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802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
一 填空题 每空5'
1. 二次曲线x^2-4xy+y^2+10x-10y+21=0的类型是______,通过转轴去掉交叉项的转角角
度是_______。
2. 以曲线{y=x^2为准线,原点为顶点的锥面方程为______。
{z=2
3. 以xOy平面上的曲线f(x,y)=0绕x轴旋转所得的旋转面方程是______。如果曲线方程为



x^2-y^2-1=0,此旋转面的曲面类型是______。
4. 设α_1,α_2,α_3,α_4为线性空间V中的4个相互无关的向量,则向量组α_1+α_2,



α_2+α_3,α_3+α_4,α_4+α_1的秩等于______。
5. 在3维实向量空间R^3中,设α_1=(-1,1,1)^T,α_2=(1,-1,0)^T,α_3=(1,0,-1)^T,
β=(-4,3,4)^T,则β在基{α_1,α_2,α_3}下的坐标为______。
6. 设n>2,则det(a_1+b_1 a_2+b_1 ……a_n+b_1)等于______。
(a_1+b_2 a_2+b_2 ……a_n+b_2)
( | | | )
(a_1+b_n a_2+b_n ……a_n+b_n)
7. 设n>1,矩阵A=[ 0 ………… 0 a_0],则A的特征多项式为______。
[-1 0 ………… 0 a_1]
[ | -1 0 …… 0 a_2]
[ | | | | | ]
[ 0 ……………-1 a_n]
8. γ-矩阵[ γ-1 γ γ^2-1]的Smith标准型为______。
[3γ-1 γ^2+2γ 3γ^2-1]
[ γ+1 γ^2 γ^2+1]
9. 用Gram-Schmidt正交化方法将R^3的基{(1,1,1)^T,(-1,0,-1)^T,(-1,2,3)^T}化成
的标准正交基为______。
10.定义为所有n阶实方阵构成的实线性空间V上的对称双线性函数为f(X,Y)=Tr(【X^T】
Y),X,Y属于V,二次型为Q(X)=f(X,X),则Q(X)的正负惯性指数分别为______。

二 10' 求方程组{ x_1+ x_2+ x_3+ x_4+ x_5= 1 的通解
{3x_1+2x_2+ x_3+ x_4-3x_5=-2
{ x_2+2x_3+2x_4+6x_5= 5
{5x_1+4x_2+3x_3+3x_4- x_5= 0
三 15' 设空间上有直线l_1=(x-1)/3=y/1=z/0【*原题如此】,l_2=(x,y,z)=(3+2t,t,3t-

3),设平面π与直线l_1,l_2平行且π与l_1的距离是91^1/2,求π的方程。
四 10’设A:U->V为数域F上的线性空间U到V上的线性映射,证明:dimKerA+dimImA=dimU
五 15’设A=( 2 -1 1)求方阵P,使得P^-1AP为A的Jordan标准型
( 2 2 -1)
( 1 2 -1)
六 10' 证明酉方阵的特征值模长为1
七 10' 设V是n维欧式空间,"(,)"为其内积,V^*为其对偶项,证明:
(1)对于每个给定的α属于V,映射f_α:V->R,β->(α,β)是V^*中的一个元素
(2)映射f:V->V^*,α->f_α是n维线性空间V到V^*的同构映射
八 20'【*本次考试本题目被取消】设数域F上有限维空间V上线性变换A和B满足AB=【*悲
剧了 此处漏记内容了,貌似是BaA】 (a属于F,a!=1)且A是可逆线性变换,证明
(1)B为幂零变换
(2)A和B有一个公共特征向量

相关话题/线性代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解析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