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2013年岩石学真题整理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6-17

岩石学试题
一、判断题(正确的,请在题后括号中打“√”,错误的打“×”;每小题1分,    

1.岩浆是由下地幔物质部分熔融形成的硅酸盐熔融体                (×)    
2.基性岩浆的粘度比酸性岩浆的粘度低,主要是由于前者SiO2含量低, 岩浆温度也较高之故                                          (√)
3.超基性岩类的所有岩石都属于超镁铁岩石                        (×)    
4.安山岩是与闪长岩成分相当的喷出相岩石,因此其成分完全相同    (×)    
5.沉积岩是在地表和地下不太深的地方形成的地质体                (√)    
6.由方解石、白云石为主要矿物成分构成的岩石称为碳酸岩          (×)    
7.内源沉积岩包括铝质岩、铁质岩、硅质岩、碳酸盐岩及粘土质岩等  (×)    
8.在变质作用过程中,原岩基本是在保持固态状态下进行的          (√)    
9.接触变质带的发育宽度与围岩性质和岩体空间形态有关            (√)   
10.岩石变质后仍可保留原岩的结构和构造特征                      (×)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40分)
    1.岩浆岩中按造岩矿物的含量可分为  主要矿物   、   次要矿物    、  副矿物    等三类,三者在岩浆岩的   分类和命名  中所起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2.斑状结构和似斑状结构的区别在于前者  基质为隐晶质或玻璃质 ,斑晶为高温矿物     ,而后者   基质为显晶质 ;斑晶为稳定矿物        。
    3.岩浆岩按SiO2百分含量分类为四大类,其含量及类型分别是:SiO2﹤45%,超基性岩;SiO245~53%,基性岩;SiO253~65%,中性岩和SiO2﹥65%,酸性岩 。                         
    4.与花岗岩成分相当的喷出岩是    流纹岩   ,与玄武岩成分相当的深成侵入岩称   辉长岩   。
     5.砂岩一般具有   砂状   结构,主要由     石英    和 长石   或    岩屑   组成。
    6.陆源碎屑岩类根据碎屑颗粒的大小,可分类为 1 砾岩     、碎屑直径  >2mm  ; 2  砂岩  、碎屑直径  2-0.063mm  ; 3  粉砂岩  、碎屑直径  0.063-0.004mm  和 4  泥质岩    、 <0.004mm      。
   7.变质作用因素中压力可分为 均向压力、  粒间流体压力  和 应力   。 
   8.糜棱岩是经  动力   变质作用形成,是   韧性剪切    带中常见的岩石。   
9.斜长角闪岩主要由   斜长石   和   角闪石   矿物组成的  区域变质  岩石

1.点我下载地址 23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成都理工大学 岩石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成都理工大学构造地质学复习题
    填空题 1 岩层的接触关系从成因上可分为____、______两种基本类型。 整合,不整合 2 成岩前形成的构造称为____构造,成岩后形成的构造称为____构造。 原生,次生 3 不整合可分为__________和__________两种基本类型。 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 4 影响地质图上岩层露头宽度的因素有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西南石油大学2007-2006沉积岩石学真题
    沉积学(2006年) 层序的概念、划分、界线划分的标志 沉积相:三角洲、河流、湖泊、冲积扇、礁相;海相地层; 砂岩的分类;层理、构造; 储层研究的方法、手段; 断陷、坳陷、前陆、叠合盆地的沉积充填、储层特征; 考试内容: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学;沉积学; 沉积学(2007) 1. 沉积岩的类型 2. 湖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长江大学沉积岩石学考试复习知识点
    沉积岩的沉积构造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即物理成因构造,化学成因构造,生物成因构造。其中物理成因构造又可分为层面构造,层理构造,叠瓦式构造,包卷构造,滑塌构造等。化学成因构造又包含结核,缝合线,晶体印痕,示顶底构造,鸟眼构造。生物成因构造分为生物遗迹构造,叠层石构造,植物根痕构造等。下面主要是介绍各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2011岩石力学考试试题(含答案)
    岩石力学考试试题 1、A 2、C 3、C 4、A 5、D 6、A 7、C 8、B 9、A 10、D 1、岩体的强度小于岩石的强度主要是由于( )。 ( A )岩体中含有大量的不连续面 ( B )岩体中含有水 ( C )岩体为非均质材料 ( D )岩石的弹性模量比岩体的大 2、岩体的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成都理工大学2014年遥感概论复试考研真题
    14年遥感概论复试(成都理工大学) 考的地理信息系统,复试科目为遥感概论。 题型分两部分。一为名词解释,二为简答。名词解释10个,4分一个;然后再是问答题,3题总计60分 名解解释:1.GIS GNSS/GPS RS; 2主动遥感 被动遥感; 3近红外 中红外 远红外; 4.DEM DTM DRG DLG DOM; 5.真彩色 假彩色;正射影像 正射影像遥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成都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历年真题汇总2试题版
    地理信息系统历年真题汇总2(试题版) 一、名词解释 1、地理信息系统 2、地理信息 3、数字地形模型 4、关系数据模型 5、数据库关系模型 6、地图投影 7、数字地球 8、Metadata 9、Geomatics 10、TIN 11、数据仓库 12、游程编码 13、数据互操作性 14、虚拟现实技术 15、矢量数据结构 16、栅格数据 17、数据库关系模型 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200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考试题(沉积岩石学)
    2001年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沉积岩石学) 一、名词解释(共10分,每题2分) 1、沉积岩石学 2、正常浪底 3、陆表海 4、痕迹化石 5、异化颗粒 二、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 1、沉积岩的原始物质成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母岩风化的四个阶段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
  • 成都理工大学2015研招简章及专业目录
    成都理工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请点击进入下载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1
  • 成都理工大学《地基及基础》_重难点提示(PDF版)(2015年)
    《地基及基础》2015年重难点浅述(仅指2015年) 版本: 《地基及基础》(第三版) 华南理工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湖南大学 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说明: 1、我本无任何资格写下此份重难点浅述,因我本科并没有学过这门课,而且这本书我也只是看过一两遍,其中所谓的重难点主要是我在15年笔试时所记录下来的题目,但 ...
    本站小编 成都理工大学 2015-04-17
  • 2015成都理工大学城市规划复试笔试考研真题回忆版
    如题,若果谢,请跪谢一、名词解释 1.控制性详细规划 2.城市环境容量 3.建筑容积率 4.道路通达度 二,简答 1.简述城中村的特点 2.简述邻里单位的特点 3.简述生态城市的特点 4.简述地质环境对城市规划的作用 三、论述 1.不动产登记制度对车故事发展规划的影响 2.如何从源头治理城市雾霾 3.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区别 ...
    本站小编 成都理工大学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