成因不同可以分为那三种-----    -----   --------
气象学中  A表示--------气团  E-----------气团  在气候类型中  A代表什么气候E代表----------气候
距今约6亿年古生代的---------纪  认为是地球--------大爆发的时代
新月型沙丘属于-----------向沙丘,沙丘走向一般与风向----------.   在多风向作用下  往往形成--------------沙丘
黄土虽然缺乏水平-----------理   但是垂直--------理却极为发育
生物海岸有------------和-----------------两种
植物群落 的演替按发展方向分为---------------演替和-----
3  简答
发现中间凹陷周围隆起的环状地貌形态是否可以判断为火山口地貌?
流水对物质搬运有那些形式
动物扩散的3种途径
水位过程线和水位立时曲线的不同
4论述
论全球气温年内变化的4种基本类型
全球降水量年内变化的4种基本类型
土壤资源损失和破坏主要表现在那些方面
南半球雪线低于北半球原因
03年 华南师大自然地理
1 名词  假整合     地堑       大陆岛和海洋岛   河漫滩二元结构  峰丛   逆温层    土壤田间持水量      指示植物   生物量和生产量   辐射适应
2 简答
A  地质年代中第四纪分为哪几个世
B  根据成因和沉积结构的不同,沉积岩可以哪四种类型
C  大气对流层的三个主要特点是
D  为什么热带气旋 73%以上发生在北半求
E  柯本的温暖多雨气候带包括哪三气候类型
F 流水的线状侵蚀作用有哪三种形式
G 植物群落中种群个数的水平分布方式有那些?
H 海洋动物群落划分有哪几个生态带
I  土壤资源丧失和退化的主要途径
J 以知某流域的径流模数是100000M/KM.年  问  该流域的年平均径流深度是多少毫米?
论述
1   看图说明该河流水量补给可能有那些类型?
2北半球山地南坡雪线一般高于北坡  但西拉吗呀山却相反 原因何在?
3简述 地球板快边界类型和特点
4分析城市气候的各种岛效应
04年 华南师大 自然地理
一,名词解释
1,单斜山与方山    2,地面有效辐射
3,喀斯特漏斗      4,先锋群落(植被)
5,多度与盖度(植被)   6,径流系数(水文)
7,变差系数(水文)   8,凋萎系数(土壤)
9,淀积层(土壤)    10,孔道
二,判断
1,片岩是沉淀岩中的一种类型
2,花岗岩属于中性的岩浆岩
3,露点温度越低,表示空气中是水汽的含量越高
4,火山岛属于海洋岛,珊瑚岛属于大陆岛
5,岛屿上的生物种类越多,说明与大陆的分离时间越久
6,第四纪可以称是腐乳动物的时代
7,v型河谷中通常没有河漫滩发育
8,红心洲较尖端的方向通常指示的是河流的下游方向
9,粘质土的保肥能力强与壤质土
10,一套 沉淀物由上往下依次出现化学岩、粘土岩、砂岩和砾岩,代表一次海侵过程
三,论述题
1,对流层逆温由哪几种形式?简析其成因
2,简述洋流对气候的影响
3,概要描述湿润条件下由赤道到极地典型植被群落的结构和外貌变化
4,大型水库畜水(如三峡水库)可能对自然环境带来哪些地方的影响
5,观测表明我国东部季风区一些大型湖泊上的年降水量较同区陆地少。解释这种现象的成因
华南师范大学2005自然地理学
名词解释:  第四纪      假整合     阶地     丰水年组  
径流模数   河网密度    顶级群落     低位沼泽   
爱伦定律    生物阻限   简答:
1、山地降水与海拔的关系 
2、地面坡度和降水侵蚀的关系 为什么
3、土壤资源破坏的表现方面
论述:人类活动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关系
分析题 略
2007华南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复试试题 笔试
1.<<中国自然地理>>的主编赵济与任美锷,包浩生的方案中关于自然区划的西北区和华中区的划分有什么差异,他们的理由分别是什么?(30')
2.用简图表示并简单分析中国1月和7月高空的流场.(40')
3.谈谈中国的自然地理特征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影响.(30')
面试:
简单介绍自己
就所报考方向提问.
