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震勘探原理历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08

 
《地震勘探原理》课程——模拟试题
考试内容包括第三版教材第1~6章
一、填空题(共计40分,1分/空)
1、根据波面的形状可以划分波的类型为:     球面波   柱面波  平面波     。(3空)
2、形成折射波的基本条件是 入射角等于临界角 两介质波速不等(下部大于上部)   
形成反射波的基本条件是       两介质有波阻抗差                              。(3空)
3、反射波、直达波和折射波时距曲线的关系分别是    (1)直达波时距曲线是反射波时距曲线的渐近线。(2)折射波时距曲线与反射波时距曲线有两个切点(3)直达波与折射波的时距曲线有一个交点Xp,在X<Xp区间内,直达波为初至波,在X>Xp的区间,折射波为初至波,而直达波为续至波,反射波总是最后接收到。(3空)
4、瑞雷面波的主要特点是    频率低           速度低        频散     
    质点振动轨迹为逆时针椭圆    。(4空)
5、从多次覆盖观测系统的综合平面图上可以得到     共激发点     共接收点      
 共炮检距               共反射点             四种记录。(4空)
6、讨论检波器组合的解题思路是:把组合看成一个滤波系统,    单个检波器          的信号看成是滤波系统的输入,      多个检波器组合后的信号          为滤波系统的输出。(2空)
7、共反射点叠加也称    水平叠加   ;其目的是     得到能基本反映地下地质形态的水平叠加剖面或相应的数据体  ;其基本原理是    在野外采用多次覆盖的观测方法,在室内将野外观测的多次覆盖原始记录经过抽取共中心点或共深度点或共反射点道集记录、速度分析、动静校正、水平叠加等一系列处理的工作过程 。(3空)
8、影响共反射点叠加效果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其一是      速度     ;其二是  地层倾斜     。(2空)
9、如果凹界面可用圆周的一部分来表示,圆的曲率半径为ρ,界面深度为H,则接收到回转波的条件是     ρ< H    。水平叠加剖面上可看到明显的回转波,这主要是   多次叠加            原因造成的。在地震资料处理中可以采用      偏移处理   方法使回转波归位。(3空)
10、纵向分辨率通常用   分辨深度所占波长数 定量表示;横向分辨率通常用 第一菲涅耳带大小   定量表示。(2空)
11、
在地下界面空间位置的讨论中,三个角度是指:   界面真倾角   视倾角       测线方位角   
三者之间的关系为          。(4空)
12、我国东部地区由于受   拉张力      的作用,断裂通常表现为   正   断层。在我国西部由于构造受   挤压力     作用,断裂通常表现 逆   断层。(4空)
13、油气勘探的主要方法有   地质方法      地球物理勘探方法    地球化学勘探方法及钻探方法       。(3空)
 
二、判断题(准确的打P,错误的打Î)(共计8分,0.5分/题)
1、自激自收时间或零炮检距时间,是反射波时距曲线的顶点。( P   
2、水平层状介质的叠加速度就是均方根速度。( P  
3、共反射点必定是共中心点。( Î  
4、视速度大于等于真速度。(   P   
5、在水平层状介质中,地震波沿着直线传播一定用时最短。( Î   
6、时距曲线就是波的旅行时与波的传播距离间的相互关系。   Π 
7、入射角大于临界角产生不了透射波。( P    
8、多次覆盖的统计效应一定优于组合的统计效应。( Î    
9、随机干扰的相关半径可以从随机干扰的振动图获取。   Î   
10、动校正时如果速度取小了所产生的后果是校正不足。(   Î   
11、Dix公式主要适用于水平层状介质。(   P   
12、偏移处理后的最终成果显示在深度域则为深度偏移。( Î   
13、侧面反射波可以用二维深度偏移的处理方法加以消除。( Î   
14、Widess模型是用于讨论横向分辨率的一种典型模型。(   Π 
15、闭合就是正交测线的交点处同一界面的铅垂深度相等。(   Î   
16、用反射波的t0时间与叠加速度计算的深度就是界面的法线深度。( Î    
 
三、简答题(共计40分,8分/题)
1、CSP和CMP反射波时距曲线有何异同点?为什么要对CSP或CMP记录作动校正处理?
