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力学复习题(2016年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7

建筑力学 复习题(理论部分)

一、填空题
1.欲改变力对刚体的作用效果,可改变其 大小 或  方向 或 作用线 。
2.跨度为L的简支梁跨中受集中荷载P作用时,跨中最大弯矩等于 PL/4 。
3.当坐标轴通过截面的形心时,其静矩 等于零  。
4.力偶对作用面内任一点的距都等于 力偶矩 ,而与矩心位置无关。
5.杆件中某截面上任一点的应力一般可分解为 正应力 和 剪应力 两个分量。
6.平面一般力系平衡的充分和必要的条件是 合力和合力偶都等于零 ,由此可写出 三 个独立的平衡方程。
7.静力学主要研究两类问题,即力系的 简化和平衡 。
8.平面汇交力系平衡的必要和充分的条件是 力系的合力等于零 。
9.力偶的三要素是指力偶的 大小 、 转向 、 作用面 。
10.构件在外力作用下抵抗 变形 的能力称为刚度。
11.材料的延伸率δ≥5%时称为 塑性 材料。
12.当截面的惯性积IZY= 0 时,则这对坐标轴Z、Y称为该图形的主轴。
13.凡以发生弯曲变形为主要变形的杆件通常统称为 梁 。
14.梁上各截面只有弯矩而没有剪力的弯曲称为 纯弯曲 。
15.刚体的定义是在任何外力的作用下,其 大小和形状保持不变 的物体。
16.平面汇交力系平衡的主要几何条件是力多边形图 自行封闭 。
17.力绕刚体O点转动的效果决定于两个因素,即 力的大小 与 力臂 的乘积。
18.力偶在任何坐标轴上的投影 等于零 。
19.受平面一般力系作用的具有n个物体的物体系统,独立的平衡方程的数目等于 3n 个。
20.构件在外力作用下抵抗 破坏 的能力称为强度。
21.在计算轴向拉压杆的变形中,EA称为杆件的 抗拉、压刚度 。
22.矩形截面的高度为宽度的两倍,当宽度增加一倍时,图形对形心轴z的惯性矩I Z是原来的 16 倍。
23.剪力的符号规定是:剪力使研究对象 顺时针转 为正。
24.用力的平行四边形公理求合力时,合力作用点在 两个汇交力的汇交点上 。
25.同一平面内两个大小相等、转向相同的力偶称为 等效力偶 。
26.平面平行力系可以写出 两 个独立的平衡方程。
27.杆件的基本变形形式有轴向拉伸压缩、 剪切 、 扭转 和 弯曲 四种。
28.材料的延伸率δ<5%时称为 脆性 材料。
29.已知矩形截面对形心Z轴的惯性矩IZ=bh3/12,则对与Z轴平行的底边轴IZ1的惯性矩等于 bh3/3 。
30.工程中常见的梁按支座情况一般分为 简支梁 、 外伸梁 、 悬臂梁 三种典型的形式。
31.光滑约束力的作用线沿两个物体接触点的 公法线 。
32.利用平面汇交力系合成的几何条件可以求出 两 个未知量。
33.平面力偶系的平衡条件是 合力偶等于零 。
34.力可以在刚体内平行移动,但须附加一个力偶,其力偶矩等于原力对 新作用点的矩 。
35.材料力学中显示和确定内力的基本方法是 截面法 。
36.低碳钢拉伸试验时σ-ε图中的四个阶段依次为 弹性阶段 、 屈服阶段 、 强化阶段 及颈缩阶段。
37.截面对某轴的静矩为零,该轴一定通过 截面形心 。
38. 梁抗弯截面系数与材料的性质 无关 。
39.物体在平衡力系作用下,总保持静止或作 匀速直线 运动。
40.一刚体受共面不平行的三个力作用而平衡时,这三个力的作用线必然 汇交于一点 。
41.力矩是力对物体 转动 效应的度量。
42.一个平面一般力系,一般可以合成为 一个合力 和 一个合力偶 。
43.内力在构件内一点处分布的集度称为 应力 。
44.在轴向拉压杆中,当应力未超过 比例 极限时,应力与应变成正比。
45.弯矩的符号规定是:弯矩使研究对象 下部受拉 为正。
46.同一平面内的两个力偶,只要 力偶矩 相同,对刚体的作用效果就相同。
二、选择题
1.力是物体相互间的机械作用,这种作用能够改变物体的( C )。
A:形状;   B:运动状态;  C:形状和运动状态。
2.力偶向某坐标轴的投影为( D )。
A:力偶矩本身; B:力偶中力的大小;   C:变化值;    D:零。
3. 已知两个力F1 、F2在同一轴上的投影相等,则这两个力( A )。
   A:不一定相等;   B:相等;    C:汇交;    D:共线。
4.由力的平移定理可知,一个力在平移时分解成为( C )。
    A:一个力和一个力矩; B:两个平行力;
C:一个力和一个力偶; D:两个力偶。
5.截面各种几何性质中,恒为正值的是( B )。
