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施工 考试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31

1.挖土机、铲运机适用范围p27,28
   (1)铲运机:适用于大面积场地平整,开挖大型基坑、沟槽,以及填筑路基、堤坝等工程;不适于在砾石层、冻土地带和沼泽区工作。
   (2)挖土机:用以挖掘基坑、沟槽、清理和平整场地;更换工作装置后,还可进行装卸、起重、打桩等其他作业。 反铲挖土机适用于开挖小型基坑、基槽、管沟,尤其适用于开挖独立柱基,以及泥泞的或地下水位较高的土壤。 拉铲挖土机开挖沟槽、基坑和地下室。 抓铲挖土机:挖掘独立柱基的基坑和沉井,最适于水中挖土。
2.土的分类(8类)p2
    依次为松软土、普通土、坚土、砂砾坚土、软石、次坚石、坚石、特坚石。从第五类即软石开始使用爆破方法。
3.土方工程施工特点p1
   (1)量大面广;(2)劳动强度大,人力施工效率低;(3)施工条件复杂,不确定因素多。
ppt:土方工程施工往往具有工程量大、劳动繁重  和施工条件复杂等特点;土方工程施工又受气候、水文、地质、地下障碍等因素的影响较大,不可 确定的因素也较多,有时施工条件极为复杂
4.土的可松性用什么表示p3
  最初可松性系数Ks=土经开挖后的松散体积V2/土在天然状态下体积V1    >1
  最后可松性系数Ks’=土经回填压实后的体积V3/土在天然状态下的体积V1  >1
    Ks>Ks一撇’即最初大于最后。
5.正铲挖土机的特点p29
    它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上的土方,且需与汽车配合完成整个挖运工 作。正铲挖掘机挖掘力大,适用于开挖含水量较小的一类土和经爆破的岩石及冻土。 一般用于大型基坑工程,也可用于场地平整施工。Ppt251
6.土的含水量对压实承台的影响p27
    填土中的含水量是影响压实效果的重要因素。土粒间含有适量的自由水, 可在压实过程中起润滑作用,减小土粒间相对移动的阻力,因而易于压实;若土粒间含水量很小,在压实过 程中不足以产生润滑作用,需要较大的压实功才能克服土粒间的阻力,所以难压实;如果土粒间含水量过大,土体处于饱和状态,而水又是不可压缩的,施加的压实功的一部分为水所承受,则土体不可能压实。 当压实功一定时,变化含水量至某一值,可使填土量,可使填土 压实后获得某一最大干密度,该含水量称为最佳含水量。 Ppt203
7.影响填土压实质量因素p26
    填土压实质量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中主 要影响因素为:压实功、土的含水量、以及每 层铺土厚度。Ppt200~212
8.确定场地平整设计标高的因素p6,p8
    确定场地设计标高Ho时,应结合现场的具体条件反复进行技术经济比较,选择其中一个最优的方案。原则是:一、应该满足生产工艺和运输的要求;二、充分利用地形,分区或分台阶布置,分别确定不同的设计标高;三、使挖填平衡,土方量最少;四、要有一定泄水坡度≥千分之2,能满足排水要求;五、要考虑最高洪水位的影响。
    原计划(填挖土方量平衡)所得的场地设计标高Ho仅为一理论值,还需考虑一下因素进行调整。一:土的可松性影响;二:厂内挖方和填方的影响;三:场地泄水坡度的影响。
9.如何考虑摩擦桩、端承桩质量控制指标(p47)
    摩擦桩的入土深度控制,应以标高为主,而以最后贯入度作为参考;端承桩的入土深度应以最后贯入度控制为主,而以标高作为参考。
10.预制桩起吊点要求(p44)
    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起吊;
桩在起吊时,吊点应符合设计规定。吊点位置的选择随桩长而异,并应符合起吊弯矩最小的原则。常见方法有一点、二点、三点、四点起吊。
11.灌注桩分类(p48)
  根据成孔工艺不同,分为:
a、干作业成孔灌注桩(适用于成孔深度内没有地下水的情况,成孔时不必采取护壁措施而直接取土成孔。一般采用螺旋钻机) 
b、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用泥浆保护孔壁并排出土渣而成孔。对地下水位高或低的各种土层都适用,以及地质情况复杂,夹层多、风化不均、软硬变化较大的岩层,还能穿透旧基础、大孤石等障碍物,但在岩溶发育地区应慎重使用)