答:(1)反射波时距曲线都是一条双曲线。对共激发点或共中心点反射波时距曲线方程进行交换,可以得到标准的双曲线方程。(2)极小点位置。对于倾斜界面的共激发点反射波时距曲线,其极小点总是在相对激发点偏向界面的上倾方向一侧;对于共中心点反射波时距曲线,不管界面是否倾斜,其极小点总是位于共中心点处。(3)物理意义上的差别。共中心点反射波时距曲线只反映界面上一个点R(界面水平时)或R点附近的一个小区间(界面倾斜)的情况,而共激发点反射波时距曲线反映的则是一段反射界面的情况。
共激发点记录经过动校正,反射波同相轴一般就能形象地反映界面的形态了;共中心点记录经过动校正后,反射波同相轴反映了共中心点正下方共反射点的情况,通常经过水平叠加后才能反映界面形态。
2、地震剖面上识别反射波是哪四大标志?地震剖面对比有哪些具体方法?
四个标志:(1)强振幅(2)波形相似性(3)同相性(4)时差变化规律
对比方法:1.相位对比:强相位对比 多相位对比2.波组对比 波组是指比较靠近的若干物性界面而产生的反射波的组合 波系:指两个或两个以上波组所构成的反射层系3.剖面间的对比4.运用地质规律对比
3、什么是地震记录的褶积模型?采用什么方法求取地震子波和反射系数?
 褶积模型是一种制作合成(理论)地震记录的模型,它假设每道地震记录是由地震子波与地下模型各层的反射函数之褶积所构成,必要时还可以加上随机噪声。
 利用声波测井的层速度资料和密度测井的密度资料,按垂直入射、垂直反射的反射系数公式计算各分界面的反射系数系列,并从地震资料中提取子波。采用声波测井资料和其他资料换算出反射函数r(t),并选用合适的地震子波w(t).
4、在沉积岩层中,地震波速度的分布规律有哪些?影响地震波传播速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速度分布的一般规律:
(1)在沉积岩中,速度的空间分布规律取决于地层的沉积顺序及岩性特点。
(2)速度与深度和地质年代有关,它们的关系基本上是平滑变化的。
(3)由于工区地质构造与沉积岩相的变化,也会引起速度的水平方向变化。
构造的剧烈变化或遭到破坏可以引起速度的突变。个别地层中的不整合及地层尖灭都会对速度的水平梯度产生显著的影响。
影响速度传播的主要因素有:岩石弹性常数,岩性,密度,地质年代和构造历史,埋藏深度,孔隙度和流体性质,频率和温度
5、有效波与干扰波的主要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分别用什么方法突出有效波而压制干扰波?
    答:有效波与干扰波的主要差异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1) 传播方向上的不同,使用组合法突出有效波而压制面波;(2) 频谱上的差异,使用滤波方法突出有效波而压制干扰波;(3) 剩余时差上的不同,采用多次覆盖和水平叠加技术来突出有效波而压制多次波;(4) 遵循的统计规律不同,组合与多次覆盖方法对随机干扰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四、综合分析题(计12分)
1、请综合分析平均速度、均方根速度、叠加速度和层速度的定义、适用范围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答:平均速度-在水平层状介质中,波沿直线传播所走过的总路程与总时间之比,用于时深转换;均方根速度-把水平层状介质情况下的反射波时距曲线近似地当作双曲线所求出的波速;适用于偏移距不等于0的情况;等效速度-倾斜界面共中心点反射波时距曲线用水平界面来替代所对应的速度;适用于倾斜界面均匀覆盖介质的情况;叠加速度-对共反射点道集上的某个同相轴利用双曲线公式使用一系列不同速度计算各道的动校正量,做动校正后再计算其叠加能量或相似系数,其中某个i的叠加能量或相似系数最大,即为该同相轴的叠加速度。
    几种速度间的关系:(1) 平均速度av与均方根速度Vr的关系为:Vav≤VrVav适用于x=0的自激自收情形,主要用于时深转换和叠后偏移,而Vr适用于x≠0的情形;从计算公式上看,层间旅行时大的地层中速度对Vav影响大,而层速度大的对Vr影响大,Vr还考虑了层状介质的射线偏折效应。(2) 均方根速度Vr与叠加速度Vs的关系为:水平层状介质时,Vs=Vr;倾斜均匀介质时,Vs=Vφ,Vφ为等效速度,Vr=Vscosφ。(3) 均方根速度与层速度Vn的关系为:利用Dix公式由均方根速度换算层速度。


相关话题/中国石油大学 地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考试题(沉积岩石学)
    2001年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沉积岩石学) 一、名词解释(共10分,每题2分) 1、沉积岩石学 2、正常浪底 3、陆表海 4、痕迹化石 5、异化颗粒 二、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 1、沉积岩的原始物质成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母岩风化的四个阶段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
  • 中国石油大学2015研招专业目录
    中国石油大学2015年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请点击进入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2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05-1999年物理化学考研真题下载
    预览文本石油大学1999年考研物理化学试题 (选择题25分,简答题25分,计算题50分,共100分) 注意事项:答案必须写在答题本纸上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25分,各题均为单选)1、活塞筒中盛有空气和水(液态),设空气不溶于水。若定温下推进活塞使体积减少,水(气态)的分压(A)增大(B)减小(C)不变(D)不一定 2、在以下哪 ...
