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2012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9

2012回忆版一: 一.翻硕英语(100)
1.单选题(30分): 20题,全部为词汇,六级难度
2.阅读理解(40分):2题客观,2题主观(客观题一般都找得到答案),不过每篇都有两个A4纸张那么多,长的坑爹~~!!
文章主题有心理与教育,生态工程等等......
自己感觉文章难度比专八大,但大意不难理解,并且答案还是可以按图索骥的。
3.英语作文(30分):观点型,论翻译人才靠天赋还是培养,要求写观点,400字。
二.翻硕基础(150分)
1.热词(30分):缩略词有 PPI, CPI, IPPCC, HIV, NATO, FBI, ASEAN, IAEA, UNESCO…… 政治汉英:十一五规划,社会治安,科学发展观,载人航天,全球货币紧缩…… China Daily汉译英:奶嘴男,来电欺诈,僵尸粉……
还有framily和transumer,这两个硬是没想出什么意思……
2.汉译英(60分):主题是《一个叫麦克的神秘人的传说》…………小说类
3.英译汉(60分):通篇是我们将与周边国坚持睦邻友好,开放经济,共同发展之类的,总之,解决了政府工作报告,这种翻译也就不在话下了。
三.汉语百科(150分)
1.百科(50分):股指期货,债券,创业板,人民币汇率,低碳经济,绿色能源,春节,端午,重阳,非文化遗产,平板电脑,乔布斯……
2.应用文(40分):《关于首届海峡翻译(笔译)比赛》的通知(有格式和内容的要求,450字),即活动通知
3.汉语作文(60分):命题作文《关注食品安全》(不少于800字)
2012回忆版二:
翻译硕士英语 —— 单选 20道,主要集中在考察词汇,难度不大,语法题很少,语法就不要太担心哦! 阅读题的模式与往年相同,前两篇是各5道单选 ,第一篇就是热点问题(乔布斯与苹果公司,及其与微软公司的竞争关系),篇幅比较长,但抓住主要信息,后面的问题也比较好解决了。第二篇是科普文章,关于 教育孩子的新方法,比较简单。阅读后两篇是各有4道问答题,篇幅都比较长,第一篇是围绕环境污染的解决办法展开的,比如收税和污染权交易,后面问题的回答 最好自己去组织语言,要答的圆满需要花些时间。第二篇,我不太记得了,难度应该在前一篇之下! 最后就是大作文了,与往年题型相似,观点论辩题,是先天条件还是后天努力更重要呢?你的看法,及论证,要求400字,要写好有点挑战性!
翻译基础——术语翻译仍然主要集中在政经一块,中译英比如 通货紧缩,社会治安等,有针对性的去准备,当然还有几个不常见的,比如 僵尸粉,当时我就蒙了。英译中也比较常规,但第一个我不会EP!文章翻译,英汉互译各一篇,英译中是英文小说的节选,里面有个单词我不认识,瞎猜的,翻译 至少要保证语句通顺,用词得体,但也不能一直在一个地方纠结,把握速度,我把文章看了两遍,答题内容看懂了,里面还有两个地方翻译起来很吃力。汉译英 我都后悔死了,虽然不然,就是胡总在G20上的一段讲话,我看了温家宝 Davos讲话,胡锦涛别的讲话,偏偏没看这个,政经翻译是有方法可循的,只要多练,是可以做的比较好的!
百科与汉语写作——百科都是名词解释题,共20题,少偏题(这点我比较欣赏,不像厦大等的题目,看了会疯掉)往年股票 期货 考的比较多,今年就考了一个(期货股指)国际组织考了 博鳌论坛,坑爹的福师大还考了重题(端午节),今年的一个亮点就是 还考了几个关于中国古典文化的名词解释,值得大家注意!应用文写作是写 通知,大作文是关于食品安全(我压中了,挺高兴的),两篇作文考的是汉语功底的罗!


