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201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7

一、 名词解释 1. 结构域 2. 双向电泳 3. 手性碳原子 4. 复性
5. 氧化磷酸化的街偶联剂 6. 联合脱氨作用 7. 酮体
8. 糖酵解途径 9. 反密码子 10. 启动子 11. 滚环复制 12. 内含子
二、 判断题
1. 缩短磷脂分子中脂酸的碳氢链,可提升细胞膜流动性。 2. 蛋白质β-折叠通过侧链间形成氢键而稳定。 3. 质谱法可用于测蛋白质一级结构。
4. 某化合物和茚三酮反应生成蓝紫色,因此它是氨基酸或蛋白质。 5. 同种磷脂酸sn-1, sn-3型是旋光对映体。
6. α-D-Glc与β-D-Glc在溶液中可互变并有平衡。
7. 糖构型由分子中距羰基碳最远的碳上的氢氧根方向决定。 8. 蛋白质分子的亚基、结构域是相同概念。
9. 对密度均一的球状蛋白,蛋白质分子量上升,其亲水侧链的氨基酸残基与疏水侧链 氨基酸残基的比值降低。
10. 必需基团指酶活性中心外,对维持酶空间构象必须的基团。 11. TCA循环不仅是各类有机物最终氧化分解共同途径,也是各有机物互变的“联络机
构”,一定条件下可逆转。
12. 有活性的蛋白激酶可激活糖原合成酶,抑制糖原磷酸化酶。 13. 生物素是丙酮酸脱氢酶系的辅酶之一。
14. 细胞色素C氧化酶直接将电子传递给氧气。
15. 肠粘膜细胞中由甘油一酯合成脂肪的途径为甘油一酯合成途径。 16. 尿素在肝线粒体内生成。
17. 脂酸经β-氧化循环没生成1mol乙酰COA可产生5molATP,同时消耗2mol氧原子。 18. 脂肪酸全程合成(脂酸合成酶系作用)需要丙二酸单酰COA作中间物提供活化的 二碳供体。
19. 二硝基苯酚和寡霉素都可抑制线粒体氧化磷酸化作用,但二硝基苯酚的存在下加赤 霉素则对电子传递过程无影响。
20. Met为必需氨基酸,动植物中不能合成,但是微生物中可以合成。 21. 自然界每个基因第一个密码自己是ATG,编码甲硫氨酸。 22. 有信号肽的蛋白质就能被分泌到胞外。
23. 大肠杆菌DNA聚合酶I具5'-3'外切酶活性,也可以RNA为底物。 24. 基因组DNA复制,先导链引物为DNA,后随链引物为RNA。 25. 逆转录酶以RNA或DNA为模板以tRNA为引物合成DNA。
24. 基因组DNA复制,先导链引物为DNA,后随链引物为RNA。 25. 逆转录酶以RNA或DNA为模板以tRNA为引物合成DNA
25. 逆转录酶以RNA或DNA为模板以tRNA为引物合成DNA。
26. DNA双螺旋中,链的骨架由脱氧核糖和磷酸组成,并处于螺旋外侧,而碱基则处 于螺旋内侧,并与中心轴相垂直。
27. 因所有的DNA聚合酶都按5’-3’催化链延长,因此推测必定存在一种未发现的酶能 按3’-5’催化复制叉上第二条链使之延长。
28. 遗传密码变偶性(可变性)是指密码子第一位碱基比其他两位在识别反密码子时有 较小专一性,因此反密码子第三位碱基则可有最大的阅读能力。
29. ***跟***提出的原核生物基因调控的操纵子模型,最根本的前体是存在调节和操纵 两种基因。
30. 人体中嘌呤基代谢和最终产物是尿酸。
三、 简答1. 热力学上,蛋白质不稳定。水解自由能相当负,但蛋白质却很稳定。解释这个矛盾, 由此可知蛋白质合成又会如何。
2. Pro-X肽键有顺式构象的可能吗?和X-Pro的肽键一样不一样,为什么一样或为什 么不一样。
3. A蛋白质纯化后,凝胶过滤色谱法测分子量60Kd,6M尿素下,色谱分析发现一个
30Kd的多肽链,6M年俗和10mMβ巯基乙醇存在下,色谱分析发现一个15Kd的多肽链,描述该蛋白质的分子结构。 4. 人体嘌呤代谢主要过程及相关酶。
5. NADH和NADPH结构、功能的差别,并推测可结合相应辅酶的蛋白质其活性中心 的差异。
6. 简述生物氧化中碳元素氧化还原共有方式。
7. 解释β-32P-GTP存在下,细胞合成的mRNA,DNA放射性标记情况。
8. 判断DNA复制方向5’-3’,若以3’dNTP为DNA复制原料,DNA复制方向可以是 3’-5’ 。
9. 一RNA和一单链DNA分子量相同,可用哪些特征将二者分开。
10. 若在编码蛋白质的基因内含子范围发生某一突变,它一定是无害的吗?
四、 论述
1.分离某种天然来源的酶需要设计一种测量纯化过程中酶活性的方法。然而,无论是底物或酶催化反应的产物都不能用光谱法检测。但你能发现反应产物注射到小鼠体内具有高度的抗原性。设计一种实验方案用于检测这种酶
2.图中表示血红蛋白的氧解离曲线,假设曲线3表示PH7.0时,CO2和2,3-BPG的生理浓度下,血红蛋白的氧饱和曲线,哪条曲线代表下列条件变化时的曲线:
 Snap27.jpg
 