   A:静矩;   B:惯性矩;   C:惯性积;    D:形心。
6.在剪力为零的截面上,弯矩可能有(C)。
   A:最大值;   B:最小值;   C:极值;   D:零。
7.两根跨度相等的简支梁,内力相等的条件是( D )。
A:截面面积相同;   B:截面形状相同;  
C:材料相同;       D:外荷载相同。
8.用叠加法作内力图时,所谓叠加,就是( B )。
A:将各内力图合并;     B:将同一截面上的内力值代数和;  
C:将同一截面上的内力绝对值代数相加;     D:将内力图叠合。
9.胡克定率的适用条件是( C )。
    A:只能适用于塑性材料;     B:只能适用于轴向拉伸或压缩;  
C:应力不能超过比例极限;   D:应力不能超过屈服极限。
10.在其它条件都不变时,若受轴向拉伸的杆件横截面增加1倍,则杆件横截面上的正应力将减少( B )倍。
   A:1;    B:1/2;   C:2/3;    D:3/4 。
11.静力学研究的对象主要是( B )。
    A:运动物体;  B:平衡物体;  C:受力物体;  D:施力物体。
12.二力平衡公理适用于( A )。
   A:刚体;  B:非刚体;  C:变形体;  D:弹性体。
13.力使物体绕定点转动的效果用( B )来度量。
A:力偶矩;   B:力矩;   C:力的大小、方向;   D:力臂。
14.平面力偶系可简化为( B )。
    A:一个合力;B:一个合力偶;C:一个合力和一个合力偶;D:一个力矩。
15.同一个力在两个互相平行的轴上的投影( B  )。
A:不相等;   B:相等;   C:不一定相等;   D:不可能。
16.平面汇交力系的合力一定( A )。
   A:等于各分力的矢量和;    B:等于各分力的代数和;  
C:等于零;                D:不等于零。
17. 平面一般力系的力多边形首尾相接,自形封闭,则表明力系( C )。
A:不一定平衡;             B:一定平衡;  
C:合力等于零;             D:合力不等于零。
18.矩形截面的高度为宽度的两倍,当宽度增加一倍时,图形对形心轴z的惯性
矩IZ是原来的( C )倍。
    A:4;    B:8;   C:16;    D:12
19.截面积、长度完全相同,但弹性模量不同(E1>E2)的①②两直杆,在相同的轴力作用下的变形分别为△L1与△L2 ,那么变形的大小为( B )。
    A:△L1=△L2 ; B:△L1<△L2 ; C:△L1>△L2 ; D:无法比较大小。
20.横截面面积不同的两根杆,受到大小相同的轴力作用时,则( A )。
   A:内力相同,应力不同;    B:内力不同,应力相同;
   C:内力不同,应力不同;    D:内力相同,应力相同。
21.作用与反作用力是( D  )。
  A.平衡的两个力;             B. 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
  C.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一对力; D. 两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
22.二力平衡公理只适用于( B )。
A.变形体;  B.刚体;  C.非刚体;  D.弹性体。
23.材料在轴向拉伸时在比例极限内,线应变与( C )成正比。
A. 弹性模量E;   B.剪应力;   C. 正应力。
24.平面力偶系可简化为( C )。
A.一个合力;  B. 一个力矩;  C. 一个合力偶;D. 一个合力和一个合力偶。
25.平面一般力系是指各个力的作用线在同一平面内,而且( A )。    
  A:既不全平行也不全相交;    B:相互平行;
  C:全相交于一点;            D:相互垂直。
26.两根跨度相等的简支梁,内力相等的条件是( D )。
A:截面面积相同;  B:截面形状相同;  C:材料相同;  D:外荷载相同。
27.在其它条件都不变时,若受轴向拉伸的杆件横截面增加1倍,则杆件横截面上的正应力将减少( B )倍。
   A:1;    B:1/2;   C:2/3;    D:3/4 。
28.由力的平移定理可知,一个力在平移时分解成为( C )。
A:一个力和一个力矩;B:两个平行力;C:一个力和一个力偶;D:两个力偶。
29.两根跨度相等的简支梁,内力相等的条件是( D )。
A:截面面积相同;   B:截面形状相同;   C:材料相同;   D:外荷载相同。
