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浙江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24

浙江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
附:2012年
2012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 风景园林基础 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180分钟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园圃
2、《洛阳名园记》
3、张涟(南垣)
4、京都桂离宫
5、道路绿地率
6、城市绿线
7、居住组团
8、厂前区绿地
9、风景名胜区
10、季相景观
二、填空(每空1分,每题2分,共20分)
1、请写出任意两个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私家园林名称: (1) , (2) 。
2、北魏人 (3) (人名)写的《 (4) 》(书名)描写了当时洛阳城市园林盛况,称:“高台芳榭,家家而筑。花林曲池,园园而有”。
3、《池上篇》序云:“屋室三之一,水五之一,竹九之一”,这是描写唐代 (5) (人名)所筑的城市私家园林 (6) (园名)。
4、城市建成区指的是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 (7) 和 (8) 基本具备的地区。
5、林带的结构对于防风效果具有直接的影响。按照结构形式防风林带可以分为 (9) 、
(10) 和不透风林三种。
6、行道树种植方式常见有两种,分别是 (11) 和 (12) 。
7、造园的四项工作(或四个主要手段) (13) 、 (14) 、植物配置和建筑营造。
8、城市园林绿地主要功能为 (15) 、 (16) 、和文教游憩功能,城市景观形象功能。
9、根据《公园设计规范(CJJ48-92)》的规定要求,综合性公园的面积一般不宜小于 (17) hm2。儿童公园应有儿童科普教育内容和游戏设施,全园面积宜大于
(18) hm2。
10、根据国家标准《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50420-2007》,不设护栏的桥梁临水岸边.必须设置宽 (19) 米以上的水下安全区,其水深不得超过 (20) 米。
三、选择(根据提示,请选择一个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以下哪个描写不属于秦兰池宫?
A 引渭水为池
B 筑为蓬莱山
C周驰为阁道
D刻石为鲸鱼
2、以下哪个园林不在今浙江省?
A 西泠印社
B 绮园
C 郭庄
D 退思园
3、以下哪个不属于寺观园林?
A 扬州卷石洞天
B 杭州黄龙洞
C 北京白云观
D 苏州西园寺
4、根据《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85-2002),停车场绿地属于_________。
A、道路绿地 B、道路广场绿地
C、附属绿地 D、交通岛绿地
5、“绿色停车场”的概念受到越来越多人提倡和支持,对停车场绿化种植,庇荫乔木选择是
十分关键的,其中树木枝下高度需要符合停车位净高度的规定:小型汽车_______米,中型
汽车_______米,大型汽车_______米。
A、2.5,3.0,3.5 B、2,3,4
C、3.5,4.5,5.5 D、2.5,3.5,4.5
6、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共同颁发的文件《关于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工作的
通知》(全绿字[2001]15号)有关规定,国家二级古树在_______。
A、500年以上 B、400年以上
C、300-499年 D、 200-299年
7、公园中支路和小路纵坡纵坡超过15%路段,路面应作防滑处理;坡度超过 %时,宜
按台阶、梯道设计,台阶踏步数不得少于2级。
A、12 B、15 C、18 D、20
8.以下方法不属于均衡法则的为 。
A. 构图中心法 B. 杠杆均衡法
C. 惯性心理法 D. 韵律均衡法
9. 当风景点与远外的对景之间,没有中景,近景的过渡,这样的风景点缺乏景深的感染力。
这样的情况就需要 。
A. 夹景 B. 添景
C. 漏景 D. 框景
10、根据《公园设计规范(CJJ48-92)》的规定要求,历史名园修复设计必须符合_ _ 的规定。为保护或参观使用而设置防火设施、值班室、厕所及水电等工程管线,也不得改变
文物原状。
A、《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 B、《城市绿地设计规范》
C、《文物保护法》 D、《城乡规划法》
四、绘图题(任选二题,每题5分,共10分)
绘制公园放射式布局道路系统示意图。
南宋临安城西湖周边“山、湖、城”关系示意图。
3、绘制一个江南私家园林平面图。
五、简答题(每题5分,共40分)
简述清代皇家园林颐和园造园艺术特点。
简述“可为”布朗(Capability Brown)在园林艺术上的成就和主要作品。
简述清代造园著作《一家言》作者、园林方面的主要内容和观点。
4、什么叫安全视距三角形?并简述绿化种植要求。
5、简述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主要内容。
6、简述城市公园级配模式。
7、园林中游憩草坪坡度有哪些要求?
