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原理期末试题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6-15

2009年粉末冶金原理(二)期末试卷
一 术语解释:(每个5分,共20分)
1. 露点: 在标准大气压下,气氛中的水汽开始凝结时的温度
2. CIP: 冷等静压
3. 弹性后效: 指粉末压坯从模腔中脱出后所出现的尺寸胀大的现象
4. 烧结: 粉末或粉末压坯在低于主要组分熔点的温度下,借助与原子迁移实现颗粒间连接的过程。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 对于存在溶解—析出的液相烧结体系,化学位较高的部位是颗粒表面和颗粒凹陷处是化学位较低的部分。
2. 在粉末压制过程中,通过颗粒的滑动和转动实现粉末颗粒的位移。
3. 在瞬时液相烧结过程中,前期发生烧结,而后期发生
4. 粉末压坯的强度受控于、与
5. 烧结动力学主要考察烧结过程中物质的和
6. 对金属粉末而言烧结开始的标志是提高和是烧结体发生收缩。
7. 在粉末压制的过程中,通常存在着匀。在CIP中,则无外摩擦力。
三.判断题:(10分)
1. 在烧结后期,表面扩散可导致闭孔隙球化与大孔隙长大。 (Y)
2. 在烧结后期,晶界扩散有利于孔隙球化,而表面扩散有利于孔隙消除。 (N)
3. 固相烧结时孔隙始终与晶界连接。 (N)
4. 为了提高铁基粉末压坯的强度,通常要掺加成形剂。 (N)
5. YG10 粉末可采用粉末热挤压来成形相应的棒材。 (N)
6. 化学活化烧结的烧结机理与晶界扩散类似。 (Y)
7. 在单元系粉末烧结过程中作用在烧结颈表面的拉应力大小与烧结过程无光。 (N)
8. 金属粉末颗粒间的烧结颈长大是颈部的过剩空位向颗粒内部扩散的结果。 (Y)
9. 根据双球烧结模型,粉末颗粒之间的烧结颈向颈部表面长大是因为颈部受到了拉应力的作用。 (Y)
10. 烧结气氛仅起保护作用。 (N)
四.问答题:(40分)
1. 理想液相烧结的三个基本条件是什么?它们在液相致密化过程中有何作用?(8分)
答:1)液相与固相之间的润湿性良好(2分);这是液相烧结能进行的前提。液相能沿固相颗粒表面铺展、充分包覆固相颗粒,由固/液界面取代固/汽界面和液/液界面,前者有利于致密化而后者颗粒重排阻力(1分)
2)固相在液相中能有限地溶解于液相中或存在一定的溶解度(2分)可以增加液相数量和改善润湿性,降低颗粒重排阻力,便于致密化;固相颗粒表面光滑化和球化,降低颗粒重排阻力(1分)
3)足够的液相体积分数或数量(1分);减少固/液相接触机会,降低颗粒重排阻力(1分)
2. 巴尔申压制方程的三个基本假设是什么?(5分)
答:1)将粉末体看成虎克体(2分);
2)忽略粉末颗粒加工硬化(1.5分);
3)忽略粉末与模壁之间的摩擦(1.5分)。
3. 为什么温压能较大幅度提高铁基粉末压坯的密度?(7分)
答:1)在温压温度下铁粉颗粒加工硬化程度和速度降低,颗粒的塑性变形能力改善(1分),铁基粉末的塑性变形阻力降低(1分)。
2)温压用润滑剂在温压时能有效降低粉末与模壁之间的摩擦力(1分)和颗粒间摩擦力(1分),前者有利于提高作用在粉末体上的有效压力(1分),后者有利于颗粒重排(1分),便于提高粉末颗粒的堆积密度(1分),故温压能大幅度提高铁基粉末压坯密度。 4 简述经固相烧结的粉末烧结钢的晶粒较同成分的铸钢细小的原因。(8分) 答:1)烧结温度远低于熔炼温度(特别是凝固温度),晶粒长大所需的动力学条件之一的温度条件得以大幅度削弱(2分)
2)孔隙与夹杂物阻碍了烧结过程中的晶界迁移(1分),孔隙与晶界相连接(1分),晶界迁移时受到孔隙的阻碍作用(1分)。
3)分布在颗粒表面上的硅酸盐等夹杂物(1分),在随后*(1分)也阻碍晶界迁移(1分)。
5. 表面迁移方式有哪些?基于双球几何模型,简述其物质的具体迁移方式(图示说明也可)。(5分)
答:表面迁移包括:1)表面扩散(1分),原子迁移在颗粒表面进行(1.5分)
2)蒸发—凝聚(1分),颗粒表面的原子等通过蒸发向空间迁移,通过蒸汽压差在烧结颈部的凹陷处凝聚(1.5分)。
6. 粉末为什么需要作制粒处理?为什么?(7分)
答:1)硬质粉末(2分):难以通过粉末颗粒变形提供足够的压坯强度,导致粉末难以成形,而必须添加成形剂以提高压坯密度(1.5分)。
2)微细粉末(2分):细小粉末颗粒间内摩擦高,粉末流动性差。导致粉末填充能力降低,造成粉末压坯的密度分布不均匀而难以成形(1.5分)。
五.分析题:(10分)
1. 有两种铁基粉末与,其中硬脂酸锌添加量相同,在600MPa下于Ø20的模具中采用相同压制方式分别成形。请您判断:脱模后,两种粉末对应的压坯强度与压坯密度有无差异?为什么?
