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9东华大学染整工艺原理真题

本站小编 东华大学/2015-04-26

2007年东华大学染整工艺原理真题
1、(25分)试比较棉纤维经酸和氧化作用的异同点,如何全面的了解纤维在漂白过程中所受到的损伤程度?
2、(25分)何谓纺织品的防污整理?易去污整理?试分析涤纶纤维上的油污不如棉纤维上的油污易被去除,且易发生洗涤再沾污的原因?
3、(25分)定型是指纺织品(纤维、纱线、织物等)的一些形式(如状态、尺寸、结构等)获得稳定性的处理、加工过程。棉织物的丝光和涤纶的热定型是非常经典的定型工艺,请分别说明各自的原理,并指出他们的异同点。
4、(25分)结合结构特点说明X型、K型和KN型活性染料的活性,并简述活性染料染纤维素纤维的过程。
5、(25分)何谓吸附等温线。阳离子染料上染腈纶的吸附等温线属哪种?指出这种吸附等温线的特征,染料在纤维中的状态。选用什么性质的阳离子染料拼色才能获得均匀效果,解释之。
6、(25分)从印花设备来讲,近几年以圆网印花为主,约占印花设备总量的60%。另外,平网、滚筒、转移印花及手工印花共占约40%。举例说明(至少两例)生态印花新技术的发展。
2008年东华大学染整工艺原理真题
一、(10分)术语和名词解释
1、拒水拒油整理
2、乳化糊
3、限氧指数
4、浊点
5、定向摩擦效应
6、染色标准亲和力
7、表面张力
8、移染
9、吸附等温线
10、印花粘度指数
二、(10分)试分析酰胺-甲醛类整理剂整理织物后甲醛释放的原因,并说明如何才能降低甲醛的释放。
三、(10分)直接染料染色加入元明粉的目的是什么?解释其作用机理。元明粉的加入量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四、(10分)试述涤纶织物碱减量的目的和原理。比较碱减量处理前后涤纶的结构和性能有何变化。
五、(10分)还原染料染色体浸染有几种染色方法?其染色温度主要根据染料的哪些因素决定?实际染色时如何获得较好的匀染性?
六、(10分)为什么经亲水型含氟嵌段共聚物整理后的纺织品具有防污和易去污的双重功效?
七、(10分)试述棉纤维经丝光处理后性能发生了哪些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八、(10分)何谓断键牢度?比较X 、K及KN型活性染料的酸、碱断键稳定性,请说明原因。
九、(10分)阐述棉纤维中杂质的主要化学成分,它们在精炼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化学和物理变化?这些杂质的存在对成品质量有何影响?
十、(10分)简述硅酸钠在过氧化氢漂白中所起的作用。分析在轧蒸工艺中使用硅酸钠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十一、(10分)酸性染料上染羊毛纤维属于哪类吸附等温线?分析该类吸附等温线的物理意义。指出染料与纤维之间可能存在哪些分子间的作用力。
十二、(10分)写出分散染料上染涤纶纤维亲和力与染料浓度的关系。染色温度影响染色亲和力?比较染色亲和力和染色饱和值有何不同?
十三、(10分)何谓粘着剂?分析粘着剂的粘着过程和成膜过程。影响粘着强度的因素有哪些?
十四、(10分)试述涤纶织物热定型的目的和基本原理。
十五、(10分)说明阳离子染料染腈纶的基本条件,影响其染色速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解释之。
2009年东华大学 硕士 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染整工艺原理
答题要求:1、答题一律做在答题纸上,做在本试卷上无效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本试卷不得带出考场,违者作零分处理
一、(15分)试以“能量最低原理”阐述涤纶热定形机理,并分析热定形温度对涤纶染色性能的影响。
二、(15分)何谓树脂沉积理论、树脂交联理论?防皱整理后棉织物物理机械性能发生了哪些变化?试分析其变化原因。
三、(15分)试解释防污和易去污的概念。为什么用含氟聚合物整理后的亲水性纤维纺织品虽有较好的防污效果,但易去污性能不好?如何加以解决?
四、(15分)分析棉布缩水的主要原因,举例说明防缩整理的方法和机理。
五、(15分)试述棉纤维经丝光处理后性能发生的变化,分析其原因,并写出棉织物布铗丝光的工艺流程。
六、(15分)何谓染色标准亲和力?写出分散染料上染涤纶纤维染色亲和力的计算公式。温度对亲和力有何影响?解释原因。
七、(15分)说明并解释酸性染料上染羊毛纤维时酸及中性电解质的作用。何谓配伍指数?酸性染料拼混染色时染料的配伍指数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八、(15分)何谓温度效应与盐效应?对直接染料染色有何指导作用?
九、(15分)哪些因素影响阳离子染料上染腈纶的匀染性?如何提高腈纶纤维的匀染性?
十、(15分)何谓活性染料的固色效率?固色效率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提高活性染料的固色效率?


相关话题/东华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2015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招简章
    东华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发布,详情如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 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东华大学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东华大学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东华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2012年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资格线 东华大学2011年硕 ...
    本站小编 东华大学 2015-04-11
  • 2014东华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真题回忆版
    看了之前论坛里面的帖子,说水过,现在看来也难倒了不少人。 C语言: 1、算4到20所有偶数可以拆分成两个质数之和(哥德巴赫猜想)。 代码框架基本搭好,改5处错误:2是质数,中间有个for循环后面加了一个\&\&(这题比较坑,害了好多人),输出参数不要加括号,等等记不得了 2、带头链表的排序和合并 填空题,几个空格。把空格内容填对即可。 排序是用的插入排序,合并用的是头插法的合并 3、当x0.97时,Sn = 1 + 0.5x + 0.5*(0.5-1)/2! *x^2 +...+0.5*(0.5-1)*(0.5-2)*...*(0.5-n+1)/(n-1)!*x^(n-1) 求当 |Sn - Sn-1| 0.000001时 Sn的值。 主要do while 里面循环加起来。注意算阶乘的时候用double存1/n!,直接用i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0
  • 2013年东华大学艺术硕士考研复习经验分享
    晒一下我的专业和初试成绩:政治48、英语(二)43、设计理论106、设计素描109、总分306,没什么奇迹的话,今年我与东华无缘了。我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7
  • 2013年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考研初试经验
    初试   可以说考研初试的考研过程中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了。就东华的服装设计与工程这个专业而言吧,13年进入复试条件是31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6
  • 东华大学2013硕士毕业人数就业分布统计报告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按照教育部统一工作部署,现将《东华大学2 ...
    东华大学 2014-06-02
  • 东华大学2014考研成绩查询开通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于2月18日公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生可通过以下途径查询成绩  1、登录东华大学研 ...
    东华大学 2014-02-21
  • 东华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
    东华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发布:点击进入查询页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1-10
  • 2012年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2年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发布:点击进入查询页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1-10
  • 东华大学2012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东华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发布 东华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