c、套管成孔灌注桩(利用锤击打桩法或振动沉桩法,将带有钢筋混凝土桩靴或带有活瓣式桩靴的钢套管沉入土中,然后边拔管边灌注混凝土而成)
d、爆扩成孔灌注桩
12.紧缩桩防治措施(p52)
    指桩身的局部直径小于设计要求的现象。处理方法:拔管时应保持管内混凝土面高于地面,使之具有足够的扩散压力,混凝土坍落度应控制在50~70mm。拔管时应采用复打法,并严格控制拔管的速度。
13.预制打入桩的垂直度、偏差要求(范围)(p47)
桩的垂直偏差应控制在1%之内。
14.降水、井点降水适用范围
    集水坑降水法一般适用于降水深度较小且土层为粗粒土层或渗水量小的粘性土层。而开挖土质不好且地下水位较高的深基坑(槽)时,应采用井点降水的方法:轻型井点适用于土壤的渗透系数K=0.1~50m/d的土层中,降水深度单级轻型井点3~6m,多级轻型井点6~12m;基坑开挖较深采用多级轻型井点不经济时,采用喷射井点,深度8~20m;电渗井点适用于土壤渗透系数小于0.1m/d,尤其宜用于淤泥排水;管井井点适用于土壤渗透系数大(K=20~200m/d),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
15.井点降水优点
优点:所挖的土始终保持干燥状态,从根本上防止了流砂的发生,改善了工作条件;同时土内水分排除后,边坡可改陡,减少了挖土量。此外,由于水压力向下作用,可以加速地基土的固结,防止基底隆起,以利于很高工程质量。
16.基坑排水方法、流程(p18)
 (1)明排水(集水坑降水法):采用截、疏、抽的方法,即截住水流,疏干积水,在基坑开挖前,坑底设置集水井,并沿坑底周围开挖排水沟,使水流入集水井,再用水泵抽走。
 (2)人工降低地下水位(井点降水):基坑开挖前,预先在基坑四周埋设一定数量的滤水管(井),利用抽水设备从中抽水,使地下水位降落到坑底以下,直到基础工程施工完毕。
17.砌体留斜搓、直槎施工工艺(p60)
    砖砌体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严禁无可靠措施的内外墙分砌施工。
    对于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以保证接槎部位的砂浆饱满,斜槎的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 。
    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也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并加设拉结钢筋
    每120mm墙厚应放置1Φ6拉结钢筋(120mm厚墙放置2Φ6);间距沿墙高不超过500mm;对于非抗震设防地区,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而对于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的地区,不应小于1000mm;拉结钢筋末端应有90°弯钩。砖砌体接槎时,必须将接槎处的表面清理干净,浇水湿润。
18.砌筑砂浆技术要求。
  1)流动性(稠度):指在砂浆拌合物在自重或外力作用下产生流动的性质。
  2)保水性(分层度):指砂浆保全拌合水,不致因析水而造成离析的能力。
  3)强度:硬化后砂浆的强度,必须满足设计要求才能保证砌体强度。
  4)粘结力:砌筑砂浆必须具有足够的粘结力,才可使块状材料胶结为一个整体。
19.怎样提高砌体抗震性能(构造方面)砌砖方式。
   (l)增设圈梁、构造柱(2)墙体水平和竖向配筋(3)墙体单侧或双侧增加钢筋网水泥砂浆抹面。
   组砌方式有:一顺一丁,三顺一丁,梅花丁实心砖墙的组砌方法。实心砖墙的组砌方式:一顺一丁式的特点是整体性好,但墙体交接处砍砖较多;多顺一丁的特点是砌筑简便,砍砖较少,但强度比一顺一丁式要低;十字式的特点是砌筑较难,墙体整体性较好,外形美观,常用于清水砖墙;全顺式只适用于半砖厚墙体,两平一侧式只适用于180厚墙体。
20.为何采用一定的组砌方式?