华东师范大学1998——2003、2006年自然地理试题
1998年 试卷 (其中划线部分要解释)
1.简述大气的结构,并阐明其各层次的主要特点。(20%)
2.海岸据物质可以分为哪几类?海岸带可以包括哪几部分?(20%)
3.试述河流与自然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20%)
4.以欧亚大陆为例阐述土壤分布的纬度地带性。(20%)
5.指出中国土地资源的状况和特征。(20%)(本题答案参见赵济《中国地理》)
1999年
一) 简述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20分)
二) 河流水位与河流流量之间有什么联系?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意义何在?(15分)
三) 潜水也承压水之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15分)
四) 海岸带的动力作用是指什么?它们与海岸地貌有什么关系?(15分)
五) 生态系统指什么?由几个基本成分组成?各基本成分各有什么功能?(15分)
六) 简述陆地自然地带的水平分布图式及该图式的成因简析(20分)
2000年
一 简答题
(一) 自然地理环境的基本原来简述
(二) 水循环及地表水量平衡简述
(三) 河口三角洲及其成因简述
(注意:答题时,对下划线概念先行回答)
二 问答题
(一) 台风(热带气旋)的成因及其对中国东南气候特征的贡献
(二) 喜马拉雅山脉的崛起对亚洲自然环境的影响(着重东南亚与中亚两大区)
2001年
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
1. 太阴历
2. 水分循环
3. 枯水径流
4. 土壤
5. 河漫滩
6. 岩石圈
7. 季风
8. 反气旋
9. 风化壳
10. 生态系统
二 简答题(每题4分)
1. 简述海洋性气候与大陆性气候的基本特征
2. 板块边界有哪些基本类型;各有什么特点?
3. 依据湖水与径流的关系,湖泊是怎样分类的,并各举一例说明(用我国的湖泊)
4. 我国水资源有哪些主要特征?
5. 影响土壤发育及其特点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三 论述题
1. 何为垂直带谱?为何随着从低纬到高纬的变化,垂直带谱的带幅减小,带谱结构趋于简单?(10分)
2. 海岸带的主要动力有三种?以它们为主,能形成何种海岸地貌?(各举一例)?并论述该种动力对所列举的海岸地貌的作用(15分)
3. 河川径流形成可分为三个主要阶段:1.停蓄阶段;2.漫流阶段;3.河槽集流阶段。试从这三个典型阶段,论述流域内不断增强的人类活动对洪水灾害的影响及其机制。
4. 试从自然地理学的角度,论述影响长江三角洲与黄河三角洲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差异,并简论这两个三角洲地区当今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主要资源和环境问题。(20分)
2002年
一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分水岭  大气环流  气旋  生物群落  氯度  土壤的剖面构造  枯水径流
水量平衡  太阳历  溯源侵蚀
二 简答题(50分)
1. 潮汐有哪三种类型?(6分)
2. 什么叫径流模数?其单位是什么?(8分)
3. 波浪是如何形成的?包括哪四个要素?(8分)
4. 地下水的总矿化度与硬度是怎样定义的?(8分)
5. 根据组成海岸物质进行分类,海岸有哪几类,海岸带分成哪个部分?(8分)
6. 什么叫雪线?影响雪线高度的三个主要因素是什么?不同纬度的雪线有什么变化规律?