3.推导肽序列: (1)该肽完全水解得到等摩尔Leu,Orn,Phe,Pro,Val;(2)该肽的分子量大约是1200;(3)羧肽酶和氨肽酶不能作用该肽;(4)部分水解该肽层析得到一些二肽和三肽,测序后知道它们的序列如下:
Leu-Phe,Phe-Pro,Orn-Leu,Val-Orn,Val-Orn-Leu,Phe-Pro-Val,Pro-Val-Orn;
4.HMP途径非氧化阶段的反应都是可逆反应,反应方向易于反转。根据底物浓度与产物需求快速调节,请列出当细胞需要(1)更多的核糖-5-磷酸,而不是更多的NADPH;(2)既需要NADPH又需要核糖-5-磷酸;(3)更多的NADPH而不需要核糖-5-磷酸的代谢途径 5.列出NADH经电子传递链传递至O2的传递过程及4大复合物名称,并列出2005年后该领域研究的主要进展
6.叙述DNA聚合酶,RNA聚合酶,逆转录酶,RNA复制酶所催化的反应的共同点 7.根据翻译过程所涉及的步骤,设计出抑制蛋白质合成的方案


相关话题/山东大学 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动物生物化学复习总结
    一、名词解释: 1.等电点;当一定的PH条件下,氨基酸分子中所带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相等,即净电荷为0,此时溶液的PH即为该种氨基酸的等电点。 2. 酶的活性中心:酶只有很小的部位与底物发生反应,此部位称为酶的活动中心。 3. 变构酶:当一种效应物与酶一个部位结合后,将影响到另一个效应物与酶的结合,这类酶称为变构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动物生物化学期末总结
    一、名词解释:-************************************* 1.等电点;当一定的PH条件下,氨基酸分子中所带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相等,即净电荷为0,此时溶液的PH即为该种氨基酸的等电点。 2.酶的活性中心:酶只有很小的部位与底物发生反应,此部位称为酶的活动中心。 3.变构酶:当一种效应物与酶一个部位结合后,将影响到另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PPT素材
    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PPT素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考研生物化学真题
    南师大201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 1、 在细胞内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就某一种AA而言,只有与其对应的唯一一种tRNA负责 其转运。 2、 新合成的多肽链中用于指导Pr跨膜转运(定位)的信号肽总是位于AA序列的N端。 3、 糖异生作用是由简单的非糖前体转变为糖的过程,此过程是糖酵解各反应步骤的逆转。 4、 底物水平磷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王镜岩版生物化学部分名词解释(楼兰整理)配套生化考研精解
    多糖;是由糖苷键结合的糖链,至少要超过10个的单糖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 构型:分子中由于各原子或基团间特有的固定的空间排列方式不同而使它呈现出不同的较定的立体结构 构象:由于分子中的某个原子(基团)绕C-C单键自由旋转而形成的不同的暂时性的易变的空间结构形式,不同的构象之间可以相互转变,在各种构象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6
  • 山东大学2013环境化学考研专业真题试卷试题
    2013年 ? 回忆篇 1.名词解释:敏化反应、生物富集、间接光解、优先污染物、大气稳定度、光化学反应、决定电位 2.3.简答题及论述题: (1)大气中重要的自由基及其来源 (2)光化学烟雾形成过程中的反应机制 (3)几种常见的吸附等温线及其详细描述 (4)水体富营养化及主要机理 (5)工业核废物的主要来源(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6
  • 上海交通大学2005-2000生物化学考研试题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试题00-05.rar ba5b2b25ad9fb72a56a16cdf7a9353ed.rar (2.16 M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上海交通大学2009-2003年83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答案
    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831生物化学 一、填空题 1、 辅酶A,NADH,FADH2 ,NADPH,都是核酸二磷酸(ADP)衍生物,RNA,DNA,蛋白质。 2、 胶体,透析,一级结构。 3、 小分子,大分子。 4、 延胡索酸,-NH2。 5、 PEP,乙酰乙酰ACP。 6、 二氢叶酸,二氢叶酸还原酶,dUMP,胸腺嘧啶核苷酸合酶,dTMP。 7、 EDTA,巯基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考研试题
    上海交通大学生化考研试题 上交大生物化学95 一. 名词解释 1. 糖蛋白,粘蛋白,蛋白聚糖 2. 酶的辅酶与辅基 3. 核糖酶(Ribozyme) 4. 转氨基作用 5. 四碳途径(C4) 6. 熔解温度(Tm) 7. 操纵子模型 8. RNA拼接(splicing) 9. 蛋白质工程 10. 亲和层析 二. 写出下列糖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生物化学名词重点复习解释
    生化名词解释 第一章 1.等电点:当蛋白质溶液处于某一pH值时,其分子解离成正负离子的趋势相等,成为兼性 离子,此时该溶液的pH值称为该蛋白质的等电点。 2.蛋白质的变性:在某些理化因素作用下,使蛋白质严格的空间结构受到破坏,从而引起蛋 白质理化性质的改变和生物学功能丧失,称为蛋白质的变性。 第二章 1.核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