    为提高砌体整体性、稳定性和承载力。
21.砌体施工中皮束杆作用、设置位置。
    作用:控制每皮砖砌筑的竖向尺寸,并使铺灰、砌砖的厚度均匀,保证砖皮水平的一根长约2m木板条控制墙体各部分构件的标高;
    设置位置:一般立于墙的转角处。
22.混凝土拆模对底模、侧模要求。
   (1)底模:应在与结构同条件养护的试块达到规定强度(P92表了解一下)时,方可拆除
   (2)侧模: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板而受损坏时,方可拆除。
23.钢筋配杆为何有养护差值(量度差值)?
    钢筋弯曲时,其外壁伸长,内壁缩短,而中心线长度并不改变。但简图尺寸或设计图注明尺寸是根据构件尺寸、钢筋形状及保护层厚度等按外包尺寸确定,外包尺寸大于中心线长度,存在差值。
24.钢砼浇筑施工缝留设位置。
    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确定,并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施工缝的留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柱,宜留置在基础的顶面、梁或吊车梁牛腿的下面、吊车梁的上面、无梁楼板柱帽的下面。
  (2)与板连成整体的大截面梁,留置在板底面以下 20~ ~30mm处。当板下有梁托时,留置在梁托下部。
  (3)单向板,留置在平行于短边的任何位置。
  (4)有主次梁的楼板宜顺着次梁方向浇筑,施工缝应留置在次梁跨度中间1/3范围内。
  (5)墙体的施工缝留置在门洞口过梁跨中1/3范围,也可纵横墙交接处。
25.轻骨料砼搅拌用何搅拌机?
    适用于强制式搅拌机(搅拌质量好,速度快,生产效率高,操作简便,安全)。
26.砼浇筑后期为何产生裂缝?
    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截面大,水化热大,由此形成较大温度差,易使混凝土产生裂缝。
    网上找的这两个:安定性裂缝(水泥安定性不合格而引起)、收缩裂缝(主要因为混凝土中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越高,混凝土的收缩就越大)
27.滑升模板的优点p180
    液压滑模施工具有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质量好,施工占地面积小,现场整洁文明,施工安全,可大量节约模板和劳动力,可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工程成本等优点,在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是高层建筑和各种整体现浇砼结构的主要施工方法之一。
28.先张法构件如何建立预应力?p127
    预应力的放张过程是预应力值的建立过程,是先张法构件能否获得良好质量的重要环节,应根据放张要求,确定合宜的放张顺序、放张方法及相应的技术措施。
 (1)放张要求
    预应力筋放张时,砼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等级的75%。放张过早会由于砼强度不足,产生较大的砼弹性回缩或滑丝而引起较大的预应力损失
 (2)放张方法
   放张过程中,应使预应力构件自由压缩。放张工作应缓慢进行,避免过大的冲击与偏心。…
 (3)放张顺序
   预应力筋放张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无要求时遵循下列规定:
对承受轴心预压力的构件(压杆、桩等),所有预应力筋应同时放张;
对承受偏心预压力的构件,应先同时放张预压力较小区域的预应力筋,再同时放张预压力较大区域的预应力筋;
当不能按上述规定放张时,应分阶段、对称、相互交错的放张,以防止在防止过程中,构件产生弯曲、裂纹及预应力筋断裂等现象;
放张后预应力筋的切断顺序,应由放张端开始,逐次切向另一端。
29.后张法骨料孔道留设方法?哪些用于直线孔,哪些用于曲线孔?p134
 (1)预埋波纹管留孔
预埋波纹管成孔时,波纹管直接埋在构件或结构中不再取出,适用于留设曲线孔道


相关话题/武汉理工大学 土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QS世界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复试2010年真题(图文)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复试2010年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2
  • 湖南大学 土木考研 结构力学复习与2015年题型变化
    湖南大学 土木考研 结构力学复习与2015年题 型变化 湖南大学2015结构力学的变化: 1、题型,只有大题没有小题;第一题画内力图;第二题力法;第三题位移法;第四题矩阵位移法;第五题动力学;第六题超静定结构画弯矩图和弯曲变形示意图; 2、注重基础,稳中有变化;如今年的动力学出现以往从未出现过的结构与题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6
  • 武汉理工大学《中外建筑历史》2003年考研复试试题
