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研的一点小安排(非法学法硕向)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5-07

 

为了防止自己开学无所事事,在正式考研的第一步都走的不坚定,并且影响接下来的复习。因此,我就试着整理一份自己的考研的各项安排,希望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P.s.里边许多建议是我参考一些知乎前辈的考研贴,我会尽量在引用时注明出处,大家也可以直接搜索他们去看下他们的经验贴。)

一、择校

这篇文章是我看了大量经验贴再结合自己的个人情况写下的,只起到参考作用,欢迎交流。至于择校方面,我个人很中意

诺拉学姐的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诺拉:学姐亲讲:双非一本如何凭实力稳进厦大法硕 zhuanlan.zhihu.com
择校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学校实力+个人未来规划+院校备考难度。
学校实力:五院四系or综合性985、211 or 特色院校(如财经海事理工)+地理区位
个人未来规划:未来意向就业地点+职业规划(公检法 or 升学or 其他)+个人偏好
备考难度:复试线+报录比+复试比例+复试内容的难度

我个人想考的是厦门大学非法学法硕,根据未来职业规划、备考难度以及个人的情感偏好等等方面综合下来的选择,如果有的同行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加油!

二、心态管理

为什么要先写这一部分的原因呢?是因为我发现身边稀里糊涂考研又稀里糊涂放弃的人太多太多了。我在大三上学期(就是刚刚过去的这学期)也想了很多,也在焦虑与理智中游走,而最后我觉得最关键的在于要好好想明白几个问题。

1、考研意味着什么?(要付出什么努力以及要面对什么的情况)

2、我为什么要考研?(给自己镀金、想继续深造还是逃避毕业找工作?)

3、我要怎么样考研?(计划制定、资料收集、屏蔽干扰等等)

我身边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很多人考研所以我就跟着考研,大家买资料我也买资料。完全没有自己的计划安排,走一步看一步,然后就永远的看一步了,过了暑假每个星期都能放弃一两个。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压力过大,而压力的原因多种多样:由于计划制定不当或执行不当带来的复习不完的压力、由于目标不清晰而带来的迷茫感和焦虑感、由于外界的负面因素而带来的沮丧感等等。为了尽可能避免自己以及一样正准备考研的朋友们受到这些压力的侵扰,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事先思考好这些问题。如果说更为具体的,我个人的建议是看一下

学姐的这一篇答案。如何在考研时每天保持十小时以上高效学习? www.zhihu.com

核心是:确定好自己的目标(真正想去的学校)并为之寻找一个足够支撑自己的动力,并且这个动力足以支撑你不断努力,不管谁反对也不会改变。以我个人为例,对于厦大一直的喜爱加上想和异地的女朋友考到一起的动力让我现在能够坚定目标。

三、资料选用

由于非法学法硕是全国统一卷,材料大同小异,我目前已经入手的材料的主要是以下几种。

英语:红宝书+墨墨背单词+长难句分析+张剑黄皮书+王江涛作文+新东方的新题型的书。(这是其他人的推荐:阅读——唐迟/李旭 翻译——唐静 完形填空、新题型——李玉技/唐迟 作文——王江涛)

专业课:考试分析(先用旧的然后用新的)+章节分类真题+历年真题+刑法分则深度解读+法律法规汇编+考前冲刺背诵手册+文运五套卷+网课视频。(暂时不用那么多,后面慢慢加)

老师方面:刑法——陈永生 民法——杨烁、法理学和宪法——马峰、法制史——龚成思。(网课资源b站和一些微信公众号以及QQ群都会有分享)

政治:肖秀荣、徐涛和腿姐自己选择,根据大部分前辈的经验贴个人总结下来的搭配是:肖秀荣的全套书+腿姐/徐涛的网课。

四、时间安排

经验贴中一般有两种方式划分:按月划分和按阶段划分。我自己把两种稍微结合了一下,如果觉得好的知友可以结合自己情况进行采纳,也可以下述表格进行调整,感谢

的表格,也可以去围观一下他的经验贴,是我看过最清楚之一的帖子。如何备考2020年法硕(非法学)? www.zhihu.com

还要感谢

的经验贴的分享,我的计划也参考了她的建议,希望大家去支持一下。跨考法硕(非法学)零基础应该怎样学习? www.zhihu.com

我个人打算从二月底就陆陆续续开始,从三月正式开始,到12月考试,总共8个多月的时间。

1、基础期(3-6月)每天保证7-10h的学习时间

刑法、民法两遍、综合科一遍,配合分类章节真题(习惯倍速听,时间差不多。)每天刑民个一个半小时,综合科2-3小时。(这个阶段重理解)

英语主要背单词(尝试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这一阶段背3-5遍,配合黄皮书的真题(两天一套)。

