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国际经济法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国际经济法

2000年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4分)
1. GSP
2. D/A方式
3. 保兑信用证
4. 国际贸易术语
5. 限制性商业区惯例
6. 清洁提单
二、简答题(共26分)
1. 20世纪初出现的国际贸易统一法与中世纪商人法比较,有什么不同?(6分)
2. 我国在加入《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时,作了哪两点保留?其保留的法律依据是什么?(6分)
3. 简述《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的主要内容。(7分)
4. 《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对工业产权是如何界定的?其基本原则是什么?(7分)
三、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 试评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2. 在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中,什么是不可抗力?发生不可抗力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四、案例分析(每小题15分,共30分)
1.1997年8月7日,中国A公司与德国B公司签订了进口500吨聚丙乙烯的销售合同。价格条件为CIF新港,起运港为德国的汉堡,以信用证方式付款。依信用证规定受益人德国B公司除提交商业发票、保险单等单据外,还应提交已装船的、凭开证行中国银行指示的提单。在收到信用证后,托运人德国B公司于同年10月15日将500吨货物装上了承运该比货物的巴拿马籍货轮“柯林”号,并由承运人签发了一式三份收货人一栏为“凭中国银行指示”的正本提单。在货物装船后,B公司凭与信用证相等符的单证向银行办理了议付。随后,A公司向B公司出具保函,要求B公司尽快提交一份正本提单,以便其安排该批货物的下程运输,该保函由另一公司加保。B公司应A公司的要求将一份正本提单邮寄给了A公司。与此同时,载货船“柯林”号在航行至印度洋时与巴拿马籍货轮“NEWS”号相撞,碰撞使1/4货物受损。在货到目的港后,A公司凭B公司邮寄来的未经中国银行背书的正本提单,从承运人处提走了货物。当银行要求A公司付款赎单时,A公司以货物质量与合同约定不符为由拒绝付款。
请问:
(1)本案信用证要求的是什么种类的提单?这种提单有什么特点?
(2)中国银行应以谁为被告提起有关已垫付货款的诉讼?并陈述理由。
(3)本案应由那一方办理保险?那一方负责签订运输合同?那一方办理进口手续?
(4)本案承运人是否有责任赔偿因碰撞而造成1/4货物的损失?依据是什么?
(5)如果有关“柯林”号与“NEWS”号的碰撞损害赔偿案在中国某海事法院审理,应依哪国法处理该案?依据是什么?
2.1991年5月22日,中国汕头A公司与香港B公司签订了购买化肥200吨的合同。合同规定:CIF汕头;1991年6月10日前装运;不可撤销信用证结算;除不可抗力外,如卖方不能按时交货,买方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卖方赔偿损失。合同订立后,A公司于5月24日按期申请中国银造型出不可撤销信用证。6月11日,B公司电告A公司,货已于6月10日装上了由香港开往汕头的“HVA SHOU”轮。后经查询,无此船名及航次的船抵达汕头。6月22日,B公司将提单传真A公司,船名改为“HAIGANG”,装运日不变。经再查,发现B公司不可能在6月10日装货于“HAI GANG”轮。6月29日,A公司致函B公司,以6月10日签发的提单存在欺骗为由,要求B公司赔偿损失,并尽快给予书面答复。
经查,“HAI GANG”轮于6月1日抵达汕头,6月17日前往香港,6月29日驶离香港,29日抵达汕头,此次船上装有提单所述的货物。7月2日,A公司致电B公司,称已向仲裁机构提起了仲裁,要求解除合同并索赔一切经济损失。7月9日,B公司从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取得货款。随后,B公司电告A公司,否认存在欺骗行为,且已履行了合同,建议A公司先取回提单,提取货物,以防货物堆放码头,增加费用,7月18日,A公司向中国银行付款赎单,之后提取了货物,存放于保税仓库。
请分析以下问题:
(1)B公司认为其已按时履行了CIF合同规定的交货义务。理由是卖方无需亲自将货物装上船,在将货物交承运人后,实际装载货物的责任由承运人承担。卖方的交货责任主要是按时将货物发给承运人装运并取得合格提单,向银行交单取得货款。因此,A公司无权解除合同。
(2)B公司认为,没有将货物按时装船及倒签提单是由承运人造成的。作为提单持有人的A公司应直接向承运人索赔,B公司不应承担责任。
(3)B公司认为,A公司在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单据并支付了货款,提取了货物,构成对合同项下货物的接受。因此,A公司无权解除合同。
(4)B公司认为,A公司无权要求B公司赔偿损失。因为A公司对于自己的货物不及时处理,即使发秉承损失,也只能自己承担。况且,A公司并非不可能及时购进替代物,利润损失是可以避免的。


相关话题/中国政法大学 考研真题 国际经济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刑事侦察专业课考研试题
    法理学   名词解释:  1、法的渊源  2、法律文化  3、应有权利  4、法律移植  5、法律清理  6、法的溯及力  简答:  1、法的强制性  2、法的特殊分类  3、我国《立法法》的不足  4、法律部门与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区别  5、成文法与不成文法的区别  6、各国普遍适用的法的溯及力的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中国刑法
    刑法学一、名词解释正当防卫、 犯罪未遂、 危害公共安全罪、 绑架罪、玩忽职守罪,教唆犯二、简答1、刑法上的正当化行为的特征2、犯罪中指的概念和特征3、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的区别4、伪证罪的客观方面的表现三、论述题1、影响刑事责任能力的因素2、共同犯罪的不同形式3、转化型抢劫四、案例分析 3个法理、宪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经济刑法专业考研试题
