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考史研真题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5-05-24

清华大学建筑史专业硕研考题
一. 选择题 (2*20共40分)
1.维特鲁威将古罗马柱式总结为:
2.君士坦丁堡建成圣索非亚大教堂是处于(查士丁尼)统治时期。
3.风格派代表性住宅是建于荷兰的乌得勒支的(施罗德住宅)。
4.欧洲中世纪教堂建筑中最高部分为47米的教堂是(米兰大教堂)。
5.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视觉艺术中心是由(艾森曼)设计的一座(解构主义)风格建筑。
6.十八世纪于英国流行(哥特复兴)风格,美国此时则流行(罗马复兴)风格。
7.意大利圣马可广场主教堂风格为(拜占庭风格)。
8.日本法隆寺是以(佛塔和金堂)为中心的围廊院的佛寺布局平面。
9.维特鲁威提出的建筑要义(坚固,适用,美观)。
10.据记载建于伊路撒冷的索罗门圣殿为(犹太教)建筑。
11.西方建筑史上以(希腊建筑)与(罗马建筑)对后来影响最为深远。
12.十四世纪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的主教堂穹顶是由(伯鲁乃列斯基)设计的,标志着文艺复兴的开始。
13.中世纪哥特教堂在结构上的突破是采用了(尖拱技术)。
14.希腊早期著名的迈西尼火塘位于宫殿中心。
15.二十世纪初美国的建筑教育体系是(巴黎术学院派)。
16.印度桑契大窣堵坡是于( )时期所建。 17. 18. 19. 20.
二.画图题. (5*4共20分) 1.坦比埃多平、立面. 2.圆厅别墅平、立面. 3.圣马可广场及标注主要建筑名称. 4.巴塞罗那德国馆平立面.
三.填空题. (1*30共30分)
1.古罗马万神庙采用( )顶,建筑是( )结构,底部墙体厚度为( )米。
2.中世纪哥特教堂中举行宗教祭祀活动在( ),两旁为( ),圣祠后面是半圆形的( ),祭祀空间与信众聚集空间之间的分隔是( )。表现了( )与( )的关系,是( )的空间。
3.修道院教堂结合了古罗马建筑的( )形制和( )技术,故被称为罗马风建筑。
4.柯布西耶提出的新建筑五点原则:( )( )( )( )( )。
5.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欧美流行的三大建筑风格:( )( )( )。
6.芝加哥学派存在于二十世纪( )至( )年代,创立了高层建筑的( )结构和( )基础。
7.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先后在英国兴起了( ),在比利时兴起了( ),在德国兴起了( )。
8.巴洛克风格是结合了( )平面和( )平面而形成了( )形制。
四.论述题. (4*15共60分)
1.举出西方古代和文艺复兴时期的两部建筑论著,简述书中主要内容既反映的作者的建筑观点与思想。
2.分析解构主义产生的原因、社会背景,并具体举例说明。
3.分析柯布西耶的建筑思想的转变,以建筑实例说明。
4.分析包豪斯中的两位著名建筑师的建筑思想及产生的影响。
某人的回忆版本试题
07同济 苏州园林>的作者是---<苏州古典园林的>作者是
清式现存最大的建筑铺作为多少斗口,它相当于宋式几等材
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是--- 19世纪理性结构主义大师是----
画图题:四铺作的轴侧图 立面图 平面图;晋祠圣母殿的平面 剖面图;司图加特美术老馆平面图;维琴察 巴西利卡的平,立,剖面;
圆厅别墅平立剖;圣索菲亚教堂平,轴;萨伏依平面;赫佐格的表皮节点;
不同平面上的空间流动 风格派 密斯 路斯;
《锚固》 ;抗战时期营造学社转移到了什么地方;柯林罗《透明性》说的什么 ;
山节藻木兑是指()和();线刨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还有个什么锯
全部画图题如下:
中建史1.斗拱四铺作的轴侧图 立面图 平面图;2.晋祠圣母殿的平面 剖面图;
3.绘出你所熟悉的一种地域景观,并加以文字说明.
