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向211的拼搏:一战备考经验请查收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2018-12-02

备考压力大,时间也紧张,很多同学在自习室待了一天,一会玩游戏一会出去站站,回到宿舍觉得有满满的成就感。千万要警惕,你的努力是不是只感动了自己。今天帮帮就和大家一起看看这位一战考上211学姐的经验。

考研复试结束好久了,天天闲的没事干,决定写一篇经验帖,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的经历。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浙江双二本院校,应届毕业生,成绩中等吧。大家都知道今年的上外金砖名额扩招了,光进入复试的就有150人,报考了才不到400人,也就是说有40%的考生进入复试了,这个比例吓人啊哈哈,加上上海的地理位置,上外的金融就业形式也是非常的好。这块价值洼地,大家抓紧时间来占坑,早占早得益。

时间安排:

去年寒假开学前决定考研,然后买了一大堆书,但是不知道从哪下手,再加上大三下学期课比较多,所以整个学期我基本就是只看了英语单词,断断续续的。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在图书馆,晚上也没有学到很晚,基本7、8点就回寝室。

4月份的时候还不小心迷上了王者荣耀,于是打游戏就穿插了我整个备考期间……然后到了暑假,跟小伙伴决定留校备考,七月初回家呆了十来天,回学校后前期玩了几天,中期坚持了一段有规律的学习作息时间,每天上下午分别安排任务,主要是背单词、阅读、这期间我还没开始政治。

到了后期7月中下旬的时候,我和小伙伴的心就散了,开始放飞自我每天睡到自然醒,一些计划没能实现,8月中旬才开始进入状态的。9月开学大四上相对于大三课少了很多,而且大部分是选修课,可以把材料带到课上学。

前期我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基本在7:30左右到图书馆,先背完当天的单词再学其他内容,中午12点左右避开人多的时候吃饭,在食堂吃或订外卖(千万别回寝室,除了洗头,否则很可能就出不来了)。

吃完饭玩会手机就开始学习,学到困了午睡10-20分钟,晚上大概5、6点左右饿了就吃饭,吃完再玩会手机,然后学到晚上10点回寝室洗漱。后期到了11、12月份天太冷了,早上起不来,所以会6:30左右起床,然后晚上多背一个小时的政治,10点回寝。

而且我每周周五课多,索性就把周五当休息日了,上完课回寝室洗澡洗衣服搞卫生打游戏之类的,有时候周六不想起起不来就双休……我曾无数次的想把游戏卸掉,而且我打游戏还被导师发现过两次教育了我一小下下,但我就是没舍得!游戏可太好玩了……

所以重要的还是要有学习效率以及自控力,千万不要装作学习的样子,起早贪黑恨不得住在图书馆,但实际上心思根本没在学习上:你只感动了自己。

英语二:

英语复习其实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

我从五月份开始背单词,每天一小时左右用时大概一个月左右。刘一男和朱伟的书都可以,但视频就不推荐看了,太耗时,而且英语复习的关键是阅读理解,单词只是英语复习的基础和开端。

阅读理解的复习从6月份开始,没什么捷径,就是做从05年到13年真题(英语二真题比较少,先做英语一的真题)用的自己打印到A4纸上的(网上流传的电子版有很多细节错误很致命,我前期很大的工作量就是校对电子版真题)前后一共打印了三份真题。

阅读理解的做题是由慢到快的过程,刚开始可能一天只能做一篇,而且前期其实不需要太在意能做对几个,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收获总是会有的,到后期就快了。做完一篇后需要处理的是模块有错题的原因分析、单词的处理、长难句的处理、对选项的分析。综合算下来,我阅读理解年后看了不下5遍,很多出题套路已经了然于心。

到了复习后期,就把2015年到2017年的真题拿出来模拟考研,一来可以保持题感,这点很重要,二来也可以通过模拟缓解压力,到时候真上考场就没那没紧张了。

作文的复习也很关键,很多同学在这方面存在误区,我当初报了一个200元的班,主要是让人家给我按考研判卷标准判了一下自己写的作文,然后找出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切记作文模板一定要自己准备,生成自己独有一无二的模板,否则如果只是抄那些辅导机构的模板很容易被判成零分。

至于完形填空、新题型、翻译的复习,其实都属于复习回报率很低的项目,没有什么经验可谈。

政治:

回归书本(主要是政治考研大纲解析)

高中理科生,政治0基础,所以从一开始就担心政治不过线。在政治上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所以成绩相对理想。

政治这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扫清知识点,一网打尽所有考点。当时政治报了落地班,上课的时候也已经7月末了,着实有些晚了,等学完也已经9月末了。最后二轮三轮刷题和看书时间不够充裕了。

所以建议大家暑假前就开始学政治,无论是自己学还是报班,前期时间充裕,就抓紧打好基础吧。如果把任务都压在后期,难免压力太大,容易乱了阵脚。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中,马原比较难啃,毛中特和史纲结合着学,史纲着重记住时间线,思修就比较容易啦。等九月大纲公布,扫清新增点。时政方面也要重视。

•推荐时间安排:

