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复习要点(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14


1、角色:以旦、末为主。正旦、正末主唱,此外,末又有外末、冲末、二末、小末;旦又有老旦、大旦、小旦、旦徕、色旦、搽旦、外旦、贴旦等。(以年龄言,有孛老、卜儿、徕儿;以地位职业言,有孤、细酸、伴哥、禾旦、曳剌、邦老等)
2、演出地点形式:
城市里瓦舍勾栏,农村的寺庙、路口。化妆、服饰、扮相、道具(砌末)、乐器(锣、鼓、板、笛等)
四、作家作品:
(一)关汉卿:创作杂剧67种,现存18种。《感天动地窦娥冤》、《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望江亭中秋切脍旦》、《闺怨佳人拜月亭》等。(善于塑造各类人物形象,尤其擅长刻画女性悲、喜剧角色,十三个旦本戏;洋溢着干预现实的愿望和鲜明爱憎;发挥杂剧体制特长,重视舞台艺术实践,很高戏剧价值,混迹勾栏、躬践排场;语言本色当行;风格粗犷雄劲)
(二)白朴:《梧桐雨》(抒情性和文学价值)、《墙头马上》(喜剧性和戏剧性)等
(三)马致远:现存七种。《汉宫秋》(悲剧性抒情、凄凉悲愤,1829年译介西方)、《岳阳楼》(神仙道化)《青衫泪》等
(四)纪君祥:现存一种:《赵氏孤儿》(震撼人心的历史剧,1736年波摩神甫最早翻译到法国。伏尔泰《中国孤儿》)
(五)杨显之:现存二种。《潇湘夜雨》(男子负心)、《酷寒亭》(婚变)(剧本19世纪中叶被译介到欧洲,日本学者对其剧本研究比较多)
         (六)张国宾:《薛仁贵衣锦还乡》、《相国寺公孙汗衫记》(19世纪初期被译介到欧美并改编上演)
(七)高文秀:现存五种。《黑旋风双献头(功)》(水浒戏)、《相府门廉颇负荆》(渑池会)等
(八)康进之:《李逵负荆》。(水浒戏)
(九)石君宝:现存三种。《秋胡戏妻》、《曲江池》等
(十)李潜夫(字行甫):《包待制智勘灰阑记》(在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传播。德国布莱希特《高加索灰阑记》。1832年译出)
(十一)郑廷玉:现存五种。《看钱奴》(17世纪以后,法国作家裘利安和英国佚名作家先后译介西方)
(包公戏、水浒戏、三国戏、才子佳人戏、帝王将相戏,历史、现实、神仙无所不包)
(十二)王实甫:《西厢记》(五本二十一折、数百种版本。人物形象鲜明,结构严谨,体制宏大,语言精美华丽)
(十三)郑光祖:创作17种,存7种。《倩女幽魂》(辞藻秀美、婉转多姿)《王粲登楼》《无盐破连环》等
(十四)宫天挺:存两种。《范张鸡黍》、《钓鱼台》(七里滩)
(十五)乔吉:存三种。《杜牧之诗酒扬州梦》、《金钱记》、《两世姻缘》
(十六)秦简夫:存三种。《赵礼让肥》、《剪发待宾》等
(十七)萧德祥:《杀狗劝夫》(南戏也有)
参考文献:
《关汉卿戏曲集》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1912)、吴梅《元剧研究》(1929)开山之作、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王古鲁译,中华书局1954年)
青木正儿《元人杂剧概说》(中国戏剧出版社1957年)
第二节      南戏
一、钱南扬《戏文概论》收录宋元南戏剧目238种,但完整保留的只有八种:《永乐大典戏文三种》(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小孙屠),高明《琵琶记》,荆、刘、拜、杀。
二、南戏发展(渊源于北宋杂剧、南宋温州杂剧等,元代与元杂剧并行,但不显赫。)
三、高明《琵琶记》(南戏之祖,南曲之宗。根据民间流传的《赵贞女》改编)
四、其他作品:四大南戏或四大传奇:(王状元)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根据关汉卿杂剧改编)、(杨德贤妇)杀狗记
第三节      散曲
(散曲形成与发展、体式特征、题材内容、艺术形式、作家作品)
(前期)白朴;
(中期)马致远、贯云石、张养浩;
(晚期)张可久、乔吉、徐再思等比较著名。
参考文献:
隋树森《全元散曲》收录200多位作家3800多首小令、400多首套数
吴梅《奢摩他室曲话》、《顾曲麈谈》、《中国戏曲概论》、《曲学通论》、《南北词简谱》
任中敏《散曲概论》、《散曲丛刊》、《新曲苑》
第四节      元诗文和诗文批


