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中南财大资产评估131分经验分享(跨专业)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0-03-08

作者: 方瓶儿    时间: 2020-3-7 22:13
标题: 2020中南财大资产评估131分经验分享(跨专业)
一、写在开头
报考院校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评估专硕
一战总分410,专业课131
(下文很长,建议先码再看[媚眼])

我本人是跨专业考研的,本科学习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期间学过宏微经,没有学过财务管理这门科目,了解到资产评估这个专业是因为大二下学期选修了这门课程,这门课算是我大学期间学过的课程中最感兴趣课程的TOP3。后面在大三下学期刚开始决定要考研之后,就选定了这个专业。

二、复习用书
汪海粟《资产评估》第三版
刘玉平《财务管理》第四版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上册微观部分 第七版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下册宏观部分 第七版
436科目初试真题(11年至今)

三、各阶段各科复习进度及方法
一点说明:因为我本人不是财管、会计相关专业的,所以我是在4月末开始进行专业课复习的,这个时间开始是足够了的。如果你本科是相关专业的,学过有关科目,建议大家可以5月中旬开始。那我还是就我自己的复习进度及方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1.第一轮(5月至6月)
复习任务:从头至尾把四本书的考纲范围内的章节浏览一遍。

进度:汪海粟资产评估共八章,财务管理共十章,微观经济学共七章,宏观经济学共一章,所以一共27章。基本保持两天看一章的进度,内容较多的章节就多看两天,每天花费两个多小时。

方法:
①划重点。对于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或者是帮助自己理解这门学科的内容都作为重点画出来。
②做思维导图。建议对每章的内容做一张思维导图。思维导图不一定要多么细致,但是一定要全面,比如说这个章节分为哪几个小节,各小节主要讲了什么。我觉得第一遍这样学习非常有利于实现对整个学科的总体上的把握。

2.第二轮(7月至9月)
复习任务:背真题及答案,精读四本书考纲内容,并对重点内容进行背诵。

进度:对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436科目考试来说,真题非常重要。因为自2011年开始招生后,近10年的题目已经将重点考了个遍。一方面,我发现考试题目重复率也比较高;另一方面我相信重点恒重,所以选择将历年真题好好研究并背诵。具体进度是前期每两天背一年的考试题,中期把资产评估的计算题从头至尾算了一遍(包括课本例题和课后习题),后期把四本书进行精读,并对重点内容进行背诵。

背诵方法:
①选择自己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段进行背诵。每个人都会有头脑清晰和不清晰的时候,建议选择自己头脑最清晰的时候背书,这样效率最高。
②交叉科目学习背诵。学习需要新鲜感,所以一直学习某一门课前期注意力会很集中,可是一个多小时后可能会疲惫,这时可以选择看其他科目。比如:背一个小时的经济学后去背背英语单词。
③手脑并用。无论你是选择默背还是大声朗读,只靠脑袋去记效果不是很好。这时可以选择在纸上画一画,例如整理一下经济学中的出现图表,默写一下财务管理中的公式。
④及时复习。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我们今天背诵的内容1天后记忆量只剩下不到40%,所以一定要及时复习。复习的几个时间点:第二天,一个星期,一个月。
⑤坚持背。暑期的时候天气很热、很容易变得烦躁,这也是很多人学不进去的原因。这个时候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坚持到底。两个月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而有些人却浪费了暑期宝贵的时间。

3.第三轮(10月到考试前)
复习任务:反复背诵真题及重点

进度:在经过第二轮复习后,我已经结合重点笔记(从18级高分师姐处购买)总结出自己的重点复习笔记。背诵进度还是按章节进行,27章加十年真题,大致40天可以过一遍。资产评估计算题也要经常练习,基本上过一遍课本计算题也会分类算一遍。10月至12月21日考试共80天,每天背诵2-3h,一共过了3遍。


四、考前模拟
目的:专业课考试和数学等公共课考试一样,模拟考试也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模拟考试,你可以注意到自己哪里的知识点记得不牢、时间分配是否合理、答题内容是否有逻辑、答题速度是否要提升、卷面如何书写整洁。

方法:建议考前一个月时进行考试模拟,一周模拟一次,用下午3h时间模拟自己在考场答题状态。

五、写在最后
写这篇经验贴的起因是想到我自己在准备专业课上走过了很多弯路,前期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没效率的事,希望我的一点小经验可以帮助到大家。

其实公共课的学习进度很多考研机构的老师都会在自媒体平台上面进行分享,而专业课复习好像主要就是自己计划学习。以上的复习方法、进度仅是我自己考研复习的小心得,学弟学妹们可以利用自己擅长的学习方法合理计划。不过最后还是要说一句:行动是备考过程的执行力,只有目标和计划,而不去行动,都是徒劳。

考研真的很辛苦,可是既然选择了就不要留有遗憾。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高分上岸!


作者: 一个板凳123    时间: 2020-3-8 09:36
学姐可太棒了,希望来年成你的学弟[酷][酷][酷]


作者: 是德鲁克呀    时间: 2020-3-8 09:57
学姐,数学三有什么学习参考资料,学习计划嘛


作者: 方瓶儿    时间: 2020-3-8 10:31

一个板凳123 发表于 2020-3-8 09:36
学姐可太棒了,希望来年成你的学弟[酷][酷][酷]


加油加油,一战成硕![害羞]


作者: 方瓶儿    时间: 2020-3-8 10:33

是德鲁克呀 发表于 2020-3-8 09:57
学姐,数学三有什么学习参考资料,学习计划嘛


我是主要跟的张宇,后面模拟卷主要做李林的,等我后期有时间了再更一期数学的,敬请期待……


相关话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