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命题规律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1.从宏观上分析

从宏观上分析,人大“802经济学综合”有以下特点:

(1)人大永恒的主题——马克思

人大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先创办的两所高校之一(另一所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其创立之初便把自己定位于: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财经人才。人大作为政治色彩浓厚的高校,在选拔人才上一定会看学生和学校文化的匹配度。无论是在政治经济学的命题规律上,还是西方经济学的命题规律上,人大都有很强的马克思主义倾向。

(2)人大浓厚的学术氛围

人大有着很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举个例子来说,人大两年考查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多年考查了平均利润率下降趋势,原因在于目前学术界对这两个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存在着很多不同的学术观点。另外,宏观经济学各学派的争论也是常考点。对于这些有争论的问题,人大特别喜欢出考题以考查考生的学术水平和分析能力。

(3)考察经济学支架的内容

人大一教授说过,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的就是经济学支架的内容,即核心主干部分的内容,这个从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历年考题明显能看出。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抓重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过于拘泥于细节内容。

(4)注重理论应用于实践

从经济学考试风格来看,可分为“理论派”和“应用派”,其中人大就是“理论派”的杰出代表,注重对学生基本理论的考察,要求考生具备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很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同时这种理论题型紧跟国家当下的实际情况和中央的有关政策纲领。通过查看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历年考题,每年都会出1~2道与当下的经济形势或者国家政策相联系的考题,以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从微观上分析

从微观上分析,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各部分重要考点如下:

(1)微观经济学

纵观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微观经济学以计算题居多,简答题和论述题各有一题。

计算题的出题特点是越来越难,不易作答。原因在于:微观经济学计算题比较灵活,命题人可以通过微观经济学计算题将考生区别开来。另外,近几年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中微观经济学计算题,与尼科尔森(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扩展》和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课后习题非常相似,建议考生一定要做这两本教材的课后习题。其中,尼科尔森《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扩展》除了第1、2、15、19和21章之外,其他章课后习题建议全部都做一篇;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只做前九讲和第十六、十七讲课后习题即可。

从命题重点来看,效用论、成本论(易结合生产理论出考题)、不完全竞争市场(特别是垄断和寡头市场)、一般均衡论和市场失灵是考试的重点,考生一定要熟练予以掌握。

(2)宏观经济学

纵观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宏观经济学简答、计算、论述一般会各出一题。上面说过,宏观经济学的复习重点看曼昆的《宏观经济学》教材,辅助看方福前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教材。

跟微观经济学复习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要学会宏观经济学,一定要对宏观经济思想史有一定的了解,否则在解各宏观经济学派理论时会感觉到很大的难度。所以,考生一定要花点时间看方福前教授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教材,对各学派理论有更深的理解。另外,经济增长理论是重点,也是难点,一定要予以重点掌握。

(3)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的考研重点有规律可以遵循。一般每年有3~4道考题,分为政治经济学的一般理论、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一般情况下,每年这三个部分都会出考题。

除此之外,通过研究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及之前年份的考研真题,可以发现政治经济学每年的考题会有交叉的地方,甚至会重复出题,因此考生一定要多研究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包括“802经济学综合”统考之前年份的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重点主要集中在劳动价值论、马克思的货币理论、资本的循环和周转、社会再生产、资本有机构成、平均利润率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这几个方面。其中,社会主义部分常常出在论述题部分,其他的理论则以简答的形式出题。

希望考生在掌握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命题的规律下,认真复习,将经济学的“二八定律”应用到专业课复习中,即复习20%的内容,拿下80%的分数,真正做到事半功倍。

