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专业课试卷的4大规律和6大信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30

  这些规律你都知道吗,考研的重点规律你必需要了解,因为你考试是需要牵扯到的。今天小编来给大家整理一下,关于考研的几大规律!

  一、考研专业课考试命题规律

  对于真题,不能只满足于看上去会做,而是应该去整体分析,分析其中的出题规律和出题范围。万事万物,必有规律可循,试题也不例外。因此要尽量去弄到更多的试题,最好能够搜集全最近五年的真题。专业课历年真题命题存在以下规律:

  1、五年之内,论述题一般不会重复,这是出题人出题的主体思路;

  2、简答题三年之内不会重复,三年之外很有可能重复,毕竟专业考试的出题范围有限,考生可以结合前面讨论的复习方法来比较和分析;

  3、名词解释题三年之外必有重复,有些更是经常考到,成为常考点,多多留意;

  4、密切关注常考点和不考点(五年之内没有考过的点),这两个点都极可能是下次考试的重点。

  二、专业课真题蕴含的六大信息

  往年的专业试卷除了可以了解专业命题的基本情况、老师的出题风格、已考点和未考点等基本情况之外,考研专业课历年真题还在以下方面给大家一些重要的启示:

  1.专业课难易程度、题型、分值等等一望而知的信息

  这些信息,对于考生而言是最浅显的,很多人都会忽略,但是由于考研分数珍贵,正是这些小细节会给考生增加成功的机会。

  对于考试常出的题型、分值等,建议大家拿小本子随时记录,做成表格,这样根据出现的频率大家就可以知道历年考试的重点和难点,什么题型最爱考、什么题型最难答等。

  2、各章节的出题比重

  这个是需要考生对考研专业课的参考书进行初步复习之后要做的工作。由于非统考专业课相比较公共课、统考专业课,缺少统一的复习大纲,因此其中没有重难点的告知,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对全书的把握和历年真题的分析,掌握各个章节在整个考研中的重要地位,进行重点复习。

  方法也像前面所说,做好小笔记,随时整理和汇总,最后按照频率就能整理出来。

  3、重要的已考点

  考研专业课试卷中,很多考点会反复出现,一方面告诉大家这是重点,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家记忆重要知识点,灵活掌握各种答题方法。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的综合知识考试,其中的文史知识有一些是非常重点的,像丝绸之路、三皇五帝、文景之治等。

  所以对于反复考查的知识点,建议大家,一定不要局限于答案,而要对答案进行变化,考研是选拔高层次人才的考试,老师不会对一个问题反复让大家背书,因此对于灵活性的要求更高,需要大家养成良好的发散思维。

  4、联系时事的出题方式

  历年考研专业课考题中涉及的当年时事,它们是如何联系起来命题的,这在当年的真题中都会体现。以经济学为例,经济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考试就必然涉及每年的时事热点。大家需要掌握的是,这些知识点,老师会怎样和时事结合,考生用什么样的方式回答能提高分数。

  5、反复变化的出题方式

  很多考研试题中,一些同学可能认为这个考点已经作为简答题考过了,就不会再考了;实不然,有些老师认为出简答题远远不能体现该考点的重要性,因此会把它变作论述题再拿出来考。

  这其实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如果你就想着投机取巧,恐怕会吃些苦头了。因此,一些可能演变成论述题的简答题大家一定要重视。

  6、各章节的命题风格

  因为每年的同一章节往往是由同一位命题老师命的题,因此即可洞察他的命题风格,是注重能力、还是注重基础,课内知识还是课外知识等。反复琢磨相信对大家考场上发挥,争取高分会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话题/专业课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考研专业课冲刺复习有哪些注意事项
      这个时期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冲刺复习阶段,那么冲刺阶段的专业课复习有哪些技巧呢?需要注意什么呢?  1、把握考纲,灵活运用  考研专业课大纲的作用就是指导考生复习的要点重点,透视命题趋势,考生一定要灵活的运用考研专业课大纲,不能够忽视考研大纲的指导性作用。对于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一定要认真对待,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3
  • 2019年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考研专业课大纲
    2019年桂林医学院自命题考试科目大纲公布,具体如下:附件:349 药学专硕药学综合考试大纲附件:353 卫生综合考试大纲(专硕)附件:600 卫生综合考试大纲(学硕).doc附件:613 药学学硕药学综合考试大纲.docx附件:704 管理学综合大纲(学硕).docx附件:699 联考西医综合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南林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据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已公布:西南林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考研专业课大纲
    从北京邮电大学获悉,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240日语二外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241法语二外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243英语二外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357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内蒙古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大纲
    从内蒙古师范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rar2019年蒙古学学院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内蒙古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专业课大纲
    从内蒙古科技大学获悉,内蒙古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已公布,具体如下:附件【内蒙古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河北传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大纲
    从河北传媒学院研究生院获悉,河北传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石河子大学考研专业课考试大纲
    2019年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已公布。石河子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考研专业课考试大纲
    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消息,2019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9年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
    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已公布,如下: 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曲阜师范大学学术型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目(全日制)
    曲阜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参考书目(全日制)010100哲学:1.《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第五版),李秀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中国哲学史》,郭齐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复试参考书目:01、02、05方向:《欧洲哲学通史》(上、下)南开大学出版社;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曲阜师范大学专业型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目(全日制/非全日制)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参考书目(全日制/非全日制)025100金融:《金融学》(第四版)(1-4章,8-13章),曹龙骐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复试参考书目:《西方经济学》(第五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参考书:1.《初级会计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长安大学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目
    从长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该校2019年长安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考书目已公布。长安大学2019年考研专业课大纲及参考书目:http://yzb.chd.edu.cn/2018/0907/c2769a50858/page.ht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西师范学院考研专业课科目考试大纲
    广西师范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公布。点此下载考研专业课大纲完整版:http://download.chinakaoyan.com/wwwfile/20180917142111.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西师范学院考研专业课科目考试大纲
    广西师范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公布。点此下载考研专业课大纲完整版:http://download.chinakaoyan.com/wwwfile/20180917142111.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