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京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1

  (一般北京大学每年都有一道大题与中央政策有关,所以要注意当年10 月11 月中央召开的会议。)、规划师考试、规划年会、国情、北京、长三角、珠三角                                      
名词解释
1、城市规划纲要(2次):
    主要任务:研究确定城市总体规划的重大原则,作为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依据。    内容:《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第二十九条 总体规划纲要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纲要,内容包括:提出市域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确定生态环境、土地和水资源、能源、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综合目标和保护要求,提出空间管制原则;预测市域总人口及城镇化水平,确定各城镇人口规模、职能分工、空间布局方案和建设标准;原则确定市域交通发展策略。   (二)提出城市规划区范围。
  (三)分析城市职能、提出城市性质和发展目标。   (四)提出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范围。   (五)预测城市人口规模。
  (六)研究中心城区空间增长边界,提出建设用地规模和建设用地范围;   (七)提出交通发展战略及主要对外交通设施布局原则。   (八)提出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发展目标。   (九)提出建立综合防灾体系的原则和建设方针。  
2、净空限制区:
为保证在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的低高度飞行时不能有地面的障碍物来妨碍导航和飞行,对机场附近沿起降航线一定范围内的空域提出净空要求,这个区域称为机场净空区。
 
Suburbanization:郊区城市化 
economic base theory  经济基础理论 
Build-up area 建成区(2次):
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 
Accessibility 可达性 
3、卧城(2次)
卧城就是大城市周围承担居住职能的卫星城。 
4、分区规划
    分区规划是指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对局部地区的土地利用、人口分布、公共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的配置等方面所作的进一步安排。 
5、城市用地选择(3次)

1.点我进入下载 1.17 MB (需下载币2个)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真题
    城市规划基础 一、名词辨析(共52分) 1、城市化 半城市化 都市化 2、容积率 建筑密度 街道空间 3、公交优先 慢行交通 公共空间 4、绝对地租 级差地租 征地补偿 二、论述题 1、试比较分析霍华德的田园城市、柯布西耶的光明城市、伯纳姆的芝加哥规划与新加坡的规划实践(28) 2、从可持续发展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2014东南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试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310) 1.建设规划许可证 2.城市防洪标准 3.历史城区 4.城市救灾生命线系统 5.大容量快速交通 6.华盛顿宪章 7.规划区 8.城市群 9.城市紫线 10.霍夫曼指数 二、简答题 (106) 1.区域城市层面城市设计的内容。 2.中心城区主要有哪些职能。 3.凡尔赛的城市总体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2013东南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试真题(回忆版)
    2013东南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试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禁止建设区 2、城市环境容量 3、压力管线 4、城市黄线 5、有机疏散 6、历史文化名城 7、住宅建筑净密度 8、卫星城市 9、智慧城市 10、适建区 二、问答题 1、图解明南京城并简述规划思想基本特征。 2、5种分散式城市布局形态并简述各自特点。 3、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张京祥西方城市规划思想史纲总结表格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同济大学1994-2014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开发复习讲义
    城市开发类型 1、新开发与再开发:是按照原有土地属性不同分类 新开发:将土地从其他用途转化为城市用途的开发过程,非建设用地转化成建设用地;分为四种方式:外延式(摊大饼轴线式)、跨越式(卫星城组团式)、聚合式(城市功能区和组团的聚合)、内涵式(将建筑物更新后转变用途或经改造后提高效用) 再开发:城市空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城市开发名词解释(南京林业大学)
    城市开发:是以城市土地利用为核心的一种经济活动,主要以城市物业、城市基础设施为对象,通过资金和劳动的投入,形成与城市功能相适应的城市物质空间品质,并通过直接提供服务或经过交换、分配、消费等环节,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利益或环境效益的目标。 城市建设:指具体的建设工程,在我国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北京大学未知年份考古学考研真题
    以下研究方向答此卷: 01 旧石器时代考古 02 新石器及夏商周考古 03 汉唐宋元考古 04 佛教考古 05 中外文化交流考古 06 陶瓷考古 07 田野考古 08 古文字考古 09 体质人类学考古 10 动物考古学 11 博物馆学 12 古代文物研究 13 中国古代建筑 14 文化遗产保护 01-14方向除公共题必答外 01-10方向选作考古学诸方向试题 1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武汉大学城市地理学考试重点
    第一章 1.城市基本特征 城市是一个以人为主题,以自然环境为依托,以经济活动为基础,社会联系紧密的有机体。 密集型、高效性、高效益、多元性、动态性、系统性、 城市的快速发展,演绎出众多城市问题~~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人类从自然界分化出来以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城市。城市是分工的结果。#6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历年考研真题
    (一般北京大学每年都有一道大题与中央政策有关,所以要注意当年10 月11 月中央召开的会议。)、规划师考试、规划年会、国情、北京、长三角、珠三角 名词解释 1、城市规划纲要(2次): 主要任务:研究确定城市总体规划的重大原则,作为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依据。 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