30.Q235钢拉伸试验,材料经过弹性、屈服、强化、颈缩等四个阶段,其中三个特征点的应力依次为( C )。
A:比例极限 弹性极限 强度极限;   B:弹性极限 屈服极限 强度极限;
C:比例极限 屈服极限 强度极限;   D:屈服极限 比例极限 强度极限。
31.力是物体相互间的机械作用,这种作用能够改变物体的( C )。
A:形状;  B:运动状态;  C:形状和运动状态。
32.组成力偶的两个力在同一轴上投影的代数和(A )。
A:等于零;   B:大于零;   C:大于或等于零;   D:小于零。
33.平面汇交力系的合力一定(A )。
   A:等于各分力的矢量和;B:等于各分力的代数和; C:等于零;  D:不等于零。
34.截面各种几何性质中,恒为正值的是( B )。
    A:静矩;   B:惯性矩;   C:惯性积;    D:形心。  
35.横截面面积不同的两根杆,受到大小相同的轴力作用时,则(A )。
   A:内力相同,应力不同;    B:内力不同,应力相同;
   C:内力不同,应力不同;    D:内力相同,应力相同。
36.用叠加法作内力图时,所谓叠加,就是( B )。
    A:将各内力图合并;     B:将同一截面上的内力值代数相加;  
C:将同一截面上的内力绝对值代数相加;     D:将内力图叠合。
37.力偶向某坐标轴的投影为(D )。
A:力偶矩本身;   B:力偶中力的大小;   C:变化值;    D:零。
38.已知两个力F1 、F2在同一轴上的投影相等,则这两个力(A )。
A:不一定相等;   B:相等;    C:汇交;    D:共线。
39.均布荷载作用的直梁区段上,剪力方程是截面位置坐标X的( A )次函数。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D:四次。
40.弹性模量E与( B )有关。
    A:应力;    B:杆件的材料;   C:外力的大小;    D:应变。
41.静力学研究的对象主要是(B )。
A:运动物体;  B:平衡物体;  C:受力物体;  D:施力物体。
42.在合力为零的力系作用下的物体必定处于(A )状态。
   A:平衡;  B:匀速直线运动;  C:静止;  D:无法确定。
43.两个共面力偶的等效条件是(B )。
A:两个力偶的大小相等;     B:两个力偶的力偶矩的代数值相等; 
C:两个力偶的力偶矩的大小相等。   D:两个力偶的转向相同。
44.若两个力在同一轴上的投影相等,则这两个力(B )。
  A:相等;     B:不一定相等;     C:不相等;    D:方向相同。
45.矩形截面的高度为宽度的两倍,当宽度增加一倍时,图形对形心轴z的惯性矩I Z是原来的(B)倍。
  A:4;    B:2;   C:16;    D:12
46.同一个力在两个互相平行的轴上的投影(B  )。
A:不相等;   B:相等;   C:不一定相等;   D:不可能。
47. 平面一般力系的力多边形首尾相接,自形封闭,则表明力系( C )。
A:不一定平衡;   B:一定平衡;   C:合力等于零;    D:合力不等于零。
48.在剪力为零的截面上,弯矩有(C )。
A:最大值;   B:最小值;   C:极值;   D:零。
49.均布荷载作用的直梁上,弯矩方程是截面位置坐标X的( B )次函数。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D:四次。
50.材料在轴向拉伸时在比例极限内,线应变与( A )成正比。
    A:正应力;    B:剪应力;    C:弹性模量;    D:轴力。
51.二力平衡公理适用于(A )。
   A:刚体;  B:非刚体;  C:变形体;  D:弹性体。
52.力使物体绕定点转动的效果用(B )来度量。
A:力偶矩;   B:力矩;   C:力的大小、方向;   D:力臂。
53.若平面力系向物体内某点简化后合力等于零,则该物体(A )。
   A:处于平衡状态; B:不一定处于平衡状态;  C:会转动;  D:会移动。
54.两个共面力偶的等效条件是( B )。
A:两个力偶的大小相等;     B:两个力偶的力偶矩的代数值相等; 
 C:两个力偶的力偶矩的大小相等。   D:两个力偶的转向相同。
60、平面一般力系向任意一点简化,简化结果一般可得一个主矢和一个主矩,该主矢和主矩都与简化中心有关。                                                   (×)
