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态学的2013-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25

南开大学生态学的2013-2014真题及答案
《普通生态学》试卷(GC005)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解释下列术语:(本题5小题,每题3分,共15分)
1、Adaptive suites:适应组合;生物适应特定环境条件在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特性与行为上所表现的一整套适应,即适应组合。
1、Plant Community:群落;在相同时间聚集在同一地段上的各种植物物种的集合。
2、Fitness:适合度;一种生物对生境的适合程度,以平均每个个体生育的存活后代的数量作为衡量适合度高低的指标。
3、Ecological Balance:生态平衡;在一定时空条件下,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表现为相对稳定,能量与物质的输入、输出接近相当,外来干扰所引起的变化可由自我调节而恢复到原初的稳定状态,生态系统的这种状况即为生态平衡。
5、Predation:捕食;一种生物摄取其它生物个体的全部或部分为食。
评分标准:
1)英文需翻译成规范的中文名词,不能正确给出的扣1分;
2)要求给出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只简单给出概念本义而未能扩展的扣1分。
二、比较分析以下各组术语:(本题3小题,每题5分,共15分)
1. 优势种和建群种
对群落结构和群落环境的形成有明显控制作用的植物种称为优势种;在群落形成过程中作用最大的种称为建群种,一般优势层的优势种为建群种。
2.原生裸地和次生裸地
原生裸地指从来没有植物覆盖的地面,或者是原来存在过植被,但被彻底消灭了的地段;次生裸地指原有植被虽已不存在,但原有植被下的土壤条件基本保留,甚至还有曾经生长在此的植物的种子或其他繁殖体的地段。原生裸地没有植物繁殖体,次生裸地存在一些植物的繁殖体。
3..总初级生产量和净初级生产量
植物光合作用固定的太阳能或所制造的有机物质的量,称为初级生产量;包含植物本身呼吸消耗在内的称为总初级生产量,去除植物本身呼吸消耗部分的称为净初级生产量。
评分标准:
1).分别写出两个概念的内涵得3分,
2).给出两个术语的相同或不同之处得2分
.
三、判断题(请对下列论断做出判断,对的打“√”,错的打“×”。每小题1分,共10分。)
1、生态学的研究内容是生物与周围物理环境的关系。                     (  ×   )
2、初级生产是将无机物质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有机物质的过程。           (  √   )
3、不能在水中生活的生物称为陆生生物。                               (  ×   )
4、只要2种生物生活在同一生境中,它们之间的竞争就不可避免。         (  ×   )
5、生物表现出相同外部形态结构适应特征是长期生活在同一生境的结果。   (  ×   )
6、恒温动物的体温也是会变的。                                       (  √   )
7、岛屿上生物种类的多少取决于岛屿与大陆的远近。                     (  ×   )
8、动物的婚配制度与资源的分布状况有密切关系。                       (  √   )
9、群落中个体生物量最大的物种称为优势种。                           (  ×   )
10、气体型循环的元素以气态进行地球生物化学循环。                     (  ×   )
评分标准:每小题1分。
.四、简述(每题10分,共30分)
1、生态系统有哪些主要成分?它们是如何组成生态系统的?
