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专硕431招生情况及复习规划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30

大家好,我是2018年考上中科大鲸鱼学姐~中科大这两年刚开始招生,信息量很少,我从选择学校到复习过程中也曾经走过不少弯路,在准备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各种很杂的消息,像什么缩招啦,推免数量很多啦,报名人数很多啦这种杂音,好在一直也坚持了下来,也希望在此能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一下中科大的真实情况供大家参考。
1.中科大基本情况介绍
中科大是从2017年才正式开始招收全日制的金融专硕,2017年统考招收了48人,报名人数200多左右,录取分数线350;2018年统考招收了63人,报名人数350左右,录取分数线340。两年复试都没有刷人,而且根据学校老师介绍,今后金砖的规模也大概维持在100人左右(包括推免,但是推免比例并不高,2018年为30%)。每年分为两个班:上海班和合肥班,合肥班就是在合肥本部正常上学,上海班是为了满足一部分同学想要在上海上课的要求,在中科大的上海研究院上课,方便同学们在上海实习。2018年是我们在复试的时候填写的上课地点选择意愿,然后学校根据学生意愿和成绩情况进行微调后最终确定。关于上海和合肥班的选择,可以说是各有利弊。上海研究院这边很小,除了量子力学的就只有金融的学生在,没有什么学校氛围,好处就是讲座多,方便实习。本部的话,就是学习氛围浓厚,与导师交流方便,缺点就是合肥的实习机会没有上海多,但是同学们研二后期和研三可以去北上广实习。学校也承诺会尽力给学生提供便利。
学制和学费的话,是这样,2017年是不管上海还是合肥都是8万,且因为第一年招生,上海班人数比较少,所以合肥上学的同学第二年如果想去上海实习也可以住在上海研究院。2018年学制变为3年,考研时候英语二变为英语一,学费变为上海13万,合肥11万。学制变为3年,跟一般的金砖不太一样,这一点可以解释为,中科大的金砖课程偏向于量化方面,部分课程会稍微有些难度(也就是说不那么水),不过这样对学生其实是有好处的,既给了充足的时间把知识、技能学扎实,又能有更多时间去实习、考证。
2017年主要分为两个方向:量化金融和大数据商务;2018年主要分为三个方向: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金融市场与金融管理、大数据与金融科技。中科大是一所理工科院校,金融属于管理学院的统计与金融系,本科时候开设金融工程课程,研究生期间的金融专硕也是偏向于金融工程,不是纯粹的学宏观金融,这一点有点类似于复旦的数学学院或者大数据学院的金融专硕。
二、专业课参考书
中科大官方给的两本书是黄达的《货币金融学》和博迪的《金融学》。这两本书都写的比较宽泛和简单,而且框架和系统性也不是很强。官方的参考书肯定要看,但是只看这两本肯定是不够的,应该针对具体的科目选择其他的比较权威的书来学习。431金融学综合这门科目在内容上可以分为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宏观金融包括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学,微观金融包括投资学和公司理财。区分清楚的话也比较有利于对知识的理解,关于具体的参考书的选择,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就我的经验来看,我比较推荐如下几本:
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胡庆康的《货币银行学教程》;姜波克的《国际金融学》;罗斯《公司理财》;博迪《投资学》;刘红忠《投资学》以及张亦春的《金融市场学》等。其中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中对于利率决定利率、利率期限结构理论、货币需求和供给理论等描述的比较详细和易懂,但是在一些商业银行或中央银行部分内容并不是很适合国内考试,所以这本书比较适合用来作为对国内的课本的辅助理解使用;博迪的《投资学》内容太多了,书非常厚,很多人应该没有时间来一遍遍看博迪的投资学,当然也没有必要,这本书也比较适合用来辅助理解,投资学部分的重点内容可以参考这本书的讲解来更好的学习和理解,比如遇到哪里不懂和不理解的时候就可以翻翻这本书是怎么讲的,这本书也比较权威,有时间的话可以做一点博迪《投资学》的重点的课后题目。张亦春的《金融市场学》编的也非常好,刘红忠的远期期货期权部分基本和张亦春的书中一模一样,两者可以结合来看,张亦春的这本书读起来也比较快。
