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试题2005年

  2005年人大新闻专业试题

  新闻传播史论

  新闻传播史部分

  一、名词解释(21分)

  1、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

  2、瞿秋白

  3、道琼斯公司

  二、简答题(30分)

  1、英国的“高级报纸”有几家?英国的“高级报纸”与“大众报纸”各有何特点?

  2、巴黎公社的革命报纸的特点。巴黎公社的新闻教训最主要是什么?

  三、论述题(24分)

  论述中国内地电视事业的产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解释和评价“四级办电视”。

  新闻传播理论部分:

  一、名词解释(21分)

  1、有偿不闻

  2、根据事实描写事实

  3、主流化效果

  二、简答题(30分)

  1、李普曼对传播学研究的贡献。

  2、新闻业意识形态属性的内涵。

  三、论述题(24分)

  论述当前新闻传播者与收受者的新特征。

  新闻实务

  一、找两家经济类报纸,简述它们在受众定位和内容设置上的区别。(10分)

  二、简述评论和杂文的基本区别。(10分)

  三、(1-4是对同一大段新闻材料进行命题:陕西陈家山矿难的材料)

  1、从不同角度写作两条导语。(10分)

  2、写作一篇倒金字塔消息(800字左右;复合性标题)。(20分)

  3、就新闻材料设计一个采访计划,包括采访对象,采访方式,采访主要内容(类似2003题)。(20分)

  4、就所写消息写作一篇说明性按语和政论性按语。(20分)

  四、设计一组专题报道,至少有三篇稿子,材料关于北京六大景点门票上涨的,每篇稿子都要说明体裁,主要内容,稿件的来源或者谁提供的。(20分)

  五、简述图象在电视中的表现形式和作用。(10分)

  六、针对北京交通广播电台节目中的两个节目编排表,分别回答每个节目编排的特点,每个10分,最后比较一下异同,10分。(共30分)

  新闻传播史部分

  一、名词解释(21分)

  1、《字林西报》

  2、蔡和森

  3、KDKA电台

  二、简答题(30分)

  1、埃菲社是哪个国家的通讯社?简述其发展状况。

  2、华盛顿邮报的历史与现状。

  三、论述题(24分)

  试述中国电视事业的产生以及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状况。解释并评价“四级办电视台”。

  新闻传播理论部分

  一、名词解释(21分)

  1、主流化效果

  2、文本分析

  3、舆论货币

  二、简答题(30分)

  1、请谈谈怎样理解新闻自由的相对性?

  2、国际传播“与”全球传播“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

  三、论述题(24分)

  传媒与战争的关系怎样?如何加强政府在战争中对新闻报道的控制。

  传播实务

  一、请谈谈采访前准备工作的作用?(15分)

  二、请根据所附材料(关于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北京市内6个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上调听证会的一些材料),

  1、分别给《北京晚报》和《中国农民报》写一条导语?(20分)

  2、请根据所写的导语之一,写一个600字左右消息,并自拟标题。(按12月1日发稿)(消息15分,标题5分,计20分)

  3、为你所写的消息写一个300字左右的小评论。(15分)

  三、前不久,有一位女博士代言某橄榄油产品,此举引发了很大的争论,请按照广告表现策略的相关理论来谈谈你对这件事的看法,并进而说明如何请名人做广告。(15分)

  四、2004年x月xx日,奥美广告公司因虚报与广告相关的材料在美国xx法院被起诉,从而引发了“奥美事件”。请问目前广告公司有哪几种收费制度,并对他们的适用性做评析。(20分)

  五、什么是品牌?企业经营品牌有什么意义?(15分)

  六、请根据所附材料(关于巨能公司因《河南商报》的一篇报道《消费者当心,巨能钙有毒》而引发的“巨能钙双氧水”危机。材料最后显示,巨能钙有可能走上三株的老路,那就是赢了与《河南商报》的不实报道的官司,却有可能再也没法占领市场。)中的案例

  1、说明组织与利益相关公众如何进行有效沟通?(15分)

  2、结合材料,谈在这个事件中,巨能公司的得失,并论述危机传播中对“信息流”的控制和对“影响流”的引导。(15)

  2005年人大传媒经济学专业试题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50分)

  1、知情权

  2、公共新闻

  3、精确新闻报道

  4、新闻手段

  5、公共广播电视机制

  6、媒介素养教育

  二、简答题(50分)

  1、简析媒介的公共性。

  2、请谈谈美国纽约《太阳报》的成功对媒介产业的意义。

  三、论述题(50分,选做一题)

  1、谈谈我国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大众传媒业的产业化发展轨迹及现实趋势。

  2、什么是影响力经济,影响力经济有哪些环节,怎样提升影响力,请结合实际论述。

  传媒经济与管理

  一、名词解释(50分)

  1、B TO B媒介

  2、价值链

  3、核心竞争力

  4、管理跨度

  5、内容产业

  6、规模经济

  7、制播分离

  8、广播窄播化

  9、门户网站

  二、简答题(50分)

  1、简析“收费电视”的盈利模式。

  2、给了一则材料,分析管理体制的得与失。

  三、论述题(50分,选做一题)

