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考研:关于新闻理论十讲,你该知道的都在这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1-06

如果你走在校园,看到一位同学夹着本《新闻理论十讲》,那么他是位新传考研学子的概率大概有百分之八十。考研队伍中流传着一句话:“丹爷在手,理论我有”,可见丹爷在新闻理论研究领域和考研界的受欢迎程度。今天帮帮就给新传考研er聊聊《新闻理论十讲》。

丹爷何许人也?陈力丹,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家二级教授。著有《新闻理论十讲》、《精神交往论》、《传播学纲要》等理论著作。其中,《新闻理论十讲》是本公认的简单生动却内容丰富的新闻理论入门读物。

有人调侃我们做学术的,说“把简单的事情说得大家都听不懂,就叫专业”,但这句话显然不适用于陈力丹。陈力丹老师的语言风格介于学术和口语之间,简单朴实而又逻辑清晰,什么叫传播学中国化?当中国的传播学者都能像陈力丹老师这么说话,那传播学就真正实现了中国化了。下面将从新闻理论在考研中的重要性、选择此书的理由以及公益带读后你将会有哪些收获等几方面进行介绍。

一、新闻理论在考研中有多重要?

新传考研无非传播理论、新闻理论、中外新史、广告公关、新媒体、新闻实务等几大块内容。新闻理论占据其中重要一席。小到名词解释,大到论述,都能看到对理论知识点的考察。新闻理论就像新传考研这项庞大工程的地基,明里暗里决定着大厦的坚固程度和高度。首先,通过梳理2018新传院校真题,我们更能直观感受到其在在新传考研中的重要性。

1.十八大以来,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实践新变化。(北京大学)

2.谈谈对习近平十九大关于信息舆论工作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论述的理解。(北京大学)

3.结合实例谈谈你对媒介生态中新闻价值的看法。(重庆大学)

4.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复旦大学)

5.新闻与舆论的关系(湖南大学)

6.新媒体时代,新闻客观性受到哪些挑战,新闻客观性需不需要重构,该如何重构(湖南大学)

7.衡量新闻真实的标准是什么?新闻真实有什么意义?(湖南师范大学)

8.什么是新闻事实查验,未来有什么趋势?(南京大学)

9.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论述我国新闻业现状,论述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核心观点。(南京师范大学)

10.论出版自由(清华大学)

11.何为新闻客观原则?是怎样确立的?如何保证新闻的客观性?(陕西师范大学)

12.新闻、宣传、舆论之间有何异同以及联系(上海交通大学)

13.简述新闻传播真实性以及新闻传播真实性的科学含义(上海大学)

14.简述新闻、舆论与宣传的区别与联系,并举例说明(四川大学)

15.客观性的历史脉络,基本内涵,相关争论,现在媒体环境的挑战(浙江大学)

16.在当下如何认识马克思本人的新闻自由。(浙江大学)

17.论述我国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中国传媒大学)

18.试述新闻舆论监督的含义、特征和功能。(中国传媒大学)

19.针对新闻业面临的挑战,谈谈你对新闻从业人员职业角色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

20.如何按照新闻规律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实现“坚持正确方向”和“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的统一?(中国人民大学)

21.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观点。(中国人民大学)

22.“…客观的是专业方法,不是记者”,结合新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

23.新闻是选择的结果,新闻的选择需考虑的因素有哪些?(中山大学)

24.什么是媒介素养,从媒介组织,政府机构,公众的角度分析如何提高媒介素养,为什么?(中山大学)

新闻的定义、新闻真实性、客观性、舆论、宣传、新闻价值、大众传媒的职能、新闻出版自由、新闻职业道德与责任规范等几乎所有新闻理论的知识点遍及在新传各大院校的考研试卷中,可见新闻理论的重要性,而以上所有题目的答案都能从丹爷这本薄薄的入门读物里找到。

二、我们推荐此书的理由是什么?

 ►第一,这是本新闻理论的极佳入门读物。

了解陈力丹老师写作风格的学生都知道,他擅长用平实通俗的语言阐释内容艰涩的学术知识。新闻理论不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它隐藏其中的政治属性往往使人初读就头脑发昏、感到索然无味。但是在本书中,陈力丹老师贯彻了其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同时佐以丰富的案例,在一定程度上溶解了新闻理论的枯燥性,提升了可读性。

►第二,本书内容丰富、涵盖全面。

陈力丹老师用十个专题全面阐述了新闻真实性、客观性、新闻自由、新闻与舆论的关系等理论知识。我们完全可以在读完这本书后基本掌握新闻理论这门大课。新闻理论是考研中的大头,没有哪个学校会绕过不考,却也是最容易让人初接触感到蒙圈的一门课。

三、如何读本书

►首先,快速定位重点。

举例来说,第一章用了九个小节来解释新闻是什么?里面涉及到欧洲和中国历史的内容就是作为趣味知识简单了解即可。我们只需要从中提炼出关于新闻的定义、特性及其与宣传、舆论的异同即可。

►其次,搭建全书框架。

学会做框架、将分散的知识点整合为一是高效学习的方法之一。所谓把书读薄就是一个消化吸收与总结提炼的过程。新闻理论虽仅有10讲,但各讲内容之间相互穿插、互有关联。哪些是新闻理论这座大厦的地基,哪些是延伸出来的高楼,如何将十讲理成一个全面又合理的框架,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去思考。