相关话题/人大 经济学综合 微观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综合考研复试大纲
    《经济学综合》科目大纲一、考核性质《经济学综合》是我校经济学类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之一。《经济学综合》考试力求反映经济学各专业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素养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学术研究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培养具有经济学专业素养、具有较强分析与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政治经济学考研复试大纲
    《政治经济学》考试大纲一、本课程的性质和任务政治经济学课程是所有经济类专业必修的共同课,是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学科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经济理论课程,具有理论性和强逻辑性的特点,主要运用科学抽象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透过现象去认识经济事物发展的规律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政治经济学)第二章 商品和货币第二节 商品第三节 货币第四节 价值规律第四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第二节 货币转化为资本和劳动力成为商品第三节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第四节 资本的本质,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第五节 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基本方法第五章 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8微观经济学考研大纲
    818--《微观经济学》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要求考生把握微观经济学的体系结构,理解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掌握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基本原理,并能够运用相关原理和方法分析微观领域的经济现象,解决微观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二、考试范围本课程考试内容要求分为四个层次。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5微观经济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微观经济学》 科目代码:825)一、考查目标《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初始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和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经济学专业硕士所必须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20宏、微观经济学考研大纲
    2019年820-宏、微观经济学考试大纲1、宏观经济学部分(1)国民收入核算 (2)国民收入决定:IS-LM模型(包括乘数理论、投资的决定、财政政策自动稳定器和斟酌使用的财政政策、货币需求、货币创造、货币政策工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政策效果) (3)国民收入决定:A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897政治经济学原理考研大纲
    897政治经济学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第一章 商品和价值。掌握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了解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掌握劳动的二重性学说;掌握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了解商品的价值形式;熟悉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第二章 货币与货币流通。掌握货币的本质和主要职能;了解货币的主要形式;了解货币流通规律。第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综合真题回忆(801)
    西方经济学一.简答1.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2.凯恩斯主义的货币需求动机3.斟酌使用财政政策二.论述1.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形成及条件2.市场失灵原因政治经济学一.名词经济危机相对过剩人口生产价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二.简答1.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劳动力作为商品的特殊性2.社会总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浙江大学经济学综合真题回忆(801)
    一西方经济学(一)名词解释(4*5)1.边际效用递减规律2.基尼系数3.国内生产总值4.IS曲线(二)计算题(3*10)1.Q=KL,KL两种生产要素,价格分别为rw(1)求成本函数(2)r=20,k=10,C=4000,求使产量最大的KLQ2.垄断产商Q=53-P,AC=MC=5(1)求利润最大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武汉大学2019年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边际替代率2.科斯定理3.外部性4.货币政策效应5.奥肯定律6.通胀税二简答题1.用收入效应,替代效应解释工资变动对劳动供给的影响2.比较吉芬商品与低档品3.用常规总供给推导菲利普斯曲线4.影响需求的因素,如何影响三计算题1.价格弹性,平均成本,利润2.完全竞争市场均衡以及厂商需求曲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综合管理学真题回忆(803)
    一选择题25??2二国家保护稀有青蛙,部门划分的原则,分工与协调三孔庙在国外开办教学,学生有老师学生企业家退休老人等,有沟通障碍。沟通障碍有什么?解决方案?四张伟在A市管理成功B市失败C市成功。张伟的权力来源?体现了领导行为理论还是领导权变理论?影响因素有哪些?五马云创业故事。分析高效团队的特点。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复旦大学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9年复旦大学经济学综合真题一简答和证明1.政策的动态不一致性2.证明:成本函数C(X1+X2,y)>C(X1,y)+C(X2,y)X1X2分别为投入原材料3.分析瑞士巨无霸汉堡价格全球最高的原因4.商品1,2的价格为(6,3),相应的需求分别为(2,1)。当价格变为(2,4),需求为(1,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宏微观经济学真题回忆(852)
    一名解边际效用托宾q怕累托有效公共物品市场出清二简答边际报酬递减的原因货币政策工具货币需求动机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三计算最优资本存量效用最大化古诺模型斯达克伯格模型均衡收入各种乘数四论述规模报酬原理及其原因2020-2021年高分热线:**公众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清华大学经济学综合专业真题(851)
    12019年清华大学经济学综合专业真题(851)简答(6??5分=30分)1.最高限价2.房价上升对消费者消费组合的影响3.不可能三角4.停产征税排污许可对生产的影响5.索洛和内生增长模型6.央行降准的逻辑计算(6??15分=80分)1.C-D生产函数算生产函数的对偶性(定Q算最小的C,定C算最大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宏微观经济学真题回忆(820)
    一选择题5*41比较有竞争力的厂商是怎么定价的(我的理解是垄断厂商或者垄断竞争厂商)问是在选在富有弹性还是缺乏弹性或者弹性为零234北京对拥堵地区收取拥堵费,为了实现绿色发展,以下哪个属于同样目的的措施A大型超市的停车费B拥挤的天桥下面的拥堵费C给司机的燃油附加费D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