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湛江海洋大学200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细胞生物学》(403)试卷

(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

一、填空:(每题1分,共20分)

1、质膜(plasma membrane)又称细胞膜(cell membrane),是指围绕在细胞最外层,由 和 组成的薄膜。

2、第二信使主要有 、 和 等。

3、生物有机体细胞内有两种基本型的核糖体:一种是 70S的核糖体,为 细胞所具有。另一种是80S的核糖体,为 细胞所具有。前者大亚基的RNA分别为 S 和 S,小亚基的RNA 为 S。

4、氧化磷酸化的过程是将 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再将电能转化为 并贮存在ATP的过程。

5、过氧化物酶体的标志酶是 ,溶酶体的标志酶是 。

6、光合作用原初反应的最终电子供体是      ,最终电子受体是     。

7、Na+-K+泵工作时,每消耗1个ATP 分子,转运    个Na+ 和

个K+ 。

8、膜转运蛋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       ,另一类是       。

二、是非题(正确的请在题后“( )”里打“√”,错误的请在“(  )”打“×”)。每空1分,共10分)。

1、端粒蛋白是一种核糖核蛋白,由RNA和组蛋白质构成,又称为端粒酶(telomrase),它具有逆转录酶的性质。(    )

2、核纤层蛋白是肌动蛋白,其纤维结构又叫微丝。(    )

3、主要的微管结合蛋白包括MAP1 、MAP2、 MAP4、tau 蛋白等,它们均具有高度热稳定性。(     )

4、电子传递链复合物Ⅰ,复合物Ⅱ,复合物Ⅲ,复合物Ⅳ,均具有电子传递体和质子移位体的作用。

5、锌指模式(Zine finger motif),a螺旋—转角—a螺旋模式( helix—turn—helix motif)和这亮氨酸接链模式(Leucine Zipper motiy)均为非组蛋白的不同结构模式。( )

6、生物工程包括基因工程、遗传工程、微生物工程、蛋白质工程四个方面。( )

7、线粒体进行氧化磷酸化时,质子动力势驱动H+通过ATP 酶复合物装置进入基质,每2 个H+可驱动产生1 个ATP 分子。( )

8、位于是NORs 的DNA是 rRNA的信息来源,如真核生物中28s,5.8s,18s及5 s的rRNA基因均定位于此。(   )

9、酶在37℃时活性较高,而在接近0℃时活性较低,所以,在进行如微管等细胞的微细结构的观察时,材料应当在接近0℃的环境中处理,以减少酶对结构的作用。(   )

10、微体(Microbody)就是微粒体(microsome)。( )

三、选择题:(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序号填在“( )”中。每空1 分,共10分)

1、病毒是( )

A、最简单的细胞;B、最小的原核细胞;C、最小的真核细胞;D、非细胞结构。

2、细胞中具有催化功能的成份是( )

A、蛋白质与核酸;B、核酸与磷脂;C、蛋白质与多糖;D、蛋白质与脂类。

3、内质网的结构单位是( )

A、小管; B、小囊; C、扁囊; D、A.B 和C。

4、糖蛋白中N—连接的寡糖链是在( )里连接到蛋白质分子的。

A、细胞质基质; B、高尔基体; C、内质网腔; D、线粒体或叶绿体。

5、在高等动物细胞,葡萄糖的跨膜运输有( )方式。

A、一; B、二; C、三; D、四

6、染色体要起码应具备( )种功能元件。

A、二; B、三; C、四; D、五。

7、基因扩增是真核细胞( )水平上进行的一种调控方式。

A、转录前; B、转录; C、转录后; D、翻译。

8、真核细胞中应力纤维的组份是( )

A、Tubulin ; B、Actin; C、Keratin; D、Myosin。

9、在发育过程中细胞核的全能在( )

A、逐渐变窄; B、保持不变; C、逐渐增强; D、不确定。

10、( )进行主要的功能活动时不需要氧。

A、线粒体; B、乙醛酸循环; C、过氧物酶体; D、溶酶体。

四、名词解释:(每个2分,共30分)

1.细胞分化  2.细胞全能性    3.核小体  

4. 膜骨架   5.细胞外被 6.超微结构 

7.细胞培养   8.奢侈基因   9.细胞程序性死亡

10.核孔复合体  11. 卫星DNA    12.信号肽

13.四分体   14. 有丝分裂器    15.微管组织中心

五、问答题:(共30分)

1、真核细胞基因表达的调控包括哪些环节?(12分)

2、描述动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8分)

3、怎样理解叶绿体与线粒体的半自主性?(10分)


相关话题/广东海洋大学 考研真题 细胞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