    本站小编 中国石油大学 2015-04-10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工程13-14年真题(专硕)
    13年 一,名词解释 系统安全 可靠性 安全 割集 惯性原理 故障类型 安全决策 风险 事件树分析 物质系数 二,scl 的具体内容 三,fta 的优缺点 四,安全评价的目的,内容 五,dow 的概念,目的 六,一个hazop的题 七,一个事故树,求最小割集最小径集 名词解释30分,其他全是20分 14年 一,名词解释30分:系统,风险,径集,偏差,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非确定型决策,物质系数,类推原理,安全标准,预先危险性分析 二:事件树原理,编制一事件树分析说明 三:事故树中割集与最小割集的关系,最小割集的在事故树分析中的作用 四:HAZOP基本内容,应用特点 五:ICI Mond法概念,步骤 六:编制压力容器泄露为顶上事件的事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24
  • 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工程专业复试经验分享
    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工程专业复试经验分享 4月15号上午签过老师,复试才总算结束,悬而未决的心情终于平复下来!中午回宾馆收拾东西,晚上就回到了学校,离开让人感到陌生的大上海,回到呆了四年的大学,亲切感油然而生!一觉睡到天亮,躺到床上,回首考研走过来的道路,想想暑假在教室自习时不断淌下的汗水,冬天看着雪花在自习室外边飘落的场景,一幕幕如在眼前,不管怎样,自己这一路算是走了过来,最后还算是不错的结果。考研的时候看论坛也挺多的,从上面下了很多的资料,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自己也总结了一下考研的经历以及一些经验,希望能给后来人一些指点,少走一些弯路! 关于报考 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4年报 ...
    中国石油大学 2015-02-05
  • 2015中国石油大学考研分析化学考研经验分享
    2015中国石油大学考研分析化学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14考分析化学专业的,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来自浙江一个不知名的小二本,本科成绩也就中上,考这个专业也算小跨,我本科是化工的,初试第七,综合第六。我是在大三过完年准备考华理的分析化学的,因此后来毕业论文找导师也是找的分析化学方向(这个还是比较重要的)。 初试: 分析考的专业课是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两门专业课(我当时参考的是2013年的考试大纲,14年没有大纲貌似,可以网上找找)。 分析化学(112分):这门专业课用的书的武大分析化学上册,朱明华仪器分析第三版,这是两本主要的教材,另外一本资料是华理出版的分析化学学习与考研指津。我大三下学期学 ...
    中国石油大学 2015-02-05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拟接收2014级MPAcc校际间调剂
    工商管理学院拟接收2014级硕士研究生校际间调剂通知接收调剂一级学科学术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型:会计专业硕士调剂基本要求 1、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专业硕士调剂生源必须是第一学历毕业于985院校的全日制本科考生或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上海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2013年硕士录取情况表
    经济管理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录取人数表 学院名称 类别 ...
    本站小编 中国石油大学 2014-08-01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MPAcc招生目录
    (008)经济管理学院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备注125300会计硕士专业学位20,其中:推免11人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学制2年,只接收会计、财务管理相近专业考生(01)财务会计(02)成本与管理会计②204英语二(03)财务管理(04)审计理论与实务(05)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MPAcc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人数考 试 科 目备注125300 会计硕士50①199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②204 英语二I.报考本专业的考生在报名时需填报研究方向和导师。01财务与会计(含石油与天然气会计)II.本专业在全国分数线基础上,统一划定具体复试分数线。02管理会计III.达到本专业复试分数线的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