    法理学  一、名词解释:  公平责任  单行条例  调整性规范  二、简答:  1、简述法与原始习惯的区别  2、简述司法独立的原则  3、简述法人的行为能力与公民的行为能力的差别  4、简述从规则内容上对法律规则所作出的分类  5、简述责任相称原则  三、论述:  1、论述正当法律程序所具有的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刑法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刑法法学专业刑法学试题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一.名词解释 (3*6=18) 危害公共安全罪 玩忽职守罪 正当防卫 犯罪未遂 绑架罪 教唆犯二.简答(10*6=60) 1.刑法中正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法学考研试题
    06年刑事侦察专业课试题 法理学 名词解释: 1法的渊源 2法律文化 3应有权利4 法律移植 5法律清理 6法的溯及力 简答: 1法的强制性 2法的特殊分类 3我国《立法法》的不足 4法律部门与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区别 5成文法与不成文法的区别 6各国普遍适用的法的溯及力的基本原则 论述: 1法的特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犯罪学
    论述   刑事古典学派的思想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内容  社会化与犯罪的家庭预防  简答  犯罪预防的特点  被害人报复的原因  研究犯罪人的意义  犯罪预测依据的原理  名词文化冲突论  类型分布  犯罪高峰年龄  规范意识  (还有两个名词三个简答没回忆起来)  (感觉今年的题有点变化,好象和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政治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政治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1、压力集团 2、政治行为 3、政治斗争4、政治参与 5、政治社会化 6、政治思想二、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治安管理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治安管理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治安管理违禁物品亭治安案件公众安全感训诫责令看管和治疗收容教育公安派出所保安服务公司简答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法理学民法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6年经济刑法专业(法理学+民法学)试题法理学一、名词解释:公平责任 单行条例 调整性规范二、简答:1、简述法与原始习惯的区别2、简述司法独立的原则3、简述法人的行为能力与公民的行为能力的差别4、简述从规则内容上对法律规则所作出的分类5、简述责任相称原则三、论述:1、论述正当法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运动训练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运动训练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40分)1. 竞技能力2. 恢复3. 4. 运动训练手段5. 间歇训练法6. 持续训练法7. 循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行政法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行政法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1、 行政给付2、 行政自由裁量权3、 行政介入请求权4、 附条件放弃的许可5、 行政程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医学遗传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医学遗传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1.分子遗传学2.原位杂交3.不完全连锁 4.遗传度5.抑癌基因6.表型模拟二、简答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刑事诉讼法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刑事诉讼法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2分)1、证据能力 2、通缉3、告诉才处理4、刑事代理二、概念比较题(每题9分,共计18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刑事侦查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刑事侦查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一、名词解释题(每题5分,共30分)1.刑事侦查工作2.临场讨论3、追缉4.辨认5.预审6.绑架案件二、简答题(每题1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刑法学物证技术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刑法学、物证技术学)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刑法学(75分)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5分):1.刑法的溯及力 2.间接故意 3.立功 4.刑讯逼供罪 5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