(1)9月-10月末:一天一科一章节,看书+刷1000题。补新增知识点。

(2)11月-12月中旬:做1000题的错题,继续刷书,反复做四套卷八套卷选择,整理时政,整理大题知识点,

(3)12月:开始背大题,主要是背肖秀荣的最后四套卷。

►专业课

参考书基础版本:

黄达《金融学》第四版;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第九版;

罗斯《公司理财》机械工业出发版社,第九版;

以及三本书的课后习题。

黄达《金融学》+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这两本书真的不想说它有多重要了,建议6.7两个月熟读两遍,而且理论较多,了解这书都在讲什么就好。7月-8月末开始整理自己的第一遍笔记,画每章的框架图,初步形成自己的体系。9月-10月末,第二遍笔记,你会有新的理解。这一遍开始边背边整理。11月-12月末,第三遍终极笔记,形成答题套路。

这样下来一共过了5遍,可能到最后我们都会有错觉,觉得自己什么都记不住,但是我们要记住一点,切记自己感动,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一定要手脑结合。这样到考场上,理解着写,所有积累的知识都会派上用场。

罗斯的《公司理财》很经典的一本书,写的深入浅出,课后题要做2.3遍才好。教材在看了2遍后开始研究真题,另外,上外的专业课特别注重考热点,一般就是当年的。考试时遇见背的熟的题目,不要恋战,写的差不多就可以,遇到不会的或者记不清楚的也不要慌,先把答题的空白留出来,继续答题,不要因为一个题目耽误了后面的进度。

答题纸会有足够的页数供你答题,所以答题时既要书写认真,又要照顾答题速度。注意排版,把自己会的尽可能的写上,答题要全面,这也就要求在复习时要足够的认真和耐心。考试的时候我拿尺子在答题纸上画了淡淡的线,写完答案,把线擦掉!!!记得擦掉,非常重要。

写完基本答题纸是写满的,网格间隙比较大,答题纸看着很漂亮。我写完有看到别人就写了一个答题纸的三分之一左右,虽然我写的知识点不多,但是我却写满了,而且很工整,方法规范,那么多很乱的试卷,老师看到我的之后,心情一定很棒。

最后碎碎念:

关于看视频(政治英语)的技巧,很多老师的视频都需要看两遍甚至以上,第一遍要精看,以后都要提升播放速度,1.5倍以上看,只有重要的地方才放慢速度,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我看视频最疯狂的时候就以2.5倍的速度播放,用的播放器是potplayer,你们可以试一试。

关于手机问题,很多人的自制能力不强建议不要用手机,一下只给用手机的同学说,我的手机一直戴在身边。背单词我需要用手机,有些需要特别记忆的或者老是记不住的公式或内容我就用手机的备忘录记,有时候走路上厕所就把手机拿出来看两眼,时间长了自然容易记住。还有时候用手机查询一些东西,看网友有没有更好的解答方法;

作息时间安排问题,我从8月15日开始每天早晨7点20起,八点钟就开始复习专业课四小时雷打不动,中午12点吃饭,12点30分开始用手机复习单词,13点睡觉半小时,13点30分开始复习396综合,雷打不动四小时,到17点30的分吃饭半小时,18点用手机复习单词,18点30分到19点30分玩电脑,19点30分后复习政治。22点开始复习英语,到凌晨一点睡觉,期间偶尔玩把游戏。

这时间有点不合理,建议同学综合别的经验作调整;其他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早点时间定好学校,然后网上搜集大量资料信息。报名时在网上搜索相应的流程。

考研时有一首歌一直陪伴我(追梦赤子心),这首歌非常的鼓舞士气,我觉得大家没有考研缺乏动力时可以听听。


相关话题/211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你有无限可能:双非学姐一战211经验谈
    考研虽不易,但只要你花心思了努力了拼尽全力了,就不会没有收获。这里是来自一位学姐考研一路的所感所学所思写下来,尽早给大家一些建议,希望20考研的小伙伴们能够提前着手,早做准备。  一、总体情况 初试成绩:总分413; 专业课:121; 经济类联考:134; 英语二:89政治:69 本科情况:双非普本,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2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笔译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语》(211)考试大纲 (2019版)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
    上海海洋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日/法/德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英/日/法/德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
    211 翻译硕士英语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MTI考生应具备的英语词汇量、语法知识以及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
    华中农业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科目《翻译硕士英语》的考试目的在于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
    211-翻译硕士英语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MTI考生应具备的外语词汇量、语法知识以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外国语学院 招生专业: 翻译(专业学位)科目名称: 翻译硕士英语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翻译硕士英语(科目代码:211)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学院英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词汇语法(1)词汇量要求:考生的认知词汇量应在10000以上,其中,积极词汇量应为6000以上,即能正确熟练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00参考书目: 1、《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南》,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昆明物理研究所(211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昆明物理研究所(2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专业目录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专业目录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考研择校:治愈名校情结,选这些211院校足够
    211、985,考研的学生哪一个不希望自己能拿到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但是难啊,每年的招生人数有限,报考人数却越来越多,名校虽然是块香骨头,但是啃不动!这时我们就需要一些开挂的操作了,譬如一些因地理位置的原因不太吃香的名校,就是首选!考研那些事,考研一直都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帮你的,只有你自己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