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建筑学考研--西方建筑史复习方法经验谈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5-07

 

 

为了梦想跑在考研路上的老铁小铁们,大家好哇~

相信各位备考的路上都会有很多很多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但是,有Better在,不用怕。我们不信奉任何脱离方法论的鸡汤文,此贴作为西建史前期的复习方法贴,送给现在正迷茫中不知如何复习的学弟学妹们。

 

01.南大西建史考题特点

南大西建史考题分为三种类型

①填空(每空3分 共24分)

②名词解释(每题6分 共36分)

③简答题(一题共15分)

 

南大西建史考试风格相比于主流院校来说,是一股清流,需要我们转换思维进行作答。考试内容基本每一年都不重复,那么研究西建史真题具体内容的意义就不大,但真题却能帮助我们摸清老师考试的侧重点在哪里。

 

 

通过研究真题,基本上可以确定西建考试内容的来源

①胡恒老师的文艺复兴课程

②王丹丹老师的外国建筑史

③两位老师近年来出版的书以及发表的论文

 

 

(Better2018课程讲解西建史考试题源的讲义)

 

确定了题目的来源后,我们还需要知道老师们比较侧重与考什么内容。胡恒老师上课的主旨就是通过梳理文艺复兴的建筑师与建筑师之间的关系建筑师与社会的关系,建筑师与非建筑师的关系来研究建筑,是将文艺复兴的建筑放在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下研究的,因此对于胡恒老师课程的复习,重在于梳理各种“关系”。

 

 

(文艺复兴期间的大师群像)

 

 

 

 

 

(Better面授课程教材中给出的文艺复兴梳理方法)

 

王丹丹老师的课程,是基于南大注重的建构体系生成的。因丹丹老师的每一节可都有一个主体,每一个主体又有一条严密的逻辑线,同时每条线又遵从建构文化这条主线。因此对于丹丹老师的课,一定要在课后理清课程内容的逻辑,同时注意细节

 

 

对于第三部分老师的论文与书,知网搜老师的名字,所有文章均可下载。越早开始看越好,给自己预留充足的时间完成前期的知识储备。

 

 

 

02.西建复习用书攻略

首先是对西建基本内容的熟悉,需要大家通读西建史的课本,对大体内容有一定的了解。

课本绝对不能不看也不能深究,因为考试内容很多都不在书上而在老师的课上与著作中,可作为一个专业的、科班出身的建筑师,这些不能不知道。并且万一考到了,你会气死,万一你想换学校,看过这些你还有机会。以及,没通读过课本,怕是听不懂老师的课的

 

 

 

对于王丹丹老师的课程内容了解,可以看下《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和《建构文化研究》,这两本书是与老师的课程内容最直接关联的。但是这两本书都较为难度,推荐学有余力的同学看下。胡恒老师的课,可以看一下《文艺复兴》这本书。

 

 

 

 

 

胡恒老师每年还有可能从他自己写的系列书籍中出题,大家多多关注他写的书,尤其是新出的。

 

 

 

 

03. 复习计划以及注意事项

最好的复习方法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此处的时间节点安排只是一个参考,希望能帮助大家控制复习进度。

12-3月份,前期知识储备阶段,这一阶段主要还是应对学校的设计课。在学习之余,多了解一些西方建筑学的知识,以及由建筑拓展到艺术领域。胡恒老师的文艺复兴可很多都涉及到绘画和雕塑甚至于希腊神话,多了解这些背景内容有助于上课时理解上课内容。

3-6月份,建议选择性的读有关书籍,如以上推荐的或自己选择的课外书籍。

6-9月份,通读基础课本,对西方建筑史有一个大概的脉络。

9-12月份,集中精力整理老师上课的内容,根据老师的上课特点整理课程内容,做到课程框架了然于心,各种细节面面俱到,尤其是丹丹老师的课,细节很重要。

 

当然,针对每一个复习阶段,Better都有相关的针对性课程,各位可以适当关注,择需报名。

 

 

 

 

(Better面授班教材中 陪伴大家从考研开始到最后的【导学】)

 

以上是对西建史复习方法的总结。最后,Better希望能够陪伴大家,凭着这一腔孤勇,在考研的路上,走到最后。


相关话题/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