外建史1.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平面,以及绘出其表现出穹顶,鼓座帆拱的轴测图;..维琴察 圆厅别墅的平,立,剖面 ;3.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4.19世纪德国建筑师辛克尔的柏林老美术馆平面图和20世纪60年代斯特林的斯图加特美术馆改扩建平面图;5.萨伏依平面;一层\二层;6.赫尔佐格\梅隆事务所一个作品的建筑表皮构造节点
有个是“field condition ” (“场域精神”)
维特鲁威认为古典时期最理想的神庙其平面形式的最佳比例是()
写出后现代开始时有重大影响的著作(最少两部)
埃森曼主张的建筑设计应注重什么方面(至少两个英文单词)
包豪斯早期教育开设手工艺课程的原因是()
还有什么“图式理论”关注的是()
上海真如寺是()和()形制的结合
金()开始了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
金中都和元大继续并创新的古代()营造制度。
历史记载中最高的塔是(),其与佛宫寺释迦塔的高度比是()
砖最早使用是在()朝代,主要用于()
抗战时期营造学社转移到了(),在那里()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的初稿
柯布的新建筑五点是()
古典柱式分为()
以下()的出现标志着哥特建筑的开始 A飞扶壁B 尖券和骨架券C D
下列建筑采用双槽形制的是()A 佛光寺B 晋祠圣母殿C太和殿D
古代“择中”思想的“中”指()A前朝B后寝C大朝D
文艺复兴时期()教堂采用了古典时期神庙的形式,对后世意义深远
TEAM10小组成员 史密森夫对“功能主义”进行了批判,认为城市应回归到()上来。
柯林罗的《拼贴城市》主要讲了()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历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风景园林基础0 一、 简述题(共6题,每题15分,共90分) 1、 结合你所熟悉的中国古典园林实例简要论述理水这一造园要素在园林中的 作用及其具体的设计手法。 2、 简要论述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的设计特点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4
  • 沈阳建筑大学2014结构力学考研真题
    分析: 1、作用在FC上的8kN并不产生弯矩; 2.真个结构没有水平荷载,即EB杆,与FC杆剪力力为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
  • 清华大学2015年工商管理硕士招生简章
    清华MBA项目简介清华大学(微博)拥 有百年历史和厚重文化,设有16个学院、56个系,是一所汇集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为一体 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已为国家培养了19万各行各业人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1984年,首任院长为朱镕基教授,现任院长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汽车理论》清华大学余志生版_考试复习题
    《汽车理论》清华大学余志生版_考试复习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2014天津大学建筑考研快题分析(图文)
    2014年天大建筑考研快题分析 总观2014年快题,与历年快题相比, 不变的地方:宗没有变,相似的面积,相似的类型,相似的方案设计手法 变的地方:用地类型的变化(南方、湿地)。并加入近年热门的话题类型,环保、自然与人的和谐相处。 在本次考研快题前两周,我们所出的模拟考试也基本压中了一定的类型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清华大学法律硕士复试考研名词解释
    2005年 1.人生观: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也决定着人们行为选择的价值取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 人生观是世界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世界观的制约。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8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14 一、 名词解释(3*10==30) 1、 菌胶团 2、 生物膜 3、 自净容量 4、 内源呼吸 5、 F/M 6、 诱导酶 7、 余氯 8、 指示生物 9、 生物相 10、 加富培养基 二.填空题(1*40==40 共13题) 1、国际上对生物命名采用的统一命名法是 a ,一个生物的学名由两个拉丁字表示,第一个字代表的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10 一、名词解释(3*15==45) 1、菌落 2、氨化作用 3、原生动物 4、适应酶 5、厌氧消化 6、异样型 7、内源呼吸 8、生长曲线 9、污化系统 10、PHB 11、氧化 12、活性污泥 13、污泥膨胀 14、酶的专一性 15、消毒 二、填空题(1*25==25) 1、病毒是 细胞结构的生物,大多数病毒粒子由外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2000年813环境工程微生物考研真题
    2000年 一、名词(2*10) 1、BIP指数 2、富营养化 3、反硝化作用 4、变异 5、水体同化容量 6、指数期 7、兼性厌氧微生物 8、菌丝体 9、呼吸作用 10、Q10 二、填空4*5 1、微生物产能的方式有几种,其中自养型微生物可以通过-------作用和------作用产生能量,如硝化菌和緑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3
  • 武汉理工大学《中外建筑历史》2003年考研复试试题
    武汉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 硕士研究生复试(同等学历) 中外建筑历史试卷 1. 论述中国传统建筑中所隐含的住居文化特征; 2. 论述中国古代祭祀建筑类型特征; 3. 浅谈对于乡土建筑,地方性建筑风格倾向的理解; 4. 比较分析中西方传统宗教建筑特征; 5. 比较分析中日园林艺术手法特征; 6. 浅谈对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