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05年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地质学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2

2003年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石油地质学
一、区分和解释下列名词(5×7=35)
1、生油门限与生油窗
2、油气藏与油气田
3、相渗透率与相对渗透率
4、油气初次运移与二次运移
5、地层不整合圈闭与地层超覆圈闭
6、油型气和煤型气
7、地层压力梯度与地层压力系数

二、填空题(1×25=25)
1、随着天然气源岩成熟度的增加,天然气的δ13C1值_________,在成熟度相同的条件下,油型气的δ13C1比煤型气的δ13C1_________。
2、盖层的主要岩性一般是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少数为_____________。
3、盖层的封闭机理包括三种类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
4、在England的流体势定义中,主要反映了三种力对油气运移的影响,它们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根据流体势的高低可以判断油气的运移方向,油气总是由流体势的______区向流体势的______区运移。
5、圈闭的三要素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6、确定油气藏形成时间的主要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油气比较富集的主要盆地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
8、渤海湾盆地属于________________型盆地,其主要的含油气层系为________________。

三、简答题(10×5=50)
1、简述Ⅰ型干酪根和Ⅲ型干酪根的基本特征。
2、简述影响碎屑岩储集层储集空间发育的主要因素。
3、油气二次运移的方向主要受哪些地质因素的控制?
4、简述圈闭有效性的主要影响因素。
5、简述前陆盆地油气藏的主要类型及其分布特征。

四、综合题(20×2=40)
1、根据油气藏形成与油气富集的基本原理,论述三角洲相油气富集的主要原因?
 

1.点我进入下载48.61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