A:力偶的大小、方向、作用点;   B:力偶的大小、转向、作用点;
C:力偶的作用面、大小、转向;   D:力偶的矢量、作用面。
61.“物体的机械运动”是指物体的(D )随时间而发生是改变。
    A:空间位置;  B:形状和尺寸;  C:材料性质;   D:运动状态。
62.截面各种几何性质中,恒为正值的是(B )。
   A:静矩;   B:惯性矩;   C:惯性积;    D:形心。
63.两根跨度相等的简支梁,内力相等的条件是(D )。
A:截面面积相同;  B:截面形状相同; C:材料相同; D:外荷载相同。
64.拉压杆的应力公式σ=N/A的主要应用条件是( A )。
   A:外力合力的作用线必须沿杆轴线;   B:应力在比例极限内;
   C:轴力沿轴线分布为常数;           D:杆件必须是等截面直杆。
65.材料的主要力学性能分为强度、刚度、塑性三项性能指标,其塑性指标是( C )。
   A:σS和σb ;   B:E和μ;   C:δ和ψ;    D:σP。
三、判断题:
1、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则这两个力一定平衡。                     (×)
2、作用在刚体上的力沿其作用线移动到刚体内任一点,而不改变原力对刚体的作用效果。                                                                (√)                                  
3、合力一定比分力大。                                                (×)
4、若截面对某轴的静矩为零,则该轴一定为形心轴。                      (√)
5、力偶对物体只产生转动效应,所以力偶只能与力偶保持平衡。            (√)
6、材料抵抗变形的能力称为强度。                                      (×)
7、梁在集中力作用处,弯矩图发生突变。                                (×)
8、低碳钢的抗拉能力远高于抗压能力。                                  (√)
9、梁支座处的弯矩一定等于零。                                        (×)
10、梁在纯弯曲时,横截面上的剪应力一定为零。                           (√)
11、两个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因等值、反向、共线,所以这两个力是相互平衡的。  (×)
12、力偶矩的大小和转向与矩心的位置有关。                               (×)
13、若图形有一个对称轴,则图形对包含此对称轴的一对正交轴的惯性积为零。  (√)
14、加减平衡力系公理不但适用于刚体,而且适用于变形固体。                 (√)
15、若两个力在同一平面上的投影相等,则这两个力的大小相等。               (×)
16、δ≥5%的材料称为塑性材料。                                         (√)
17、二力杆是指仅受二力作用的杆件或物体。                               (×)
18、悬臂梁或外伸梁的自由端处,弯矩必为零。                               (×)
19、内力图的叠加法是指内力图上对应坐标的代数相加。                     (×)
20、平面弯曲梁横截面上的最大正应力出现在截面的上下边缘。               (√)
21、梁在集中力作用处,弯矩图发生突变。                                   (×)
22、两个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
23、当平面一般力系对某点的主矩为零时,该力系向任一点简化的结果必为一个合力。(×)
24、力的可传性原理只适用于刚体。                                        (√)
25、表示材料抵抗破坏能力的指标称为刚度指标。                            (×)
26、一个力偶可以从某一物体任意移动到另一物体内,而不改变其作用效果。     (×)