►第三,适度发散思路。

《新闻理论十讲》毕竟只是新闻理论的入门读物,全而不深,这也是为什么大多考研学子都只将其作为辅助性读物而非唯一读物的原因。例如,对同一个理论,国内国外的解释和运用有何不同?关于舆论引导有哪些最新的学术进展等等。


相关话题/新闻理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冲刺划重点——新闻理论基础【背诵版】
    世界各国新闻学主导性理论1. 自由主义报刊理论(1)自由主义报刊理论起源于欧洲,至今却盛行于北美尤其是美国。自 由主义报刊理论是为了确立、维护和发展新闻自由所作的理论探索。它力图以 理论的形式来阐述、论证新闻自由的合理性、必然性 ;探讨新闻自由和政府、社会、个人的关系是该理论的主要内涵,并由此确立其基本原则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8-11-24
  • 山东大学2019年618新闻理论考研大纲
    618-新闻理论一、考试目的测试考生对新闻学基础、中国新闻事业史和西方新闻事业概论中的基本概念、主要原理和理论发展的掌握情况;测试考生运用基本理论阐释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新闻理论》是新闻与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新闻理论》测试要求能够反映新闻传播学硕士的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新闻理论讲义资料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新闻理论讲义资料 新闻理论: 新闻理论,也叫理论新闻学。本课程主要运用逻辑的方法,对大量的材料进行科学的抽象和概括,形成基本的概念并建立起一定的理论体系,反映新闻现象的深层本质和新闻活动的一般规律。研究新闻理论的目的是探索新闻现象的深层本质,揭示新闻活动的一般规律。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6
  • 中国传媒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清华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清华大学2005年新闻理论考研试题 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 1 意媒 2 事况真实 3 4 5 三S 6 newsletter 7 张季鸾 8 reuters 二 简单叙述 1 改良派 与革命派的 论战 2 new world infomation &communication order 运动 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清华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与历史
    清华大学2004年新闻理论与历史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一、名词解释1.《点石斋画报》【参考答案】《点石斋画报》是我国第一部时事和风俗画报,1884年在上海创刊的旬刊,随《申报》附送并零售,由点石斋石印书局印行。《点石斋画报》作为《申报》副刊,其价值取向和对事件的态度与《申报》类同,主要由“奇闻”、“果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清华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与历史
    清华大学2003年新闻理论与历史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一、解释下列概念(每个5分,共40分)1.新闻的整体真实【参考答案】 指高层次的真实,突破了新闻中具体真实的范围,把报道一事一物的准确度推进到对社会某些领域真相的反映,表现为整体报道的真实。它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过个体事实的真实,甚至制约个体事实的真实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清华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
    清华大学2001年新闻理论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4分,共20分)1. 原始新闻【参考答案】原始新闻泛指原始社会的口头新闻、声光新闻和图画新闻,新闻传播手段的原始性使其停留在对自然物的选择上。氏族间运用自然物互告消息,是原始新闻的第一个特征;在任何一个原始人的头脑中,还没有出现通过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论述题(共四题) 1 、 古代邸报与现代报纸比较谈( 15 分) 2 、 论新闻选择( 15 分) 3 、 论新闻传播与人类生存之关系( 30 分) 4 、 当前新闻指导性效果之我见( 40 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2
    Text 新闻理论 Text一 , 名词解释 ( 每题 3 分 , 共 15 分 )1, 新闻编辑部 2, 媒介 3, 符号 4, 讯息 5, 新闻政策 二 , 辨析题 ( 首先指出下列各句话是对还是错 , 然后简单说明理由 , 每题 5 分 , 共 15 分 )1, 人们见所未见 , 闻所未闻之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15 分) 1 、 新闻编辑部 2 、媒介 3 、符号 4 、讯息 5 、新闻政策 二、辨析题(首先指出下列各句话是对还是错,然后简单说明理由。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人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之事,经过传播,就是新闻。 2 、 在现代社会中,报纸、广播和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15 分) 1 、(新闻的)接近性 2 、政治宣传 3 、信息超载 4 、传播效果 5 、合理想象 二、辨析题(请先指出是对还是错,然后简单说明理由。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新闻报道都有阶级性。 2 、 在无产阶级党报史上,是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4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科目代码:443科目名称:新闻理论招生专业:新闻学l、简述毛泽东新闻思想的主要内容。(30分)2、论新闻的客观性和倾向性。(20分)3、试析新闻选择的主要因素。(25分)4、评“有偿新闻”。(25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3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科目代码:443科目名称:新闻理论招生专业:新闻学1、联系实际简述“新闻手段”的内涵和核心。(25分)2、分析新闻事业的教育功能以及它与其他功能的关系。(25分)3、在新闻工作实践今如何正确地把握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辩证关系。(25分) 4、我国实行市场调节机制以后,你认为新闻工作需要相应作哪些变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新闻理论
    科目代码:443 科目名称:新闻理论 招生专业:新闻学一、解释下列名词概念(每小题6分,共计30分)1、“报刊的有机运动”2、“魔弹论”(即“枪弹论”)3、知晓权4、传播过程的“5W”模式5、“媒介即信息”二、分析题:(每题20分,共40分)1、分析下列观点:“新闻的产生基于人类具有传播消息的本能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