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材料力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注意事项:
⒈答案(包括有关图)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上均不给分。
⒉答题时可不抄题,但必须写清题号。
⒊答题时用蓝、黑墨水笔或圆珠笔,用红色笔或铅笔均不给分。
一、(共15分)
1.用大于或小于号将以下值排列起来 1 b σ s σ e σ p σ cr P
强度极限,屈服极限,弹性极限,比例极限。
2两端铰支,矩形截面的细长压杆,杨氏模量E,其临界压力= ;挠曲线位于 面内。
3.当交变应力的 不超过材料的持久极限时,试件可经历无限多次应力循环。
A 最大应力 B 最小应力 C 平均应力 D 应力幅
4. 重量Q的物体自高度h处落在梁上D截面处,梁上截面C处的动应力为,其中 st d K σ σ = , 应取梁在静载荷作用下 st ? 的挠度。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考试试题纸 第2页共4页
二、作下面外伸梁的剪力图和弯矩图。(15分)
三、矩形截面简支梁受均布载荷q,为使其最大正应力减少到原有的二分之一,在梁的中心部分上下各“焊接”一片同宽(b)的板材,试求板材的厚度t与宽度a.。(15分)
四、等截面曲杆如图所示(EI已知),试求 B点的水平位移。(15分)
2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考试试题纸 第3页共4页
五、圆形截面直角拐,端部受铅直向下的力P,截面直径d , 弹性模量E,泊松比μ为已知,求A点位移。(15分)
六、求图示简支梁的挠曲线方程及中点挠度。(EI=常数)(15分)
七、求A-A截面的最大正应力并画出A-A面上的应力分布图。(15分)
3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考试试题纸 第4页共4页
八、平均半径为R的细圆环,截面为圆形,直径为d, P力垂直于圆环中面所在的平面,求:1. 画出B及C危险点的应力状态;2.求出上两点用第三强度理论表示的相当应力并确定危险截面。(15分)
九、如图所示铁道路标的圆信号板装在直径d=50mm的圆柱上,a=600mm,l=800mm,D=600mm。若信号板上作用的最大风载的压强p=2kPa,圆柱的许用应力[σ]=60Mpa,试按第四强度理论校核该圆柱的强度。(15分)
十、作图示静不定梁的弯矩图。(15分)


相关话题/北京化工大学 考研真题 材料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