8、风景名胜区专项规划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六、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1、霍华德“田园城市”理论对现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意义和作用。
2、明代计成在他的论著《园冶》第一卷《兴造论》中说:“‘借’者:园虽别内外,得景则无拘远近,晴峦耸秀,绀宇凌空,极目所至,俗则屏之,嘉则收之,不分町疃,尽为烟景,斯所谓‘巧而得体’者也”。请你结合实例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风景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2014结构力学847考研真题及答案
    分析:考查主从结构和三刚片组成原则 主从结构:从属部分CDEFB(通过三刚片原则组成)主要部分AC;先分析从属部分,在分析主要部分,求其内力如图所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
  • 浙江大学2014年结构力学847真题(几何组成)
    分析:考查刚片的选取-------二元体 1.简化体系:如图所示最右边的可以看成是附属部分,可以去掉附属部分(一铰一链杆) 2.选取刚片:通过二元体原则很容易选取刚片一与二,刚片一与二通过一铰一链杆形成大刚片,而大刚片与地面只有两链杆相连 3.作出结论:故原体系为几何可变体系,无多余约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0
  • 2015 年浙江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2015 年浙江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706 中外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5*7) 1.贺拉斯 2.布瓦洛 3.灵感 4.海德格尔 5.《典论论文》 6.诗言志 7.风格 二、简答(15*3) 1.简述柏拉图的文艺观点 2.简述孟子的文艺思想 3.简述现代主义的特点 三、论述(35*2) 1.谈谈康德的文艺思想及你的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30
  • 浙江大学2015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
      (注:箭头表示与2014年该校分数线对比变化 表示上升 表示下降)  一:基本要求 学科门类(专业代码前2/4/6位,含专业学位) 政治 外语 业务1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23
  • 2015年浙江大学845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部分)
    2015年浙大845自控原理考研真题 (考了127分,自己根据回忆贴从胡寿松课本及往届试题中找出相关的例题,数据和原题可能有差池,但是类型是一样的,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想要完整版的可以联系我Q 3228774880,还有1995-2011年、2012年2015年(绝版,一手)845自动控制原理试题及详解、845全套资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2012年浙江大学845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部分)
    2012年浙大845自控原理考研真题(部分版) (考了127分,自己根据回忆贴从胡寿松课本及往届试题中找出相关的例题,数据和原题可能有差池,但是类型是一样的,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想要完整版的可以联系我Q 3228774880,还有1995-2011年、2012年2015年(绝版,一手)845自动控制原理真题及详解、845全套资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3
  • 2013年浙江大学845自动控制原理考研试题(部分)
    2013年浙大845自控原理考研试题 (根据回忆贴自己从胡寿松课本及往届试题中找出相关的例题,数据和原题可能有差池,但是类型是一样的,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 想要完整版的可以联系我Q 3228774880,还有2012年2015年845自动控制原理试题及详解) 第一题: 给出单位阶跃响应的曲线,是一个单调递增最后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1
  • 浙江大学2003-2008传热学考研试题答案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试题答案 一、填空 1.(1)逐渐降低 (2)热边界层厚度沿管长逐渐增大 2.(1)增大 (2)产生了二次环流,增加了扰动,从而强化了换热 3.(1)横向 (2)横向冲刷热边界层较薄且存在由边界层分离而产生的漩涡,增加了流体扰动,因而换热强 ...
    本站小编 浙江大学 2015-04-05
  • 2015浙江大学环境学专业课855真题
    浙江大学环境学专业课855真题(回忆版) 1、沉淀池类型,建造沉淀池是所要考虑的因素。 2、室内污染物类型,处理技术 3、受污染土地类型,处理措施 4、脱氮除磷的工艺类型,举例论述 5、土壤污染物的类型(有点记不清楚了) 6、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7、简述大气脱硫工艺中的双碱法工艺 8、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及意义 ...
    浙江大学 2015-02-23
  • 2015年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考研真题
    在这里整理一下2015年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考研真题,感谢网友的分享支持 707 甲组:古代汉语 一、1.请举例解释六书。 2.请写出三十六字母 二、《孟子注疏》中《孟子见梁襄王》一段的注疏,下面这个只是原文,没有注疏 孟子见梁襄王。出,语人曰: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见所畏焉。卒然问曰:天下恶乎定?吾对曰:定于一。孰能一之?对曰:不嗜杀人者能一之。 孰能与之?对曰:天下莫不与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间旱,则苗槁矣。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浡然兴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杀人者也。如有不嗜 ...
    浙江大学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