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传播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名词:(5’/题)

1、刻板模式
简析:又称为刻板印象,在《传播学史》中对李普曼的论述部分提到了这个概念,可以参考其中的相关内容。在新华出版社新出版的《关键概念——传播与文化研究辞典》一书中有这个词条。
2、法兰克福学派
简析:在《总论》中有比较概括的论述,在《传播学史》中论述更为充分。关于这一学派的论述,在任何一本关于批判理论的书中,都会找到。作为名词解释,主要交代其渊源、代表人物、主要思想和学术影响即可。
3、把关人
简析:比较简单,无须赘述。
4、符号
简析:这是一个比较基础的概念,也是传播学中的重要概念。应当交代符号的一般定义、功能、特点,以及在传播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总论》有关符号的论述比较概括,对考试已经足够。若需要深入理解,可以参考符号学的相关论著。
5、创新扩散模式
简析:应当交代该理论的渊源、代表人物、主要论点和影响。《起源》一书中有详细的论述。
6、伊利县研究
简析:包括时间、地点、人物、意图、结果和影响。


二、简答:(20’/题)

1、传播学诞生于美国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
简析:《总论》中的论述比较乱,不是太清晰。可以参照新华出版社段京肃的《传播学基础理论》中的论述,另外应当注意《传播学史》中的论述,综合一下。

2、简述归因理论的三个假设。
简析:参见小约翰的《传播理论》。这道题出的比较意外,以前从来没有出过这样的“偏题” 。这提示大家,还是不能有侥幸心理。

3、简述预防接种理论。
简析:比较简单。应当交代提出者,主要论点,并结合实际,如50年代毛泽东关于《参考消息》的讲话。

三、论述:

1、受众的选择性心理的三个层次及其关系。(25’)
简析:参见《总论》。比较简单。但应当注意联系实际,有论有据。

2、运用关于电视暴力的三个假说谈谈你对电视暴力的看法。(35’)
简析:参见《起源》。媒体暴力是一个重要议题,考这样的问题在情理之中。注意联系当前实际,适当阐述自己的看法或建议。


相关话题/中国传媒大学 考研真题 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