相关话题/翻译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翻译硕士真题
    西南财经大学(211,两年,去年报录比好像60%多,然后今年目测口笔译各招10个)翻译硕士英语 翻译硕士英语 作文forgiveness can&t change the past, but gives you a future 英语翻译基础 科举制 调控房价 安居工程 儒家思想 文化发展格局 GMT FIFA entra terrestrial 口蹄疫 中央情报局 ceo FIFA GMT 个人全能比赛 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武汉大学翻译硕士真题
    武汉大学(211,985,学费1万,报录比14%) 翻译硕士英语参考书 1-《英汉互译实用教程》(修订第三版) 郭著章、李庆生,武汉大学出版 2-《实用英汉互译技巧》(修订版)汪涛,武汉大学出版社 3-《西方翻译理论通史》,刘军平,武汉大学出版社 4-《中国文学简史》,石观海,武汉大学出版社 英语翻译基础 hard shoulder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同济大学翻译硕士真题
    同济大学(211,985,,学费一万,有公费) 翻译硕士英语 1、单选,30个,一共15分。主要考语法和词汇。语法略多,有考到虚拟语气什么的。但不难。词汇也不是很难。亮点是今年居然有一题是10年南开MTI的原题!2、阅读,7篇。每篇5个选择。考了数据类型什么的,经济革命什么的,诗歌类型及发展什么的,教育方法还是心理方法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四川外语学院翻译硕士真题
    四川外语学院(川外,学费1.3万,此前的报录比大约27%) 翻译硕士英语参考书目 1-《翻译与人生》,周兆祥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中式英语之鉴》,(美)琼平卡姆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3-《实用口译教程新编理论技巧与实践》,李芳琴等编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4-《中国文化概论》,张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翻译硕士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非211、非985,大学综合排名86,有公费)) 英语翻译基础 anti semitism反闪族主义,cruise missile巡航导弹,metaphysics形而上学,中庸之道the golden mean,礼乐文化The ritual and music culture, 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可行性...feasibility... 汉语写作与百科 作文考的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南开大学翻译硕士真题
    南开大学(211,985,学费1.9万,2年制,自划线350,照顾往届生报录比19%) 翻译硕士英语 大作文acdamic dishonesty 英语翻译基础 翻译英汉文章人文社科类吧,汉英服务贸易相关 汉语写作与百科棱镜计划,中情局,斯诺登,马拉拉,国有化率,市场换技术,发改委,城镇化,安阳殷墟,物质文化遗产,911,欧盟,欧元区,关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南京大学翻译硕士真题
    南京大学(211,985,学费1万,报录比22%) 翻译硕士英语 改错是关于眼神交流的,共十处,其中包含正确的,难度大于专八改错。 今年的阅读,一共是两篇,第一篇是关于why teach english,然后后面有五个选择,十个词汇,词汇难度适中,平常准备专八词汇可以应付,考的的词汇有momentous,blunder,miscellaneous,banish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201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4年北航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翻硕英语 1.单选30 比较简单,一些单词语法 2.阅读40 共四篇3篇选择1篇问答,感觉比较难特别第三篇关于文学的 3.作文30 以前都是考翻译相关的,这次是Theimportanceofteamwork~亮瞎 翻译基础 1.还是那本参考书上的,还记得考了 Commission calque Transeme R ...
    网友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3
  • 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11翻译硕士英语100分 题型跟14年一样,估计以后会保持这个题型。 Part1:vocabularygrammar 20*1=20大概有5/6个原题,是往年的真题。选划线单词的近义词10题,语法10题。 Part2:cloze 10*1=10给出15个单词,不需要改变词性或单复数。都是基础词汇,高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
  • 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5年北航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一翻译基础英语 阅读:最后一篇简答的是有关法律两种判刑方式?大概就是一种基于民主一种相反的(自己感觉) 作文题目:on self-confidence 二翻译 词条翻译: 第一题第二题英翻中中翻英共30个词条 段落翻译: E-C=英译汉 1 mayor植树绿化城市环保措施 2贫穷国家发展受阻发达国家发展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