明清文学
 
本课程为《中国文学•宋元卷》的后续课,分文体讲解明清包括近代的文学,重点解读分析该时期的名作名篇,进而分析明清文学与文化的发展演变特点。80学时,计4学分。主讲教师:谢谦等。
明代文学
第一编   明诗
第一节:刘基与袁凯。分析明初最有影响的两位诗人。
第二节:吴中四杰与林鸿。重点解读高启,其他作一般了解。
第三节:台阁体与李东阳。了解“三杨”的台阁体诗风与时代的关系。
第四节:前七子。主要解读李梦阳、何景明的诗作,并对前七子的创作理论进行分析。
第五节:王守仁与杨慎。一般了解。
第六节:唐寅 、文徵明 、徐渭。重点解读徐渭。
第七节:后七子。重点解读王世贞与李攀龙。
第八节:公安派与竟陵派。重点解读袁宏道,并分析两排的诗学理论及其影响。
第九节:高攀龙与陈子龙。一般了解。
 
第二编   明   文
第一节:宋濂与刘基。重点分析宋濂。
第二节:方孝儒、解缙与王守仁。一般了解。 
第三节:前后七子。一般了解。
第四节:唐宋派。重点解读归有光。
第五节:公安派。重点解读袁宏道文。
第六节:竟陵派。分析钟惺、谭元春、张岱散文的艺术特色。
第七节:八股文。一般了解。
 
第三编    明   曲
第一节   散曲。一般了解。
第二节   杂剧。重点分析徐渭。
第三节   传奇。传奇的发展演变。汤显祖《牡丹亭》与阮大铖《燕子笺》。
 
第四编    小  说
第一节:讲史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的典范意义。古代长篇小说的形式结构。
第二节:神魔小说。《西游记》、《封神演义》。神魔小说与传统志怪的分野。
第三节:世情小说。分析《金瓶梅》在中国小说史上的价值与意义。
第四节:白话短篇小说。白话短篇小说的源流、文体特点与艺术特点。分析《三言》《二拍》的内容与表现艺术。
 
 
        清代文学
第一编    清  诗
第一节:钱谦益与吴伟业。
第二节:遗民诗人。遗民现象分析。重点解读顾炎武、吴嘉纪。
第三节:南施北宋与南朱北王。重点解读朱彝尊与王士祯。神韵说。
第四节:赵执信、查慎行与厉鹗。
第五节:乾隆三大家与黄景仁。分析“性灵”说及其影响。重点解读袁枚、赵翼、蒋士铨。
第六节:龚自珍与魏源。分析所谓“近代诗风”。重点解读两位诗人的作品。
第七节:宋诗派(上)。宋诗运动。重点解读曾国藩。
第八节:宋诗派(下)。重点解读陈三立。
第九节:王闓运、樊增祥与易顺鼎。重点解读王闓运与樊增祥。
第十节:诗界革命派。诗界革命的理论、创作与意义。重点解读黄遵宪。
第十一节:章炳麟与苏曼殊。重点解读苏曼殊。
 
第二编   清   文
第一节:金圣叹、李渔与张潮。重点分析三位作家散文的风格特点。
第二节:袁枚与郑燮。重点分析郑燮。
第三节:沈复与蒋坦。重点解读。
第四节:桐城古文。桐城派的理论及其意义。解读方苞、姚鼐文。
第五节:阳湖派与湘乡派。一般了解。
第六节:康有为与梁启超。“新文体”。重点解读梁启超。
第七节:林纾与王国维。一般了解。
第八节:骈文。一般了解。
 
第三编    清   词
第一节:阳羡词派。重点解读陈维崧词。
第二节:浙西词派。重点解读朱彝尊词。
第三节:纳兰性德、项鸿祚与蒋春霖。重点解读纳兰性德词。
第四节:常州词派。常州词派的理论。张惠言的词。
第五节:晚清词人。一般了解。
 