    武汉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 硕士研究生复试(同等学历) 中外建筑历史试卷 1. 论述中国传统建筑中所隐含的住居文化特征; 2. 论述中国古代祭祀建筑类型特征; 3. 浅谈对于乡土建筑,地方性建筑风格倾向的理解; 4. 比较分析中西方传统宗教建筑特征; 5. 比较分析中日园林艺术手法特征; 6. 浅谈对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8
  • 2014年武汉理工大学大气污染控制初试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武汉理工初试回忆版 大气污染控制 一 选择题 20个(20分) 1.有关温度层结曲线,比较气温垂直递减率和干空气垂直递减率,确定是否稳定。书本75页 2.热力型NOx的产生。书上380 3.煤在某一温度下(具体多少度不记得了)加热,得到的是有机分还是挥发分? 4.柴油机主要以控制黑烟和NOx排放为目标。 书上493 5.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8
  • 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车辆工程复试综合试题
    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 综合试题 专业 车辆工程 一. 在装配载货汽车的三万向节传动轴时, 应如何装配才能满足使用要求 ? 并说明为什么要这样装配 ? ( 10分 ) 二. 请说明汽车用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在工作循环过程和结构组成方 面有何异同 ? ( 10分 ) 三. 在汽车的前轮定位参数中,与主销有关的前轮定位参数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3
  • 重庆大学土木考研2015复试分数情况
    重庆大学土木考研2015年复试分数情况 土木工程 最低分320分(一个少高250分)最高分420分,三个上400分,平均分350分;复试上线116人,接受外校调剂42人 拟录取104人 建筑与土木工程 最低分300分最高分395分,4个上390分,平均分339分;复试上线88人,接受外校调剂38人 拟录取50人 专业课考 材料力学,这两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8
  • 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城乡规划原理考研试题
    1.田园城市的平面图及其特点 2.轨道交通规划 3.绘出3块版道路 4.针对人口老龄化,住区规划以及总规应考虑哪些问题 5.估计城市人口的方法 6.生态城市的定义以及特点 7.结合你做过的方案谈谈控制性详细规划,画出方案步骤,图文并茂(最后一题3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8
  •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1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试卷 《计算机控制技术》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1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试卷 《计算机控制技术》 1.模拟通道输入组成及各部分功能结构。10 p35页 2.写出PID位置型,并指出个分量的意义。10 3.I/0接口地址译码有3种,是哪三种,并说明。15 p26页 4.采样定理在工程中怎样应用。15 p40页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和控制工程工程硕士点考生的基础理论测试内容包括:计算机控制技术(必选)、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二选一)。 二级硕士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机与电器、电气工程考生的基础理论测试内容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0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考研完美攻略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考研完美攻略 本人今年已顺利考取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出于自己考研过程中收集重大土木工程信息的困惑、迷茫以及对考研论坛饮水思源的感恩之情,现特开此贴尽吾之所能把我对重大土木考研的所知信息、资料以及一些个人经验奉献给学弟学妹,望能给予些许帮助。 关于重庆大学的土木工程介绍 我这里只随便简单说两句,大家要看官方介绍的话可去重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官网看。重庆大学的土木工程其实是原来重庆建筑大学的,在没合并以前建院是建设部唯一所直属院校,同时也是建筑老八校,实力可谓想当强悍的。现在同时也是和机械,电气,建筑同为重庆大学的王牌专业。我想大家只要本科是学的土木工程多多少少是听说过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