任何一个生态系统都是由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组成的。生态系统包括以下4种主要组成成分:非生物环境、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2分)。
 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不仅为本身的生存、生长和繁殖提供营养物质和能量,而且它制造的有机物也是消费者和分解者唯一的能量来源(2分)。生产者是生态系统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生物成分。消费者摄食植物已制造好的有机物质,通过消化、吸收并合成自身所需的有机物质(2分)。分解者的主要功能与光合作用相反,把复杂的有机物质分解为简单的无机物(2分)。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三个亚系统,以及无机的环境系统,都是生态系统维持其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成分。由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与非生物环境之间通过能流、物流(物质循环)和讯息传递而形成的一个物种间、生物与环境间协调共生,能维持持续生存和相对稳定的系统(2分)。
评分标准:按参考答案中标出的要点内容给分,每个方面叙述完整,术语准确才可得满分。
2、试说明影响植被分布的主要因素和植被分布的地带性规律。
水分和温度及其相互配合构成的水热条件是影响植被分布的主要因素;因水热条件的有规律变化,植被的分布也出现地带性规律。(1分)
植被分布的地带性包括水平地带性(纬度地带性和经度地带性)和垂直地带性。纬度地带性指虽纬度升高,温度降低出现相应的植被类型,如湿润地区虽纬度的升高依次出现热带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温带落叶阔叶林和针叶林、寒带荒漠等植被类型(3分);经度地带性指在经度方向,从沿海到内陆,由于水分的变化,出现相应的植被类型,如热带地区从沿海到内陆,依次出现热带雨林、热带稀树干草原、热带荒漠(3分);垂直地带性指随着海拔升高,温度降低,水分增加,依次出现相应的植被类型,垂直带植被为随海拔增加,出现基带以东、以北的植被类型(3分)。
评分标准:按参考答案中标出的要点内容给分,纬度和经度地带性规律需列出具体植被类型变化规律,垂直地带性需阐述与水平地带性的关系才可得满分,没有植被系列只给1.5分。
3、能量是怎样进入到生态系统中的?在生态系统中是如何流动的?
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开始于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对太阳能的固定。绿色植物固定太阳能是生态系统的第一次能量固定,所以植物所固定的太阳能或所制造的有机物就称为初级生产量。(2分)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是单向流动的,能量只是单程流经生态系统,是不可逆的。(2分)
能量在生态系统内流动的过程是能量不断递减的过程。当能量从一个营养级流向另一个营养级时,每一个营养级生物的新陈代谢活动(呼吸)都会消耗相当多的能量,这些能量最终都将以热量的形式消散到周围的空气中。(2分)
能量在生态系统中流动的过程中,把较低质的能量转化为另一种较少的高质量能量 (2分)。
能量在生态系统中的流动是以食物链为主线。(2分)
评分标准:按参考答案中标出的要点内容给分,每个要点应有适当的解释,术语准确才可得满分。
五、论述(每题15分,共30分)
1、什么是生物多样性?那些因素可以增加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命有机体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综合体的多样性和变异性。(1分)生物多样性可以从三个层次上描述,即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与景观多样性 。遗传多样性又称为基因多样性,是指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物种内以及物种间的基因多样性。(1分)物种多样性是指物种水平上的生物多样性。(1分)生态系统多样性是指生境的多样性、生物群落多样性和生态过程的多样性。(1分)景观多样性是指不同类型的景观在空间结构、功能机制和时间动态方面的多样性和变异性。(1分)
生物多样性于进化时间有关,进化时间越长,且环境条件稳定的物种多样性高 。(2分)
物理环境越复杂,或叫空间异质性程度越高,群落的复杂性也高,生物多样性就越大 。气候越稳定,变化越小生物多样性越高。(2分)
物种之间的竞争是物种进化和分离的动力,所以竞争能增加物种的多样性 。(2分)
捕食将被捕食者的种群数量压到较低的水平,从而减轻了被捕食者的种间竞争。竞争的减弱允许有更多的被捕食者共存。捕食者维持群落的多样性。(2分)
植物群落的多样性越高,生产的食物越多,通过食物网的能流量越大,整个区域物种多样性就越高。(2分)
人为因素。(2分)
评分标准:按参考答案中标出的要点内容给分,增加生物多样性的因素应有适当的解释,每种因素2分;答到5种因素就可得满分,答到6种因素可在本题内加分。
2 影响生态系统初级净生产量的因素有哪些?各有何影响?初级生产量有哪些主要测定方法?
