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金属学A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2003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金属学A
适用专业:科学技术史,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有色金属,材料加工工程。
说明:带三角板等,统考生做1--11题;单考生做1--7题和12--15题。

1.名词解释:
(1)刃型位错和螺型位错模型 (2)晶界与界面能
(3)同分凝固与异分凝固 (4)形变织构
(5)二次再结晶 (6)淬透性与淬硬性
2.简述二元系中共晶反应、包晶反应和共析反应的特点;并计算其各相平衡时的自由度。(12)
3.什么是点阵参数?正方晶系和立方晶系的空间点阵特征是什么?画出立方晶系中(1 2 -3)的晶面。(12)
4.凝固过程中形核和长大与再结晶过程中形核和长大主要区别是什么?简述再结晶过程中核心的产生方式。(12)
5.简述菲克第一定律和菲克第二定律的含义,写出其表达式,并标明其字母的物理含义。(12)
6.简述晶界和晶粒大小对多晶体范性变形的作用与影响。(12)
7.什么是一次带状组织和二次带状组织?分析一次带状组织和二次带状组织形成的原因。(12)
8.画出Fe-C相图,标明Fe-C相图中各点的温度和含碳量。(12)
9.简述固态相变的一般特点。(12)(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10.简述凝固过程的宏观特征,叙述凝固过程中晶体成长的机理。(12) (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11.什么是固溶体?影响固溶体的原因有哪些?固溶体与其纯溶剂组元相比,其结构、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发生了哪些变化?(12)(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12. 列举三种增加凝固过程中核心数的方法,简要分析其增加核心数的原因。(12)(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13.简述含碳量为0.25%的钢的结晶过程和固态组织转变过程。(12)(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14.简述连续脱溶和不连续脱溶的含义。(12)(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15.根据缺陷相对与晶体尺寸和其影响范围的大小,缺陷可以分为哪几类?简述这几类缺陷的特征。(12)(统考生做,单考生不做)


相关话题/北京科技大学 考研真题 金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