那除此之外的几本,都比较重要,需要在复习期间反复研读,并掌握框架和具体内容。宏观金融里,货币银行学比较简单,除了部分理论需要对比整理一下,其它内容都非常好理解,几轮看书之后基本都能自然熟悉框架并掌握内容。而国际金融比较难,理论很多,逻辑性很强,如果完全掌握需要花很多时间,姜波克的那本《国际金融》虽然很薄,但是写的非常好,其中第五章内容是姜波克自己的理论和内容,不用看,其他的内容基本都写的短小精悍。但是科大目前没有论述题,从历史考题来看,对国际金融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只需要掌握重点理论和基本内容,了解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就好。罗斯的《公司理财》比较经典,也写的蛮好的,要认真看,课后题最好也做一下,对考试也是比较有用的。刘红忠的《投资学》中有太多公式推导什么的,都是不用看的,整本书里需要掌握的部分也比较少,和《公司理财》结合理解比较好,尤其CAPM那部分等等。
三、专业课复习过程
考研四门课里最重要的就是数学和专业课,对于像我这样的跨考生来说,专业课还是需要花比较多时间的。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5月~7月:第一遍阅读教材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基础阶段,首先对各个部分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第一遍看书可能会有些晦涩难懂,花的时间也比较久,最好每天固定的几个小时来学习,不要上午两小时,晚上两小时这样。控制时间,四本主要的书争取在暑假前要过完第一遍。学弟学妹如果前期进度慢不要着急,慢慢就会看懂的,坚持看下去就可以。
7月~8月:强化阶段。经历过前期对专业课基本知识的理解后,这一阶段需要把专业课知识都理解透,可以参考看一些讲解视频,适当做一些笔记,这时候要注意一下,做笔记不是抄书,重要的是把各个部分的内容的框架搞清楚,部分需要对比的知识,如理论部分可以自己整理一下使其更易理解。这个阶段看书应该会比一开始快一点,学习过程中可以参考《金融市场学》等书上的重点内容。
9月-10月:冲刺阶段。这一阶段要开始进行计算题的练习,同时课本知识也要进一步熟悉。这一阶段最好宏观微观的内容一起看,以避免只看宏观,后面微观就忘了很多。计算题可以做一些罗斯《公司理财》、张亦春《金融市场学》的课后题,以及博迪的部分重点题目,此外可以做一下著名高校的历年真题。这个阶段后期可以抽时间整理一下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也便于最后面集中记忆。按照这两年的题型来看,科大是不考论述题的,但是也说不准后面会不会改题型。不过就算添加论述题,后期再集中准备也来得及。
11月-12月:背诵阶段。
 这个阶段基本已经到复习的最后阶段了,这时需要针对考试内容做强化记忆了,就不单单只是看书和理解了,考试时大概有六个名词解释和四个简答题,针对这些板块,要进行背诵,当然我不建议死记硬背,最好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记住每道题目答题的框架。要保证复习的全面的话,需要准备的题目还蛮多的,不能掉以轻心。此外第二个方面,这个时候要对课本的逻辑和轮廓有了清楚的了解,最好自己能说出课本的框架,针对框架自己也能说出具体的内容,要清楚了解每个部分有哪些重点和难点。重点的理论也要熟练的掌握,最好能够从理论的背景、假设、推理过程以及结论等都理解透彻并能够复述出来。此外,针对前期做题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根据可以出计算题的板块进行重点练习。
三、复试
中科大的复试时间算是比较早的,初试成绩出来后大概一个多星期的准备时间,时间非常紧张,所以建议大家初试结束后不要完全放纵自己,不然复试的时候会来不及。2018年是3月15和16日两天的复试。2018年复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是专业基础知识、英文翻译、英语写作三部分,今年第一次考笔试,所以复习准备过程中还挺懵的,专业基础部分共100分,考的很多事宏微观经济学的内容,跟金融关系较小,一共大概7道题,最后两题有点类似于论述题,但是题干比较长,我觉得读懂题目也是很重要也比较有挑战,前面几题挺简单的,但是因为我没有系统的看过宏观经济学,所以答的不是很好,考到的内容主要有吉芬商品、效用函数、弗里德曼货币需求观点、金融危机相关内容等。笔试中的翻译有点难,我是没有怎么看懂,但是也硬着头皮写了,共30分。作文不是很难,跟生活比较相关,跟考研作文不太一样,建议可以看一些托福作文练习练习,今年考的是写一段体现自己领导力的事情,字数不少于300词。据了解,这个题材在往年管科的复试中好像考过。
笔试完后,第二天根据排好的顺序进行面试。面试主要包括自我介绍、翻译、老师根据翻译提问,抽签回答热点问题。2018年的面试顺序应该是按照成绩倒序,也就是初试排名靠后的会先面试。我的翻译提问的内容是关于有效市场假说的。热点部分主要问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互联网金融、数字货币、房地产泡沫、资产证券化、去杠杆化等问题。还有就是根据你的个人情况来进行一些提问,比如我跨考,就问了我本科有没有上过金融的选修、研究生的规划、为什么选择科大等等,复试有时间的话可以准备几份简历,带上对自己有利的证书等。成绩单多印几份,官方只叫带一份成绩单,但是复试老师就只能传着看,如果多准备几份,老师也会方便很多。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