光、CO2、水和营养物质是初级生产的基本资源,温度是影响光合作用的主要因素(2分),而食草动物的捕食会减少光合作用生产的生物量(2分)。对于陆地生态系统而言,一般有充足的光照和CO2供应,但对林下植物而言,可能存在光照不足的情况(2分);水最易成为限制因子,特别是干旱地区(2分);营养物质的缺乏,也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2分);对水域生态系统而言,水和CO2不会光合作用造成影响,光、营养物质和食草动物的捕食是主要的限制因素。(2分)
初级生产量的测定方法主要有:收获量测定法、氧气测定法、CO2测定法、放射性标记物测定法和叶绿素测定法等,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精度和适用情况。(3分)
评分标准:按参考答案中标出的要点内容给分,各影响应有适当展开叙述或解释才可得满分;3种测定方法及简述就可得3分,只写方法名称的得1.5分。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生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态学试题 适用于生态学考研与复习
    第一单元 生物与环境 一、单项选择题 1. 根据生态因子的性质,可将其分为土壤因子、地形因子、生物因子、人为因子和 A. 气候因子 B. 地球因子 C. 非生物因子 D. 外来因子 2. 根据生态因子的稳定性程度可把生态因子分为稳定因子和 A. 气候因子 B. 地形因子 C. 外来因 D. 变动因子 3. 根据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8-05
  • 厦门大学2009生态学考研真题
    一、不定项选择(20) 1内稳态机制是指生物通过控制体内环境,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扩大对生态因子的耐受范围,这种机制一般是通过调整()来实现的。 A形态B生理C行为D遗传变异 2以下属于构建生物的是: A海绵B蚯蚓C水螅D珊瑚E昆虫 3一个功能完整的生态系统至少得生物组成成份应该包括() A植物B分解者C食草动物D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1
  • 厦门大学2008-2001生态学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0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生物圈 2:生态因子的限制作用 3:生物多样性 4:生态系统 5:内禀增长率 6:生态金字塔 二,问答题(70分) 1. 简述温度的生态作用以及生物对其的适应。(10分) 2. 群落的原生演替包括哪些阶段?各阶段的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1
  • 南开大学2010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真题
    南开大学 2010年 汉语基础试题 壹 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 1、现代汉语普通话以典范的____________为语法规范。 2、按照谱系分类法,汉语属于___________语系,汉语的亲属语言包括属于壮侗、__________、藏缅三个语族的语言。 3、现代汉语的方言通常分为________大方言区,以上海话为代表的方言称为________。 4、调类是根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27
  • 2104-2015南开大学金融专硕431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2014年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5X6&=30&) 1、货币供给内生性 2、非存款负债 3、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4、信用利差 5、特力芬难题 6、证券市场线 简答(8X10&=80&) 1、简述古典学派关于实际因素决定利率的理论。 2、以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为例,简述公开市场操作的机理和特点。 3、简述商业银行资本筹集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3
  • 2014南开大学金融专业硕士431考研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30) 货币供给内生性 非存款负债 信用利差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特丽芬难题 证券市场线 简答题(80) 1。简述古典经济学关于实际因素利率决定理论。 2。利用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为例,简述公开市场操作的机理和特点。 3。简述商业银行资本筹集的主要渠道。 4。简述有效市场假说的主要内容和含义。 5。简述开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7
  • 海洋生态学复习资料-暨南大学 根据黄凌风、郭丰的《海洋生态学》课程PPT总结
    海洋生态学 绪论 第一章 生态系统概述 第二章 海洋环境与海洋生物生态类群 第三章 海洋非生物生态因子及其生态作用 第四章 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种群 第五章 海洋生物群落中的种间关系 第六章 生物群落的组成、结构和生态演替 第七章 海洋初级生产力 第八章 海洋生态系统的能流及次级生产力 第九章 海洋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5
  • 2005年南开大学数学分析试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4
  • 南开大学1995-2012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
    南开大学199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西方经济学试题 一、判断对错并改错(5分) 1.在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原则是P=MR。错 2.在完全垄断条件下,厂商的供给曲线是其边际成本曲线。错 3.资本作为一种要素不包括货币 12年真题和历年真题答案 上传者博客 http://nankaijingji.blog.163.com/ 4.在完全竞争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1
  •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生态学(701)考研试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生态学(701) 考生须知: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10道题,每题3分,共30分) 1.生态学 6.生态演替2.空间异质性7.生物入侵3.生态型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