第四编    清    曲
第一节:杂剧。杨潮观《吟风格杂剧》。一般了解。
第二节:传奇。洪昇《长生殿》与孔尚任《桃花扇》。
 
第五编   小  说
第一节:文言小说。文言小说的演变。重点解读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第二节:世情小说。分析《红楼梦》的思想艺术,以及新旧红学的简史。
第三节:讽刺小说与谴责小说。介绍《儒林外史》与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两者的异同。
第四节:侠义小说。侠义小说的源流。《三侠五义》与《儿女英雄传》。
 
编外   翻译文学
介绍近代翻译文学的概貌,并分析苏曼殊译诗、林纾译小说、严复译学术散文的特点,及其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歌辞。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近十年南京师范大学文学考研真题汇编
    11真题 名词解释题 文学风格 桐城派 问题小说 黑色幽默 简答题 列举文学批评模式 红楼梦艺术成就 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思想特征 五六十年代中国散文的政治品格和审美价值取向 古代必做题 论述 韩孟诗派基本特点 辛弃疾爱国词的思想内容 近代急剧变化的社会状况给文学带来的变化 分析 西游记的艺术成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30
  • 南京大学2014-2003文学考研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3
  • 史上最全的北师文学类历年考研真题
    史上最全的北师文学类历年考研真题 2009年 中国古代文学 一、名词解释25 1、诗六义 2、四大声腔 3、四六 4、花间集 5、骨气奇高,词采华茂 二、简答题(3选2)20 1、简述《左传》的记言特色; 2、简述姜夔词的艺术特色; 3、简述《聊斋志异》的讽刺艺术; 三、论述题30 从形式和内容上论述杜甫《秋兴八首》之一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9
  •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类历年考研真题 (完整版)
    北师大文学类历年考研真题 北师大2013年文学类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文学史(75分) 一、填空(每题1分,共15分) 1、中国古代四大神话女娲补天、共公触山、后裔射日、嫦娥奔月都保存在《__》。 2、《诗经》除了305篇,另有6篇有目无辞的__。 3、《庄子》作为创作方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6
  • 北师大文学院2015年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史部分(共75分)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15分) 1、《春秋》中被称为微言大义的笔法叫做 春秋笔法 。 2、王逸称《 九歌 》其俗信鬼而好祠,其祠,必作歌乐鼓舞以乐诸神。 3、西汉董仲舒著名的给汉武帝的策论是《 天人三策 》。 4、汉代骚体赋的基本主题为l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北师大文学院2015年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史部分(共75分)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15分) 1、《春秋》中被称为微言大义的笔法叫做 春秋笔法 。 2、王逸称《 九歌 》其俗信鬼而好祠,其祠,必作歌乐鼓舞以乐诸神。 3、西汉董仲舒著名的给汉武帝的策论是《 天人三策 》。 4、汉代骚体赋的基本主题为l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北师大文学院2016年最新研究着作推荐 中国散文通史
    最新研究著作推荐:《中国散文通史》 中国散文通史 先秦卷 过常宝 安徽教育出版社 中国散文通史 两汉卷 尚学锋 安徽教育出版社 中国散文通史 魏晋南北朝卷 李山 安徽教育出版社 中国散文通史 隋唐五代卷 康震 安徽教育出版社 中国散文通史 宋金元卷 李真瑜 安徽教育出版社 中国散文通史 明代卷 郭英德 安徽教育出版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北师大文学类考研之现代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大汇总
    北师大文学类考研之现代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大汇总1、电影部分鲁 迅:《祝福》、《阿 Q 正传》、《药》、《伤逝》、《铸剑》张恨水:《梁山伯与祝英台》、《落霞孤鹜》、《啼笑因缘》、《满江红》、《欢喜冤家》 柔 石:《早春二月》、《旧时代之死》茅 盾:《子夜》、《林家铺子》、《春蚕》巴 金:《寒夜》、《家》、《春》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北师大文学院2015年中国古典文献学考研成功经验总结
    北师大文学院2015年中国古典文献学考研成功经验总结 我从未想象过自己考上准备了一年的这所学府会是什么心情,直到3月23日放下查询录取结果的电话,抱着我妈就忍不住把这一年憋着的压力都哭了出来。先说下我自己的情况,本科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但非211非985,报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初试成绩并不高,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南昌大学当代文学复习笔记
    南昌大学当代文学复习笔记 一、中国当代文学的命名 1、当代:1950年代以来的文学 2、概念提出的过程及原因: 50年代后期现代文学的概念对新文学的取代 五四新文学命名的依据是文学自身的特征:历时性与传统古典文学时期相区别;共时性题材、主题、话语、文学观念的变更。 文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