注:1) :Fe-1Cu-0.8C;:Fe-1Cu-0.3C;2)两者的铁粉、铜粉与石墨粉性质完全相同
答:有差异(3分),因为:
1)压坯密度:粉末的压坯密度低于粉末(1分),因粉末中石墨含量为0.8%,高于粉末中的0.3%(1分),而石墨是一种低密度固体,且其弹性模量高(1分),不能通过塑性变形实现压坯致密化,且弹性后效也大(1分),故其对应的压坯密度较低;
2)压坯强度:粉末的压坯强度低于粉末(1分),因粉末中石墨含量为0.8%,高于粉末中的0.3%,而石墨的弹性模量高(1分),分布在金属颗粒间的石墨颗粒阻碍金属颗粒之间的结合,导致金属颗粒之间的有效结合强度的降低(1分),故粉末得压坯强度较高。


相关话题/中南大学 粉末冶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原理课程试题
    粉末冶金原理课程试题 ( 答案 ) 一、名词解释: 粉末加工硬化,二流雾化,假合金,二次颗粒,保护气氛 ( 10 分) 金属粉末在研磨过程中由于晶格畸变和位错密度增加,导致粉末硬度增加,变形困难的现象称为加工硬化; 由雾化介质流体与金属液流构成的雾化体系称为二流雾化; 不是根据相图规律构成的合金体系,假合金实际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5
  •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原理课程综合试题
    粉末冶金原理课程综合试题( 04 年) 一、名词解释: 临界转速,孔隙度,比表面积,松装密度,标准筛 ( 10 分) 临界转速:机械研磨时,使球磨筒内小球沿筒壁运动能够正好经过顶点位置而不发生抛落时,筒体的转动速度; 孔隙度:粉体或压坯中孔隙体积与粉体体积或压坯体积之比; 比表面积:单位质量或单位体积粉末具有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5
  • 2009—2013中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考研真题
    2009年中南大学传播学文化产业概论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 论述题 1.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联系与区别 2.文化市场的构成极其三要素之间的关系 3.文化产业链与文化产业集群 4.文化产业的品牌塑造 第二部分 论文 微观趋势的好处(材料分析,1000字以上) 2011年中南大学传播学文化产业概论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6*5=30(缺两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中南大学化工原理上册模拟试题试题(1-4)及答案
    1.多项选择题: (1)X01a05034 ①某液体在内径为d0的水平管路中稳定流动,其平均流速为u0,当它以相同的体积流量通过等长的内径为d2(d2=d0/2)的管子时,则其流速为原来的 2 。 A.2倍 B. 4倍 C. 8倍 D. 16倍 ② 若流动为 完全湍流(阻力平方区),则压降P是原来的 4 。 A.4倍 B. 8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中南大学硕士生跳楼续:校方称不予赔偿
    28岁的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三学生姜东身  5月18日,28岁的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三学生姜东身从学校图书馆六楼跳楼身亡。在姜东身跳楼之前,他在网上留下了自己的遗书。随后,这份5000字遗书在网络传播,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遗书中,姜东身称因论文答辩遭为难无法通过, ...
    本站小编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5-05-30
  • 28岁中南大学研究生跳楼 疑因论文未通过(图文)
    28岁中南大学研究生跳楼 疑因论文未通过(图文)
    中南大学研究生跳楼 28岁生命就此终结疑因论文未通过  中新社长沙5月24日电 (记者 刘柱)中南大学官网23日晚间对外透露,该校已启动调查程序,调查一名研究生不幸身亡的事件。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名研究生姜某从学校图书馆坠楼身亡,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针对此事件,中南大学官网称,目前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25
  • 中南大学回应研究生从图书馆坠亡事件
    中南大学官网23日晚间对外透露,该校已启动调查程序,调查一名研究生不幸身亡的事件。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名研究生姜某从学校图书馆坠楼身亡,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针对此事件,中南大学官网称,目前学校已启动调查程序,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深入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
    本站小编 中国新闻网 2015-05-25
  • 中南大学考研传播学笔记
    传 播学教程 中南 大 学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历年试题: 2010年,请归纳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区别。 (一)传播(名词解释): 传播( communication )是一切交往的实质,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过程,它直接表现为社会信息的流动以及社会信息系统的运行。它既是一种人的社会化意义构建行为,又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
  • 中南大学2014年949结构力学考研真题
    分析:考查组合结构的内力分析 1)如图所示对点A取矩)(31 0)(PBYFFAM 2)选取FCB为隔离体,对F求矩可得)(3 2 压PNDE FF (2014年中南大学)求图示桁架杆件a、b的内力。(1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
  • 中南大学研究生考试地理信息系统真题总结
    一, 空间数据的获取方法有哪些以及获取过程中的误差来源、分类,及空间数据质量包括哪些方面及不确定性的来源、处理方法,列举一些常见的地图数据质量问题,用简图表示 空间数据获取的主要方法:1, 野外数据采集;主要手段有:1平板测量 2全站仪测量 3 GPS测量2, 地图数字化,主要包括两种方式:1数字化仪的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