27、δ≤5%的材料称为脆性材料。                                         (√)
28、某轴过图形的形心,则图形对该轴的静矩为零。                           (√)
29、若两个力的大小相等,其在同一轴上的投影一定相等。                     (×)
30、矩形截面梁纯弯曲时,在横截面的中性轴处正应力最大。                  (×)
31、力偶在任何坐标轴上的投影恒为零。                                    (√)
32、当物体系统平衡时,则组成该物体系统的每一个物体也平衡。              (√)
33、如果作用在刚体上的三个力作用线汇交于一点,则该刚体平衡。             (×)
34、柔索约束的约束反力方向可以假设。                                    (×)
35、平面弯曲梁横截面上的正应力与点到中性轴的距离成正比。                (√)
36、表示材料抵抗塑性变形能力的指标称为塑性指标。                        (√)
37、同一截面对不同坐标轴的惯性矩相等。                                  (×)
38、力的可传性原理只适用于刚体。                                        (√)
39、两个大小相等的力对物体的作用效应是相同的。                          (×)
40、如果作用于杆件上的两个外力是等值、反向、共线的,则杆件受轴向拉伸或压缩。(×)
41、力的投影与力的分力是相同的。                                       (×)
42、根据力的平行四边形公理可知,共点二力的合成结果是唯一的。             (√)
43、脆性材料的极限应力采用σS表示。                                    (×)
44、凡是两端用铰链连接的直杆就是二力杆。                               (×)
45、截面对某轴的静矩为零时,该轴必通过截面形心。                        (√)
46、力可以在其作用的平面上平移,而不改变力对刚体的作用效果。            (×)
47、直梁弯曲时,横截面上离中性轴最远处正应力最大。                      (√)
48、稳定性是指结构或构件保持原有平衡状态的能力。                        (√)
49、若直梁某段上剪力图形为直线,则该段上必作用着均布荷载。               (√)
50、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则这两个力一定平衡。                        (×)
51、力多边形闭合的平面力系,必定是平衡力系。                             (√)
52、惯性矩的值可能为正,可能为负,也可能为零。                            (×)
53、力偶不能与一个力保持平衡,但有时可以与两个力保持平衡。              (√)
54、平面平行力系独立平衡方程数目为3个。                                (×)
55、塑性材料的极限应力采用σb表示。                                     (×)
56、纯弯曲梁横截面上任一点,既有正应力也有剪应力。                       (×)
57、梁在集中力作用处,弯矩图有转折。                                     (√)
58、轴向拉压杆的正应力与轴力成正比,与横截面积成反比,与材料性质无关。    (√)
59、当施加载荷使低碳钢试件超过屈服阶段后,再卸载,则材料的比例极限将会提高。   (√)

五、简答题(10分)
1、列出平面一般力系的平衡方程 
2、什么是应力集中现象?应力集中在现实工程中有哪些体现,请举例?
3、什么是强度问题?
4、材料力学的基本变形有哪几种?
5、如何提高压杆的稳定性?
6、如何提高梁的抗弯性能
Snap33.jpg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