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地质学(李忠权简约版个人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1

《构造地质学》-【李忠权版】
构造地质学的研究意义
答:理论意义 通过对不同地域的中小型地质构造的变形特征研究, 分析它们在空间上的相互关系以及形成时间上的演化关系, 为大地构造的分析和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 为最终探讨地壳构造演化、地壳运动规律、构造动力来源提供依据。
实践意义 与国民经济建设想相关,有利的方面,如矿产资源(能源资源), 水资源,受一定的构造控制,大多数矿床都赋存于地质构造中,地质构造为有用元素的迁移、聚集提供了驱动力, 又为成矿元素的聚集成矿提供了容矿空间。
不利的方面,如地震活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 保护、改善利用环境地质,防止和减少地质灾害等都与构造地质密切相关。
(1)研究地球形成和演化过程,认识自然科学规律,为人类生存服务;
(2)解决矿产资源的分布和定位空间问题,为社会发展服务。
(3)工程地质问题:构造的存在竟极大地影响岩石的强度,由此影响工程的基础,因此在土木工程施工时,必须详细对地质构造进行研究,举例说明。
(4)水文地质:水的问题时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而水资源的分布直接或间接受地质构造所控制
(5)环境地质和灾害地质。

地质构造:组成地壳的岩层和岩体在内、外动力地质作用下发生的形变、变位,从而形成诸如褶皱、节理、断层、劈理以及其他各种面状和线状构造等。
构造地质学研究包括构造几何学、运动学、动力学以及构造演化历史的研究:a.构造几何学研究b.构造运动学研究c.构造动力学研究d.构造演化历史的研究。
构造旋回:地壳运动在地质历史中的表现特征是无时不刻不在运动,并具普遍性和旋回性,从和缓地壳运动到剧烈地壳运动算作一个旋回,叫做构造旋回或构造运动期。
构造层:一次构造旋回时间内受地壳运动的作用(包括沉积建造、构造变动、岩浆活动、变质作用等)而形成的综合地质体即为一套构造层。
构造世代:主要是指不同旋回或构造幕中形成的构造顺序。在一个构造幕中形成的构造群为一个世代的构造。
沉积岩层的原生构造:在沉积物堆积与成岩的过程中产生的构造。如:层理构造、层面构造、包卷构造、同生结核、生物遗迹、叠层石等。固结成岩之后形成的构造为次生构造。
岩层:有两个平行或近于平行的界面所限制的、岩性基本一致的层状岩体。由沉积作用形成的岩层叫沉积岩层。按层厚度可分为:块状层h>2m,厚层2m>h>0.5m,中层0.5m>h>0.1m,薄层0.1m>h>0.01m,微层h<0.01m。
层理:沉积物沉积时由于介质(如水、空气)的流动在层内形成的成层构造。组成要素:细层、层系、层系组。
细层(纹层):是组成层理的最小单位,厚度极小,常以毫米计。
层系:由成分、结构、和产状上相同的许多细层组成。层系的上下界面之间的垂直距离为层系厚度。
层系组: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层系组成的,是在同一环境的相似水动力条件下形成的。
层理按形态,层理按形态分为平行层理、斜层理、波状层理。
识别层理的标志为:岩石的成分、结构和颜色以及层间分界面:
1.岩石成分变化
2.岩石结构变化
3.岩石颜色变化
 

1.点我进入下载1.91 M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