  1、谈谈资本运作在媒介产业中的意义和作用。

  2、试析传媒产业的经济特性。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考研真题 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宪法行政法
    中国人民大学2005“宪法行政法专业”考研试题名词:宪政,司法审查,宪法关系,生命权,行政补偿简答:1。宪法修正案关于财产权保护的规定; 2。简述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内涵 3。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义务 4。行政执法的基本程序论述 1。宪法修改与非共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 2。行政许可的设定范围与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诉讼法
    中国人民大学2005“诉讼法专业”考研试题一。简答1。民事诉讼与仲裁的联系。(15分)2。公证文书的诉讼(执行)效力。(10分)3。不起诉的种类和条件。(15分)4。刑事拘留。(10分)二。论述(每题25分)1。论述民事审前准备。2。论述集团诉讼。3。论述律师在侦查阶段的权利。4。论述证人保护制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宪法
    2005宪行试题名词:宪政,司法审查,宪法关系,生命权,行政补偿简答:1。宪法修正案关于财产权保护的规定; 2。简述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内涵 3。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义务 4。行政执法的基本程序论述 1。宪法修改与非共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 2。行政许可的设定范围与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诉讼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诉讼法学考研试题2005年人大诉讼法专业试题一。简答1。民事诉讼与仲裁的联系。(15分)2。公证文书的诉讼(执行)效力。(10分)3。不起诉的种类和条件。(15分)4。刑事拘留。(10分)二。论述(每题25分)1。论述民事审前准备。2。论述集团诉讼。3。论述律师在侦查阶段的权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综合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行政管理综合考试考研试题 一、名解:行政复议 行政合同 行政事实行为 议会君主制 政治意识 政治行为 二、简答1、简述公务员权利救济的途径2、从行政组织法的角度分析行政组织之间的相互关系3、政治社会化的主要媒介4、政治参与及其主要形式 三、论述1、某省政府所在地的市政府发布规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法学理论考研试题一、简答:1、柏拉图后期的法律思想2、比较孟德斯鸠和洛克的分权学说的异同及影响.3、哈耶克的法治思想二、论述:1、法与利益的一般关系2、中国社会主义法的专门法律原则3、科学技术对法的影响4、法的实施的基本形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公共管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公共管理学考研试题 名词解释 公共管理,电子化政府,非赢利组织,电子化政府 简答 有效的公共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政府采购的原则 政府在市场经济下的作用 公共组织的特征 非赢利组织的作用 论述 政府失灵的原因和类型 中国政府再造的原因和内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2005年人大民商法专业课试卷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1、隐名合伙2、债权让与3、转继承4、票据行为的无因性5、别除权二、简答(每题15分,共45分)1、简述人格权的法定性及其意义。2、简述受害人过错对加害人侵权责任的影响。3、简述商标权的许可使用。三、论述(每题25分,共75分)1、论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民商学复试
    2005年3月26日之05年人大民商 法理学 一、名词: 1.法的创制 2.调整性法律关系 二、简答 简述法制和法治的区别 法制史 一、名词: 1.化外人 2.提点刑狱司 二、简答 简述《大清律例》的篇章体例和结构 宪法 一、名词: 1.宪法解释 2.宪法诉讼 二、简答 简述我国选举权平等原则的含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经济法考研试题详细分析(A)
    一、名词解释   1、平衡协调原则  所谓平衡协调原则,即经济法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协调各利益主体的行为,平衡其相互利益关系,以引导、促进或强制个人目标和行为运行在社会整体发展目标和运行秩序的轨道上,从而达到经济总量的平衡、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秩序的和谐;同时,通过对利益主体作超越形式平等的权义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经济法考研试题详细分析(B)
    5、简述我国制定的《反倾销条例》中的反倾销措施。  倾销,就是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一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低于其正常价值,从而给进口国的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或威胁。其构成需要三个基本的实质条件:一是倾销事实,二是实质损害、实质损害威胁或实质阻碍,三是倾销与损害之间有因果关系。显然,反倾销(Anti-Du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环境资源法
    中国人民大学2005“环境资源法专业”考研试题一、名词解释(8分)环境结合定义方式;野生动物;防止污染转移;环境要素污染;环境行政执法二、简答(15分)1、可持续发展对环境法的影响;2、法国法体系模式;3、自然保护区建设条件;4、排污收费管理与使用三、论述1、国际环境问题(25);2、民法与环境法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经济法试题谢谢zdsak_47提供名解责权利效相统一原则学科经济法学说 反补贴法 自然垄断 掠夺性定价 复式预算 简答简述我国的流转税的概念以及主要的流转税简述价格听证制度 简述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公用事业滥用优势地位的规定 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将反垄断法视为经济法的“龙头法” 论述论经济法和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国际法试题(靠记忆整理)---guobao一.名词解释1CFR 2BOT 3自卫权 4物之所在地法 5冲突规范 6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二 简答1公共秩序保留制度2WTO认定倾销成立的条件3MIGA承包的范围险种(有趣的是我发现试卷上就是这个'包'字)4国际人权保护实施机制三论述1我国涉外合同法律的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环保法
    05人大环保法感谢gurenlichou提供一:名词解释(5*8)环境结合定义方式 防止污染转嫁制度环境行政执法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二 简答(4*15)1 可持续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影响2 排污收费的管理和使用3 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条件4 法国环境法的体系和模式三 论述(2*25)1 论述当今主要国际环境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