三 论述题(20分)
  我国最大的三角洲有哪三个?试以其中一个为例,论述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对三角洲发育的影响。
2003年
一 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科里奥利力 板块构造学说 大气活动中心 温带气旋
河口三角洲 等流速公式(薛齐公式) 气候地貌叠置性
冰期与间冰期 成土因素学说  生态金字塔
二 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 简述自然土壤剖面构造及其基本特点
2、 陆地生态系统的纬度和经度地带性分布特点
3、 海岸带的动力作用类型及其海岸地貌的关系
4、 岩溶作用的化学过程及影响岩溶地貌发育的主要因素
5、 河流水位、流量及其两者之间的关系
三 综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 阐述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2、 地形对气候、植物和土壤的影响作用
3、 试论述河流与地理环境相互影响,并举例说明
2006华东师范大学自然地理考研试题
一  名词解释:
1 风化壳  2  对流层  3  海啸 4  土壤质地 5  雪线  6  季风 7  河流阶地
8 喀斯特作用  9  食物链  10  生态平衡
二  简述题:
1 简述水循环类型及意义。
2 列举影响海平面变化因素。
3 简述泥石流形成条件并分析我国泥石流发生的时空差异。
4 简述气候分异规律并举例说明。
5 简述沙尘暴的形成及影响因素。
三 论述题
1 举例说明流域对三角洲形成发育的影响。
2 生态系统中生物有机体三个类群的主要特点和相互作用。
3 试论述地表系统中碳的循环过程及人类活动对其的影响。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06-07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06年 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30分
河流  剃度风 生态系统  土壤机械组成  滑坡  假整合
二、改错30分
1、关于生态系统的问题2、关于山地气候的问题3、关于土壤侵蚀因素的问题4、季风的概念5、地震的概念6、成冰作用的问题
三、简答60分
1、西南地区的地貌、气候、植被特征
2、垂直地带性的概念及20中垂直带普的名称
3、台风(热带气旋)的概念、形成及分布,并说明其带来的危害
四、论述30分(人选一题)
1、泥石流滑坡的成因 ,分布规律的原因
2、森林的作用方面的论述
关于复习
1、名词解释和改错看自然地理学原理就可以了
2 、简答和论述要靠中国自然地理和其他方面的资料
数b的复习 最好到卖真题的地方买两套真题或者给山地所写信让他们给你寄一套 如果确实找不到  我还有一套题 请给我联系 chanxinfashi86@163.com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整理完毕-各院校自然地理试题整理
    各院校自然地理试题整理 华南师范大学 02 -05、华东师范大学19982003、2006、中科院成都山地所06-07、中科院地理所04-05、北京大学1999-2000、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研究生试题自然地理学试题03-07、北京师范大学99、00、04、06、07、东北师范大学04、05年的地理学概论考题、兰州大学00-07、南京师范大学03、南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6
  • 2010华东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真题
    2010华东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真题 一、考试题型 名词解释、简述题 二、知识点 1984北京地理坐标系统、1980西安地理坐标系统、1984WGS、R-树索引、TIN、线条简化和平滑的意义和方法、RGB、HSV、CMLK 、颜色模型、有效性原则、植被区域、地理道路编码、数字化过程 三、题目回忆 2010华东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5
  • 西南大学自然地理学历年真题(2001年-2015年)
    自然地理学历年真题 (2000) 一、名词解释(2.58=20) 1、季风 p129 答:大陆和海洋间的广大地区,以一年为周期、随着季节变化而方向相反的风系,称为季风。季风是海陆间季风环流的简称,它是由大尺度的海洋和大陆间的热力差异形成的大范围热力环流。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的风为夏季风,冬季由大陆吹吹向海洋的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2
  • 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历年真题(2001年-2015年)
    人文地理学历年真题 2001年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2、鲁尔区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2
  • 山东科技大学808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04~2014汇总
    山东科技大学808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04~2014汇总
    山东科技大学201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地理信息系统试卷 一、概念题(40分) 1、地理信息系统(6分) 2、地图投影(8分) 3、DTM与DEM(8分) 4、OpenGIS目标(4分) 5、时空数据模型与时空语义(8分) 6、制图综合(6分) 二、简答题(40分) 1、3S集成中的3个S的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9
  • 云南师范大学2000-2012中国地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4
  • 福建师范大学2002-2012年自然地理考研真题
    历年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02~11) 2002年 自然地理学 一. 简答题(54) 1. 简述地球大小的地理意义(6) 2. 简述李四光地质学包括哪几种构造体系?(6) 3. 大气降温过程有哪几种途径?(8) 4. 简述大气经向三圈环流中的信风环流圈(Hadley 环流圈)的形成过程(6)。 5. 拉梅奇(Ramage,1971)所绘制的全球季风分布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8
  • 2001年到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考研真题
    01年人文试题 一 名词解释 1、土地资源管理 2城市性质 3、功能文化区 4、人口构成 5、结构主义方法论 6、或然论 7、旅游动机产生的条件 8库茨涅茨定理 二 简答题 1、论技术条件对产业布局的影响2城市化过程的一般规律 3分析政治地理学的主要内容和任务 4我国西北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是什么?如何从可持续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8
  • 2015考研广州大学911地理科学导论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1
  • 重要武汉大学资环院GIS地理信息系统课件自我总结
    重要武汉大学资环院GIS地理信息系统课件自我总结
    总目录: 第一讲: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P1 第二讲:空间数据与数据获取 P12 第三讲:空间数据模型 P23 第四讲:空间数据库模型 P35 第四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