这一段时间由于还要修一些学分和必修课,所以不能保证全天学习的状态,同时我自己会配合一些锻炼以防到后期精力不足的情况。

这段时间就尽快养成“11点半前睡觉,6点半起床、7点半前开始学习、每天午睡半小时以及每天锻炼1小时”的习惯,重点求稳、架构专业体系和打好英语基础。

2、暑期(7-8月)每天保证10-12h的学习时间

这个时期重点加强刑民,分类真题不看书重新扫一遍,8月份等新的分析出来再过一遍,然后开始引入政治的复习,同时英语还是继续训练英语阅读加上翻译。

6:30起床

6:30-8:00洗漱、吃饭、背单词

8:00-12:00刑法、民法各两个小时

12:00-14:00吃饭、休息

14:00-17:30综合科(7月)政治(8月)

17:30-19:00吃饭、锻炼、洗澡

19:00-21:30英语阅读和翻译

21:30-22:30回顾复习今日所学

3、背诵期(9-11月)

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疯狂背!疯狂背!疯狂背!

作息个人参照上一部分,或者根据自己的习惯。

11月前着重政治客观题,11月中旬开始主观题疯狂背诵。

英语每天持续背单词,做阅读,开始练习新题型,11月开始引入作文训练,总结自己的模板。

真题控时演练。

4、冲刺期(12月)

配合真题练,然后重点放在综合科和政治(容易最后再提提分)

然后留心押题卷,当做自我检测。

还有这种考前什么冲刺班看情况听一听,但是还是基于前期自己的努力。

这一部分等我先度过第一阶段然后再试着补充。

 

四、鸡汤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

等到了上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还有,我想在我最喜欢的校园里,牵着我最喜欢的人的手,冲鸭!


相关话题/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2020年硕士生预调剂系统开通通知
    各位考生: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已公布(https://yzb.scau.edu.cn/2020/0430/c2138a226391/page.htm),我院部分专业需接收调剂生。接受全日制调剂专业:科学技术史、中国史、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农村发展。为方便考生,学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7
  •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2020年法律硕士接受调剂通告
    各位考生:根据2020年报考我院法律硕士考生初试成绩情况,以下专业拟接受部分调剂考生,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报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接受调剂专业及对象 学院 专业名称及代码 学习方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7
  • 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一、学院简介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前身是政法学院,政法学院始建于1975年,原名政教系,是信阳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五大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法学、社会工作、社会学三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信阳师范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中国农村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7
  • 江南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为方便考生申请调剂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现将法学院2020年预计接收调剂考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接收调剂专业及研究方向二、调剂条件1、考生报考条件须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2、初试成绩需满足:初试成绩(包括初试总分、单科成绩)不低于2020年江南大学法学院复试分数线。3、初试报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7
  •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接收调剂公告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接收调剂的专业如下:1、125200公共管理硕士(MPA)全日制2、125200公共管理硕士(MPA)非全日制3、035200社会工作硕士(MSW)非全日制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以上各专业2020年国家分数线A类地区要求,待我院复试分数线公布后,须达到我院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1
  • 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如下: 招生学院 专业 代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1
  • 2020年华东交通大学法律(法学、非法学)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国家分数线,并参照2019年录取人数,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情况,学院法律硕士拟接收部分调剂考生,欢迎全国各地优秀的同学来到山水交大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职兼读)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30
  • 兰州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0年兰州大学面向法学、法律硕士(全日制)招收调剂学生,具体情况及申请报名事项如下:Part.1报名条件法学硕士:1、第一志愿报考法学硕士专业(代码:030100),报考专业方向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不接收跨专业、跨方向调剂。2、被调剂考生的学历获得形式为&ld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30
  •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预告
    各位考生:参照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国家线A类考生要求),2020年我院学硕、专硕招生专业均有适量缺额。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30
  •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接收调剂的专业如下:1、125200公共管理硕士(MPA)全日制2、125200公共管理硕士(MPA)非全日制3、035200社会工作硕士(MSW)非全日制请有意调剂至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上述专业的考生,点击下面的链接提交个人调剂申请:http://yj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9
  • 2020年信阳师范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考研调剂信息
    一、学院简介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前身是政法学院,政法学院始建于1975年,原名政教系,是信阳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五大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法学、社会工作、社会学三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信阳师范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中国农村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9
  • 扬州大学法学、法律硕士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已公布,经初步测算,我院全日制法学硕士、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和非全日制法律硕士(含法学和非法学)还有一定调剂名额,欢迎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考生调剂到我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剂基本要求1. 申请全日制法学硕士、全日制法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8
  • 2020年扬州大学法学院考研调剂公告(法学、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
    各位考生: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已公布,经初步测算,我院全日制法学硕士、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和非全日制法律硕士(含法学和非法学)还有一定调剂名额,欢迎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考生调剂到我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调剂基本要求1.申请全日制法学硕士、全日制法律硕士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8
  • 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预计接收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我院预计有部分学科专业可以接收调剂,包括: 招生学科及代码 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7
  • 2020年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法学))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结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及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志愿的上线情况,现有部分招生名额拟接收调剂,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一、基本要求(一)公共管理硕士(MPA)1、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